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出席“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僑商參與高質量發展”研修班開班式並講話
2023年12月23日08:20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8日上午,由中國僑商聯合會主辦,中國僑聯干部培訓中心、中華文化學院承辦的“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僑商參與高質量發展”研修班開班。中國僑聯副主席程紅,中華文化學院秘書長徐永全出席開班式並講話。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50余位僑商代表參加學習研修。

程紅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參加研修的各位僑商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向為此次研修班舉辦給予大力支持的中華文化學院表示衷心感謝。她指出,今年9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第十一屆僑代會,習近平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了開幕式,充分體現了黨中央、總書記對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國華僑深厚的感情。在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的致辭中,專門提到希望廣大僑胞發揮獨特優勢,緊跟時代步伐,在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方面展現更大的作用。此時專題舉辦“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主題研修班就是希望廣大僑商能夠更好地體會二十大精神、十一屆僑代會精神,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更加堅定信心,以更務實的作為,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一帶一路”的高質量發展更好地展示僑的力量。程紅在講話中向學員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觀大局識大事,堅定信心,准確把握新時代、新發展、新格局的發展理念。雖然近幾年全球經濟遭遇疫情、戰爭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但從國際視野來看,中國依然連續六年位居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保持外商投資流入國全球排名第二。中國為全球市場提供了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高效暢通的基礎設施和物流體系,完整的產業鏈和配套的產業,性價比合理的要素供給以及巨大的消費市場空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綜合來看,我國發展面臨的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希望大家能夠堅定信心,相信自己,相信中國,相信未來,更好地分享祖(籍)國發展帶給大家的機遇。

二是積極參與,促進共贏,在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僑的力量。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5周年,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僑的作用不可替代,非常突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我們黨對外開放理論和實踐的一項重大創新,是我國開放的主線,也是新時代對外開放、對外合作的一項管總規劃。希望廣大僑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共建,繼續發揮僑商融通內外的獨特優勢,在助力“一帶一路”共建過程中進一步展示僑的作為。

三是持續創新,不斷變革,在產業升級中實現更好的自我發展。創新是企業發展永恆的命題,是企業家的使命和初心,不斷創新,不斷進步,是每個僑商企業家天然的基因和本能。僑資僑企要關注科技的變化,關注社會組織模式的變化,才能使自身更好的適應變化形勢,做到產業升級,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希望大家在產業變革和科技變革的過程中,進一步加快轉型升級,不斷成長,不斷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永遠以創新前行的步伐,積極參與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為國家發展做貢獻的同時,也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徐永全對參加此次培訓的僑商到中華文化學院開展研修表示歡迎。他介紹了中華文化學院的基本情況、歷史沿革。他指出,做好僑商僑企工作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改革開放以來,僑資僑企還有僑捐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發揮了積極的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如今在助力“一帶一路”共建過程中,僑商僑企聯通中外,更將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希望大家努力搭建友誼合作的橋梁,推動中外交往交流,發揮僑智僑資優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同時也要推動中華文化的交流互鑒,共享民族復興偉業。

本次研修班就僑商企業所關注的主題,在為期5天的培訓中,邀請中央黨校、國防大學、中央社院、中國人民大學等相關領域知名專家教授從國際形勢、宏觀經濟、“一帶一路”建設、企業戰略和政策、國際經貿等方面為大家授課,並將組織學員到故宮中軸線參觀交流,通過多種形式學習,提升研修效果。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出席並主持開班式。

(責編:蔡夢達、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