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率團訪問尼泊爾、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2023年12月27日21:27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8日至27日,中國僑聯副主席連小敏率團訪問尼泊爾、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在當地駐外使領館的統籌安排下,走訪華團華社,考察華企華媒,看望海外僑胞,調研了解僑情,同時,召開多場座談會,開展互動交流,傾聽僑胞心聲,宣講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宣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中國式現代化,並與中國駐尼泊爾、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大使館,駐檳城總領館進行工作交流。

連小敏每到一地,都第一時間向當地華團華社和海外僑胞介紹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盛況,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親切關懷和殷切希望。並表達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的關心問候,傳遞萬主席“相信自己、相信中國、相信未來”的深情寄語,對大家在和衷共濟抗疫救災、勤勞拼搏發展事業、融入回饋當地社會、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推進和諧華團建設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贊賞。同時,全面介紹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征、豐富內涵和生動實踐。他希望廣大華團華社和海外僑胞發揮融通中外的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為住在國與中國經貿交流牽線搭橋﹔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人文交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增進中外民眾的相互認識了解﹔堅定維護民族大義,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行為和活動﹔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民族復興榮光,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僑界的磅礡力量。他表示,中國僑聯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黨和國家僑務政策,按照十一代會的部署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努力建設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可信賴的團結之家、溫暖之家、奮斗之家,同廣大海外僑胞一道,致力民族復興,共創美好未來。

在尼泊爾,連小敏出席了由尼泊爾華僑華人協會、尼泊爾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舉辦的旅尼僑界代表人士座談會,走訪了加德滿都泰米爾、博達等海外僑胞聚集的地區,了解海外僑胞生活學習、經營商鋪等情況,考察了加德滿都中國“一帶一路”援建項目。連小敏指出,中國和尼泊爾山水相連、世代友好。2019年習近平主席對尼泊爾進行歷史性訪問,將兩國關系提升為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樹立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合作雙贏的典范。廣大旅尼僑胞作為中尼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梁紐帶,希望大家在實現自身事業發展的同時,也要為推動中尼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馬來西亞,連小敏一行赴吉隆坡、馬六甲和檳城三地訪問。在吉隆坡,先后走訪了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馬來西亞福建社團聯合會總會、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馬來西亞姓氏總會等華社,調研了吉隆坡唐人街,了解街區歷史沿革、整體規劃和商鋪經營發展情況﹔赴馬六甲走訪雞場街工委會等機構,考察華埠建設和文化傳承情況﹔在檳城,先后走訪了檳城中華總商會、檳城華人大會堂、QDOS等華社和華人企業,考察了閱書報社、《光華日報》總部、僑生博物館,重溫了華人先賢和南僑機工毀家紓難、赤子丹心的光輝歷史,看望了中國僑聯駐外干部。他表示,中馬是命運共同體,經濟互補性強,經貿合作緊密,友誼源遠流長,這其中華人華團功不可沒。明年將迎來中馬建交50周年,特別是中馬互免簽証政策,為兩國互利合作、互利共贏帶來了新機遇。希望廣大華團致力於鞏固傳統友誼,積極為中馬各領域交流合作牽線搭橋,推動共筑中馬命運共同體為促進兩國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文明互鑒、友好往來做出更大貢獻。

在新加坡,連小敏率團走訪了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新加坡天府會等華團,開展座談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共話未來合作。他表示,中國與新加坡血緣相親、語言相通、文化相近,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特別是此次訪問新加坡,專程拜訪新加坡中華總商會等華團,收獲良多。陳嘉庚先生作為中國僑聯第一屆主席,也是新加坡中華總商會創會董事,為中國革命、建設事業做出了杰出貢獻。同時,新加坡華團特別是新加坡中華總商會也影響號召了一大批華商賢達憑借勤奮努力、堅忍不拔、重守信用的優秀品質,創造了華商事業發展的奇跡,為繁榮新加坡經濟和中新合作作出了突出貢獻。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中新關系也邁入了“全方位高質量的前瞻性伙伴關系”,這為未來兩國關系發展明確了戰略方向。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我們希望同新加坡中華總商會在內的當地華團進一步加強機制性、常態化交流,開展全方位務實合作,助力中新關系高質量發展,助推“一帶一路”倡議實施。

訪問期間,連小敏分別同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歐陽玉靖,駐尼泊爾使館臨時代辦王欣,駐新加坡使館臨時代辦朱憬,駐檳城總領館代總領事丁巧等使領館負責同志就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進一步服務海外僑胞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張亮、劉景春、尹媛媛等隨團出訪。

(責編:蔡夢達、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