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創業中華·筑夢天府”2023海歸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大會在蓉召開
2023年12月27日10:00  

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作出重要指示,“必須依靠創新特別是科技創新實現動力變革和動能轉換”“在推進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上同時發力”。近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作為明年經濟工作九大重點任務的第一項。成都市委出台了《堅持科技創新引領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全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值此之際,“創業中華·筑夢天府”2023海歸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大會在成都召開,是積極響應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宗旨,搭建全國海歸新僑創新創業交流合作平台的一次盛會,旨在凝僑心、匯僑智、聚僑力,吸引更多有夢想有才華的海歸人才來蓉創新創業,共同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萬千氣象的成都篇章。

12月26至27日,“創業中華·筑夢天府”2023海歸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大會在成都盛大開幕。本次活動由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和四川省僑聯指導,成都市委人才辦、成都歐美同學會支持,成都市僑聯、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主辦,四川天府新區黨群工作部、成都市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成都市僑聯青年委員會承辦。

本次大會以“創業中華·筑夢天府”為主題,通過大會項目成果展、成都市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年會和2023海歸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大會三個板塊,匯聚京津冀、大灣區、長三角、成渝等聯盟城市海歸新僑高層次人才、僑創企業,共同打造“開放、協作、共贏”的交流合作平台。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致辭。四川省僑聯領導、有關成都市領導,成都市級相關部門和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領導出席了大會開幕式。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在講話中提出三點希望:一是發揮國際視野開闊,僑界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勇於投身科技創新最前沿,引領科技創新生態塑造,積極參與全球創新網絡和創新協作。二是認真貫徹落實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和有關工作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創新工作方式,豐富聯盟活動,強化溝通聯絡,形成創新合力,在服務廣大新僑創新創業等方面作出更多有益實踐,不斷增強僑創聯盟活力,打造創新創業品牌。三是以本次活動為契機,積極交流分享、深入合作洽談,找准建設成都與自身事業的契合點,踴躍投身國家和地方振興發展。

會上,來自全國共36個城市的僑創機構簽約成立了海歸新僑創新創業城市聯盟,並發布了聯盟宣言。同時,與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合作的“海歸創業家培育計劃”宣布啟動。參加此次聯盟的城市僑創機構主要來自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雙城經濟圈等四大城市群,這些地方先進制造業最為發達,創新資源最為密集,海歸人才最為青睞,僑創群體最為活躍。此次聯盟的成立,受到了中國僑聯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必將推動聯盟城市僑創事業實現優勢互補、聯動發展。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魯先平,北京海歸科協主席、海歸控股(香港)執行董事、北京海歸創億科技創新中心負責人關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菁英會主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杰出青年企業家委員會主席凌俊杰等嘉賓進行了主題演講。他們分別從不同角度分享了海歸創新創業的經驗和心得以及對地方科技創新發展的看法和建議、香港青年與成渝協作創新創業路徑探討。隨后,以“Z時代僑青的使命與擔當”為主題的圓桌對話邀請了多位在海歸創新創業領域具有豐富經驗和深厚影響的嘉賓,圍繞海歸新僑在創新創業過程中面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進一步明確了“Z時代”僑青的使命與擔當,將更加積極投身到創新創業的偉大事業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同志作了創業環境推介。天府新區始終把人才作為創新之本、發展之本,當前正從事業發展平台、創業促進平台、政策支撐平台三個方面用心構筑支持人才逐夢圓夢的新家園,期待更多海歸新僑高層次人才選擇公園城市扎根天府新區,共享機遇、共創未來。

12月27日上午,大會將組織參會嘉賓參觀考察天府新區,親身體驗天府新區的快速發展和巨大變化,進一步感受成都這片土地上創新創業的活力和潛力。

來源:四川僑聯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