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全方位立體式支撐海外華文教育新發展——溫州大學這樣做!
2023年12月24日15:28  

華文教育在傳承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不可替代的優勢。12月19至20日,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聯合主辦的第五屆世界華文教育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石泰峰會見了與會代表並合影留念,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僑辦主任陳旭參加會議並致辭。中國僑聯副主席高峰、外交部、人大、政協等部門相關領導,以及來自全球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名海內外代表出席大會。

本屆大會以“推動華文教育高質量發展,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為主題,分為大會開幕式、專家講座、分組交流與閉幕式等環節。

溫州大學華僑學院院長包含麗代表溫州大學,作為全國500家華文教育基地代表、全國高校代表,在大會開幕式上做主旨發言,得到與會聽眾熱烈反響。

開幕式上,溫州大學華僑學院院長包含麗做了題為《內外聯動 支撐海外華文教育創新發展》的主旨發言。她表示,華文教育是她的事業,作為一名華文教育工作者,她倍感榮耀。發言中,包含麗從支撐海外華文教育的平台、路徑和未來賦能三方面分享了溫州大學20余年間從事華文教育工作的成效和構想。

自1999年開始,溫州大學就注重搭建支撐海外華文教育的平台,構建內外聯動的華文教育體系。溫州大學以創建僑特色“省部共建”高校為發展目標,師范教育與華僑教育辦學特色顯著,華文教育基礎扎實。學校僑教育積澱深厚、僑研究實力雄厚、僑文化氛圍濃厚,建有實體二級學院——華僑學院,設有浙江華僑網絡學院、意大利分校、僑文化展示館、華文師資志願者培養基地、中國剪紙藝術分會等多元平台。溫州大學設有全國首個“華僑華人學”交叉學科碩士學位點,擁有國際中文教育(華文教育方向)碩士學位點,並首次將華文教育納入“僑學”體系,從僑務以及國際移民視角研究華文教育,形成了“本土教育+網絡教育+海外分校”三位一體的內外聯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華文教育全方位生態體系。學校打造了多個華文教育交流品牌,舉辦了3屆歐洲華文教育學術研討會、2屆華僑華人發展與僑務工作研討會、6屆世界溫州人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30期中國華僑華人研究學術工作坊和華文教育國別研討會﹔舉辦21屆海外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10期海外華文教師研習班,國別華文教育成果展、編寫教材2套,構建了“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一體化”的為僑服務全生命周期華文教育體系。

溫州大學注重數字賦能,不斷探索海外中華文化傳播新路徑。學校率全國之先,設立“雲端華校”,開展守望相助“快樂漢語 親子共學”系列線上華文教育課程,形成“家長+教師+學生”三位一體的教育體系。2020年7月,在浙江省僑辦、浙江省僑聯與溫州大學共同籌建下,浙江華僑網絡學院正式挂牌成立,由溫州大學華僑學院負責具體實施。浙江網絡學院設有華文教育、華商教育、技能培訓、家長學校、僑胞文化素養提升和華僑大學生課堂等六大板塊課程,開設雲端課程280余門、線上文化活動1580余場次、注冊學員達4萬余人、服務海外華僑華人300多萬人次,為海外華校做好嵌入式課程補充。相關成果被學習強國、人民日報、中新社等40多家主流媒體進行了共計65.3萬條深度報道。

溫州大學持續更新教育理念、更新網絡課程體系建設、更新家校共育模式。一是教師培養以師資研習培訓為基礎,打造中華文化傳播的“示范性”樣版。學校開展3期海外華文教師線上研習班、海外華文教師師資研修班等培訓,服務36個國家和地區、152所海外華校、450余人次。二是學生課程以文化融入為載體,創新中華文化傳播“軟輸出”模式。學校自主研發《小學數學》《趣味漢字》等課程,將中華文化融入到數學教育之中。三是家長教育以家校共育為抓手,構筑中華文化傳播“雙循環”格局。學校開創了華文教育的溫州模式,提出的“家校共育華文教育模式”受到學界高度認可。四是僑務資源涵養以調研基地為支撐,探索中華文化傳播“規范化”案例。學校與全球300多所華文學校建立了合作關系,涵養了大批海外僑務資源網絡,填補華文教育“空白”區域,構建了內外聯動的海外中華文化傳播體系。

未來,溫州大學將注重多元載體開發,構建完善的“三位一體”嵌入式華校賦能體系。學校將以服務海外華文學校為宗旨,打造“視頻課程+特色教材+師資培訓”三位一體的教育架構。以小學數學為例,學校將中華文化融入到小學數學拓展課中,開發一整套融合古詩詞、二十四節氣、神話故事、愛國主義教育與數學思維培養的課程。目前學校已開發了一套《數學文化彩虹橋》1-6冊,設有100多個專題,以主題式學習增強學生興趣,把中國文化融入到小學數學教育當中。利用這套課程體系,海外華文學校每個班隻需要配備一名輔導教師,就可以完成高品質數學課程的嵌入教學。此外,學校還創設了溫州南拳-五祖拳,走進南戲、體驗甌劇,紅樓夢人物藝術鑒賞等地方特色文化課程,賦能海外華文學校教學內容創新。溫州大學將不斷發揮僑教育優勢、師范教育優勢以及附屬學校豐富的教育資源,給予海外華文學校高品質、全方位教學服務與指導,打造全球華僑華人交流中心和精神家園。

參會的海外華文教育從業者們紛紛表示,多年來,溫州大學華文教育工作成效顯著,為海外華文教育事業注入了新鮮血液和強大動力。

面對新形勢、新變化,海外華文教育從業者們將與國內優質教育資源和相關機構緊密合作,把握機遇、開拓進取,竭盡所能、不遺余力地推動海外華文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溫州大學華僑學院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