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浙江省僑聯“親情中華”中醫團赴南美多國慰僑義診,在當地引發熱烈反響——
“推動中醫藥文化在南美土地扎根”(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3年12月25日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親情中華”中醫團慰僑義診活動現場。
浙江省僑聯供圖

思邈維華國際學校學生觀摩中醫問診。
浙江省僑聯供圖

日前,受中國僑聯委托,在浙江中醫藥大學支持下,浙江省僑聯組織“親情中華”中醫團赴阿根廷、智利和厄瓜多爾開展中醫宣講巡診和文化交流活動,為海外僑胞送去來自祖國的關心和溫暖,也讓當地民眾近距離感受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

參加此次活動的海外僑胞及“親情中華”中醫團成員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通過自身努力進一步弘揚中醫藥文化,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把溫暖送進僑胞心坎裡

“聽說‘親情中華’中醫團要來阿根廷宣講巡診,當地僑胞特別期待,活動前就有上百人報名。活動當天,許多僑胞提前兩小時來到現場等候。大家都覺得在海外能與國內中醫專家面對面交流,機會太難得了。”阿根廷龍舟協會會長劉金鋼說起“親情中華”中醫團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展義診活動的情景,興奮不已。

阿根廷是“親情中華”中醫團此行的首站。中醫團一行6人抵達當地后,顧不上調整時差,馬不停蹄地趕到布宜諾斯艾利斯中國城開展義診。來自浙江中醫藥大學的4位專家現場為旅阿僑胞提供一對一健康咨詢和義診服務,並根據個體情況給出治療方案與建議。

在數小時的義診活動后,“親情中華”中醫團面向旅阿僑界開展了一場中醫宣講活動。浙江中醫藥文化研究院院長黃文秀以《中醫藥的歷史貢獻和傳承發展》為題,詳細講解了中醫藥文化相關知識及近年來中醫藥的國際傳播與合作成果,分享了中醫養生心得,鼓勵僑胞們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智利和厄瓜多爾,“親情中華”中醫團的到來同樣受到當地僑界熱烈歡迎。

“在南美洲,一些僑胞因為語言溝通不暢,在當地就醫不是很方便,過去通常選擇回國時到國內醫院看病。前兩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海外僑胞很少回國,部分人甚至兩三年沒有做過體檢。這次,‘親情中華’中醫團不遠萬裡‘送醫上門’,把來自祖國的溫暖送進了僑胞們的心坎裡。”智利溫州商會會長唐留宗說。

唐留宗的家人就受益於這次慰僑義診活動。今年上半年,他的家人回國做了一次手術,之后因為路途遙遠,不便經常回國復查。“半年過去了,家人身體恢復狀況如何?怎樣更好地進行調理?我們都很擔心。在這次義診中,醫生給我家人把了脈,並就如何服藥、如何調理身體給出具體指導,對我們幫助非常大。”唐留宗說。

“僑胞在海外創業打拼,非常艱辛,容易因為忙於事業而忽略自身健康問題。此次我們邀請浙江中醫藥大學的4位中醫專家赴南美三國開展海外巡診活動,既是慰問僑胞,送去來自祖國和家鄉的關懷,也是弘揚中國傳統文化,進一步推動中醫藥文化在海外的傳播。”“親情中華”中醫團團長、浙江省僑聯一級巡視員張維仁說。

“此次到南美三國巡診,我一共服務了50多名僑胞,並和他們互留聯系方式,以便回國之后繼續為他們提供健康咨詢。一些僑胞后來給我發信,表示按照醫囑服藥后,症狀有了明顯改善。”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浙江省新華醫院)副院長董雷說。

受到當地民眾歡迎

在厄瓜多爾瓜亞基爾,“親情中華”中醫團在為僑胞搭脈診療期間,遇到了一群特別的來客——就讀於厄瓜多爾思邈維華國際學校的10名當地學生。

義診過程中,學生們圍在中國醫生身邊,認真觀摩學習他們針灸、推拿的手法,並不時提問請教。在隨后的交流環節,學生們表演了舞台劇《神奇的中醫藥》,並完整背誦了清肺排毒湯全方21味中藥成分,贏得中醫團成員們的掌聲和贊嘆。

“從2020年6月起,思邈維華國際學校開設了中醫少年推拿班,邀請國內中醫藥專家在線為學生們講課,教授針灸、推拿及中藥知識。這次,得知‘親情中華’中醫團來到厄瓜多爾,學生們特別興奮,乘車3個多小時從學校所在地趕到瓜亞基爾,想向來自中國的專家們當面請教學習。他們當中,學習中醫藥知識最久的已有3年多時間。”厄瓜多爾僑胞徐擁軍說。

