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多位參加第五屆世界華文教育大會的海外華校代表表示——
“為推動華文教育高質量發展盡一份力”(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3年12月27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第五屆世界華文教育大會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共同主辦,主題為“推動華文教育高質量發展,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來自全球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名海內外代表齊聚一堂,共商華文教育發展大計。大會指出,海外華文教育是海外僑胞自主創辦的中華語言文化教育事業,被譽為華僑華人社會的“留根工程”“希望工程”“民生工程”。海外華文學校是傳播中華文化、增進中外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

大會期間,多位海外華校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外華文教育的熱度近年來持續上升。未來,海外華校將注重把語言學習和文化傳承深度結合,為推動華文教育高質量發展盡一份力。

不虛此行,受益匪淺

“1個主旨報告、2場專家講座、6個專題介紹、分10個小組展開討論。”回顧兩天的會議議程,澳大利亞新金山中文學校校長胡培康表示,“對海外華校而言,此次會議像一場‘及時雨’,為全球華教從業者提供了一個高規格的交流平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會議期間,很多華校同仁分享了辦學案例,對我啟發很大。”馬來西亞沙巴國民型華校董事會聯合會副主席暨華小主任陳俊豪表示,此次會議提供寶貴契機,讓海內外華教工作者聚在一起,分享辦學心得,研討華教發展方向。

“不虛此行。”俄羅斯中國國際學校校長吳昊自稱“華校新人”。他表示:“世界華文教育大會不僅拓寬了我的教學思路,也為我校未來開展國際教育合作提供更多機會。回莫斯科后,我會第一時間組織學校老師和管理團隊交流學習心得,努力將一些成功經驗應用到教學中。”

“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澳大利亞南澳第一中文學校校長姚萌表示,會議期間,他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華教工作者交流,了解到最新的教學方法和教育趨勢,受益匪淺。“這也是一個展示我校辦學經驗的舞台,有助於吸引其他華校與我們開展合作。”姚萌說。

“如冬日暖陽,如夏日清風,為海外華教發展注入更多信心。”智利智京中華會館中文教師張軼梅這樣評價此次會議的主旨報告。“報告肯定了海外華校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學模式,給海外華校吃下‘定心丸’。”

此次大會上不僅有很多新面孔,還來了不少老朋友。

“時隔6年,會議終於在大家的期盼中召開了。”自2009年起,意大利羅馬中華語言學校校長蔣忠華連續參加5屆世界華文教育大會。此次參會,她注意到一些現象:“會上,教學模式改革的議題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近年來,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模式廣泛實施,這對海外華校轉型提出了更高要求。海外華教從業者迫切希望有機會一起探討華教的發展方向,此次會議無疑提供了討論的契機。”蔣忠華說,“在參會人員方面,此次參會的海外華教代表呈現年輕化特點。不少華裔新生代作為華校管理者參會,這意味著華教隊伍迎來了新鮮活力。”

“會上的信息既豐富又實用。”加拿大華文學校聯合總會會長、蒙特利爾孔子學校校長李小琴表示,當下,新科技在擁抱華教,多部門在支持華教,不同行業在關注華教,這讓海外華教從業者備受鼓舞。

“在此次大會的主旨報告中,‘信息化’第一次和‘標准化、正規化、專業化’並列為華文教育未來發展方向的‘四化’。”阿根廷華文教育基金會會長劉芳勇是第三次參會。他表示,此次大會讓他對中外合作辦學路徑有了更清晰的認識:“意大利米蘭龍甲學校和意大利中意中文學校的辦學模式對我啟發很大。未來,我們想在條件合適的地區嘗試創辦國際中文學校或雙語學校、三語學校。”

奧地利奧華中文學校校董左興國表示,大會期間,海外華校代表分享了辦學經驗,也就華教面臨的問題提出許多具體建議,如加強師資培訓、本土化教材、信息技術應用等。這些經驗和建議不僅為海外華校提供了寶貴參考,也為推動全球華教高質量發展和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凝聚了共識。

擁抱機遇,直面挑戰

印尼華文教育聯合總會、全德中文學校聯合總會、意大利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全美中文學校協會……非洲華文教育基金會主席韓芳關注到,此次參會機構名單中有不少華校聯合機構。“新冠疫情加快了海外華教升級換代的進程。不少海外華校盡力整合各自的優勢資源,從單打獨斗轉向聯合發展。此外,不同大洲的華校橫向聯系逐漸增加,互動更頻繁。海外華校和國內大中學校的合作交流機制也更完善。”

