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出席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一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開幕式
2023年12月26日15:29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一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南寧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中國僑聯副主席程紅出席開幕式並講話。自治區主席藍天立出席開幕式。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心富主持開幕式。自治區領導周異決、楊靜華、廖品琥、何辛幸及鐘得志,以及自治區人民團體和涉僑部門有關負責同志,海外僑胞代表等參加開幕式。

 程紅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她表示,長期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注重發揮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獨特作用,持之以恆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僑聯工作,為廣西僑聯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廣西壯族自治區僑聯牢牢把握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主線和使命任務,在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可喜成績!廣西廣大僑胞飽含赤子情懷,為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希望廣西各級僑聯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學細悟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十一代會精神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勇於擔當、守正創新,團結帶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發揮僑的優勢,在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中展現更大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一是高舉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僑聯工作中形成生動實踐。要加強和改善思想政治引領工作,不斷提高宣傳工作的覆蓋面、感染力和有效性,凝聚起開創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新局面的磅礡力量!

二是服務大局,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要將中心所在、大局所需與僑聯所長緊密結合,以僑為橋、內外聯動,引導廣大僑胞投身新時代廣西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火熱實踐。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積極探索做好少數民族地區僑聯工作的路徑和方式,鞏固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的良好局面。

三是以僑為本,不斷提高為僑服務和依法維護僑益水平。要堅持把僑的需求作為謀劃和推動工作的重要依據,把僑界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工作成效的評判標准,傾聽僑的呼聲,回應僑的關切,維護僑的權益,解決僑的訴求。要緊扣為僑服務的工作生命線,切實為僑界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要持續推動僑界普法宣傳,推進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不斷增強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深化改革,建設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可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要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改革方向,推進僑聯系統改革創新和基層僑聯陣地建設。要創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拓展協作渠道,構建“大僑務”工作格局。要深刻領會黨中央首次提出“僑聯干部是黨的僑務工作的主要力量”的重要論斷,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貼心人、實干家的要求,提升素質本領,鼓足干勁、奮發有為。

劉寧代表自治區黨委、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領導班子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強調,全區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桂籍僑胞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和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重大方略要求,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貢獻﹔要積極參與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平台和平陸運河等重大項目建設,為廣西高質量發展匯聚新動能﹔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廣西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彰顯新擔當﹔要堅定文化自信,為落實全球文明倡議、傳播中華文化貢獻新力量。全區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對僑聯工作的領導,為僑務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各級僑聯組織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深化為僑服務,打造僑胞可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

自治區僑聯主席陳潔英作自治區僑聯第十屆委員會報告,共青團廣西區委書記蒙啟鵬代表自治區各人民團體致賀詞。

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副部長李爔恆等同志參加大會開幕式。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