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山東大學僑界聯合會成立
2024年01月01日10:20  

12月29日,山東大學僑界聯合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舉行。山東大學黨委書記郭新立會見與會代表。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山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興鈺,山東大學黨委副書記陳宏偉,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米文芃出席會議。山東大學黨委統戰部部長馬曉琳主持會議。

會見中,郭新立表示,站在學校“全面圖強”的新發展起點上,山東大學將更加重視僑聯工作,支持其加強自身建設,發揮好僑聯的紐帶作用,廣泛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團結凝聚學校僑界人士和海外僑胞為加快建設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學、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李興鈺在講話中,向山東大學僑界聯合會的成立表示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僑聯事業發展的山東大學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山東大學是世界一流大學,僑界人才濟濟、崇實求新、愛國愛鄉,是助力強省建設的寶貴資源和重要力量。山東大學僑聯的成立,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重要舉措,是貫徹落實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的具體實踐。希望山東大學僑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工作,持續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進一步健全完善“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凝聚高校僑聯與校友會資源優勢,為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校地合作助力強省建設作出僑界貢獻﹔堅持黨建帶僑建,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僑務干部提出的做貼心人、實干家的深情囑托,提升素質本領,鼓足干勁、奮發有為,把僑聯組織建設成為僑胞可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最大限度把歸僑僑眷和留學歸國人員中蘊藏的能量和資源凝聚起來、發揮出來,在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山東實踐新篇章中展現更大作為。

陳宏偉在講話中,向全校僑界人士致以誠摯的問候,向省委、市委統戰部,省、市僑聯對學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希望山東大學僑聯守初心、擔使命,主動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切實增強做好僑務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聚僑心、謀發展,強化思想引領,發揮優勢作用,積極參政議政,切實服務世界一流大學和現代化強國建設﹔強信心、固根基,在班子建設、組織建設、隊伍建設、制度建設上下功夫,切實增強山東大學僑聯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米文芃在致辭中表示,在山東大學黨委和山東省僑聯、濟南市委統戰部的關心支持下,山東大學黨委統戰部、濟南市僑聯緊密合作,就推進山東大學僑聯成立事宜多次調研座談,推動各項籌備工作有序進行。下一步,將與山東大學僑聯進一步密切合作,共同探索實踐“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機制建設,扎實推進地方僑聯與高校僑聯工作融合發展,為山東大學高質量發展、校地合作助力強省會建設作出僑界新貢獻。

會議採取線上線下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濟南中心校區,設威海校區、青島校區兩個分會場。會上,通報了山東大學僑聯成立籌備工作基本情況,審議通過了《山東大學僑界聯合會組織工作細則》《山東大學僑界聯合會選舉辦法》,選舉產生了山東大學僑聯第一屆委員會委員。

會議選舉郝京誠為山東大學僑聯第一屆常務委員會主席,亓興勤、劉悅坦、杜林、李敏勇、李惠民、楊其峰、余之剛、趙國群為副主席,毛德強為秘書長。郝京誠作了表態發言。

會前,參觀調研了山東大學校史館。

省委統戰部僑務綜合處處長馮安濤、市委統戰部僑務綜合處處長劉青鬆,山東大學、省僑聯、市僑聯有關處室(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來源:濟南市僑聯

(責編:黃瑾、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