作為思邈維華國際學校的創辦人之一,徐擁軍在厄瓜多爾推廣中醫藥文化已有10余年。他介紹,在學校開設的一系列中國傳統文化課程中,中醫藥相關內容是重要組成部分。走進校門迎面可見的一尊“藥王”孫思邈塑像,更為學校增添了濃郁的中醫藥文化氛圍。

“在與學生們交流的過程中,我能感受到他們對中醫藥文化發自內心的喜愛。他們專注地觀察我對患者的診治過程,還詳細詢問了怎麼搭脈、怎麼看舌象、針灸怎麼進針等問題。他們的提問都很專業,能夠感受到他們掌握了一定的中醫基礎知識。”“親情中華”中醫團成員、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浙江省中山醫院)院長林咸明說。

“近年來,在各方努力下,中醫藥文化受到越來越多南美國家民眾的認可和歡迎,許多人都體驗過針灸、推拿。新冠疫情期間,我們僑胞主動將連花清瘟膠囊、清肺排毒湯等分享給當地朋友,他們都覺得很有效果。此次‘親情中華’中醫團所到之處都受到當地民眾歡迎。”阿根廷浙江聯合總會會長谷建龍介紹,中醫團在阿根廷烏斯懷亞義診期間,就有不少當地民眾聞訊前來問診。

在阿根廷站,“親情中華”中醫團一行還與布宜諾斯艾利斯省拉普拉塔市政府對外友好基金會進行座談。基金會介紹,每年都會在當地開展春節廟會等與中國傳統文化相關的活動。雙方表示未來將圍繞中醫藥文化在阿推廣進行更多交流互動。

在厄瓜多爾站,浙江中醫藥大學與瓜亞基爾中醫診療所、思邈維華國際中文學校代表簽署共同開展產學研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便讓更多海外學子有機會到中國學習中醫,了解傳承中醫藥文化。

推進中醫藥加速“出海”

“通過此次慰僑義診活動,我們發現南美地區的僑胞受當地飲食、地理環境及時差等因素影響,又大多忙於事業、三餐不規律,許多人存在高血脂、高血壓、睡眠障礙、內分泌失調等問題,並且沒有定期體檢的習慣。我們希望今后能夠通過各種形式與他們加強聯系,提供更多醫療咨詢服務,並在他們回國體檢、就醫時提供更多便利。”“親情中華”中醫團成員、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常務副院長張弘說。

這份心願很快付諸行動。12月中旬,浙江省僑聯與浙江中醫藥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協議聚焦中醫藥主題,在健康服務、文化傳播、人才培養、產業發展等領域制定了多形式、多層次、多渠道的戰略合作。

在海外,僑胞們繼續努力傳承和弘揚中醫藥文化,推進中醫在當地的發展。

“我們南美多家華文媒體全程報道了此次‘親情中華’中醫團開展慰僑義診活動的情況,相關報道在新媒體平台上獲得了可觀的閱讀量。”智利南美新聞網執行總編王雪琰說。

王雪琰介紹,從2019年開始,她和家人在智利當地開設了首家華人藥店,目前90%的顧客都是當地民眾。“未來,我們考慮找機會與國內高校、醫院合作,在此基礎上開設一家中醫診所或是中醫藥海外培訓基地,一方面更好地滿足海外僑胞的就醫需求,另一方面推進中醫藥加速‘出海’,推動中成藥在當地以藥品身份注冊上市。”王雪琰說。

厄瓜多爾中國華人華僑總商會會長池彬也表示,在厄各個僑團將努力在當地傳播中醫藥文化,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橋梁。

徐擁軍介紹,思邈維華國際中文學校有一支“車輪上的中國文化宣傳隊”,多年來致力於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增進中厄友誼。“學生們經常在課余走進當地社區,用舞台劇等生動有趣的形式向當地民眾介紹中醫推拿等治療方法,科普中醫藥知識,很受歡迎。”徐擁軍表示,根據此次學校與浙江中醫藥大學及瓜亞基爾中醫診療所簽訂的諒解備忘錄,明年學校將派第一批學生到中國學習中醫。“到時,學生們不僅能夠更好地學習中醫藥知識,還有機會到中國的醫院進行實操鍛煉。等他們學成歸來,可能會成為厄瓜多爾本土的中醫師、中藥師,這將進一步推動中醫藥文化在南美土地扎根。”徐擁軍說。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