“加拿大華文學校聯合總會為整合教育資源而成立。在總會的框架下,加拿大數十家華校聯合起來,從教學資源、師資培訓、國內合作等方面,展開全面、深度的合作。”李小琴說。

當前海外華文教育持續發展,但缺乏師資、教材適用度不足、辦學資金匱乏等問題仍存在。如何用新辦法解決老問題,成為與會者討論的焦點。

張軼梅表示,近年來,新科技給海外華教發展帶來新機遇。投影儀、多媒體設備、語音識別技術等,為多模態教學提供了很大便利,激發了華裔新生代學習中文和中華文化的熱情。例如,暨南大學和中國華文基金會提供的創新課程和線上資源共享,給智利華校教學方法創新提供了重要參考。

“隨著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的華人比例不斷增加,澳大利亞南部地區華人家長和孩子對高質量華校的需求也提高了。”姚萌介紹,為順應形勢,學校投入巨大財力,提高校舍、網絡、新媒體等硬件設施設備水平。同時,根據當地經濟狀況和工作習慣,他和團隊相繼建立了東、南、北3個校區,力爭把學校辦到每個家庭周邊的10公裡內,覆蓋南澳州首府阿德萊德的絕大部分區域。“我們秉持‘高薪保証高質’的理念,提供有競爭力的薪酬待遇,加大力度吸引並留住高素質教師。”姚萌說。

“在數字化迅速發展的時代,華教在師資和教材等方面都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面對華文教師隊伍趨於年輕化的現象,海外華校承擔著艱巨的‘傳幫帶’任務。”胡培康介紹,中國華文教育網為全球華校教師交流教學方法提供了一個好平台。“近幾年,我校教師積極參與中國華文教育網的網上培訓,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對教學方法和理念進行‘升級改造’,成效明顯。我校教師還通過網絡資源自編一些教學輔助內容,讓學生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有‘著陸點’,讓教學圍繞教材展開,達到既定教學目標。”

“各國華校的實際情況不同,一定要找准定位,因地制宜明確辦學思路。” 蔣忠華表示,海外華校有幾個努力方向:一要建立全面的課程體系,銜接國內教育體系﹔二要創新教學模式,注重學生的體驗和感受,研發更多讓學生易於接受的課程﹔三要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邀請當地民眾參與,同時參與更多當地主流社會舉辦的活動,更好融入住在國﹔四要加大國際交流合作,幫助海外華校引進更多國內和其他海外華校的優質資源﹔五要壯大教師隊伍,增加更多精准化、常態化的教師培訓。

傳播文化,促進交流

此次世界華文教育大會閉幕后,韓芳沒有馬上回南非,而是到中國傳媒大學、上海師范大學、同濟大學和深圳大學等院校談合作。“近年來,國內院校‘走出去’開展國際教育合作的願望迫切,海外華校想把學生‘送回國’讀書的願望也很迫切。我想把雙方的需求對接起來,進行合作。”韓芳說。

多位海外華校代表表示,華文教育在傳承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有得天獨厚、不可替代的優勢。新時代,海外華校應拓展華文教育功能,發揮橋梁作用,為促進中外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貢獻。

“掌握中文的人能更好促進中外商務合作與交流。”左興國說,通過學習中文,外國學生能更好理解中國文學、歷史、藝術等內容,獲知不同文化和社會背景下的思考方式,對不同文明增進理解和尊重,成為跨文化溝通的人才。

“此次大會讓海外華教從業者增強了把華校建成多族裔文化交流中心、促進中外民心相通的責任感。”吳昊表示,近年來,中俄持續推進多領域合作,這為在俄華校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目前,俄羅斯學生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的熱情高漲,帶孩子來俄羅斯工作的中國同胞也越來越多。“我們一定會把推動華文教育高質量發展當成首要目標,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有所作為。”吳昊說。

陳俊豪表示,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國和馬來西亞的經貿和人文交流日益密切,馬來西亞民眾學習中文的熱情也不斷提高。在馬來西亞沙巴州的華校,非華裔生源數量不斷增加。這對華校教師素質和教學管理提出了新要求。為適應形勢發展,馬來西亞沙巴國民型華校董事會聯合會鼓勵更多學有所成的華裔新生代投身華教隊伍,推動華文教育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在華文教育實踐中,我們重視強調文化互鑒的理念,這也與澳大利亞教育部社區語言教學大綱的要求一致。我們在教學中引領學生了解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努力讓學生認識到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有諸多相似之處,比如對家庭的重視、對真善美的追求等。” 胡培康說。

“未來,我們將繼續與阿根廷聯邦警察大學研究院合作,協助他們培養更多懂中文的人才,讓當地職能部門更好服務社區。”劉芳勇說,海外華教工作者需要加快建設海外國際學校,推動國際中文教育本土化進程,以高質量國際中文教育提升中華文化傳播力。其中,優化科技賦能、構建有效傳播范式是關鍵發力方向。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