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出席僑創聯盟與僑界新生代創新創業分享會並致辭
2023年12月22日18:20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0日,首屆中國僑智發展大會專題論壇僑創聯盟與僑界新生代創新創業分享會在福州舉行。中國僑聯副主席程紅,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永禮出席活動並致辭。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僑辦主任肖華鑫主持活動。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的新僑創新創業代表、僑界新生代專業人士、海外博士團成員等共約260余人參加活動。

程紅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活動的舉辦表示祝賀。她表示,廣大僑胞為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際利用外資中,僑資佔到了60%,中國的外資企業中,僑資企業佔到了70%,引進的海外人才中,95%是華僑華人。當前,僑界新生代已成為推動中外文明交流和創新創業的新生力量。第一屆中國僑智發展大會注冊代表中50%為中青年學者學子,凝聚和激發僑界新生代力量是本次大會的重要初衷。作為中國僑智發展大會的重要配套活動,本次分享會旨在進一步激發和引領僑界新生代的創新創業精神,更好地投身於國家創新發展實踐。她指出,中國僑聯高度重視華僑華人新生代和新僑創新創業工作,將著眼僑創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充分用好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等組織平台,積極拓寬交流渠道,不斷提高為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務廣大僑胞特別是僑界新生代投資興業、創新發展。

程紅向廣大僑界新生代朋友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勇擔時代使命,不負青春韶華,在民族復興偉業中展現僑界新生代的風採。希望僑界新生代朋友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自覺貫徹落實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勇擔時代使命、不負青春韶華,汲取奮進動力、厚植家國情懷,繼承和發揚僑界愛國愛鄉、敢為天下先的光榮傳統,將個人事業發展與國家繁榮、民族富強緊密結合起來,共同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在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展現僑界新生代的獨特風採。二是投身創新發展,發揮獨特優勢,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注入僑界動能。希望僑界新生代朋友緊緊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的寶貴機遇,充分發揮好國際視野開闊、創新資源豐富,自主創新能力較強的優勢,圍繞經濟競爭力提升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緊迫需求,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努力塑造自身核心競爭力,共同參與培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推動全產業鏈創新發展,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三是堅持胸懷天下,加強交流合作,為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僑的力量。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希望廣大僑界新生代朋友堅持胸懷天下、聯通中外,聚焦電商合作、綠色發展、數字貿易等領域,找准融入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的切入點,積極為中外經貿交流和民間往來搭建橋梁,攜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積極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

王永禮對海外僑胞和海外高層次人才長期以來參與和支持福建高質量發展表示感謝。期待通過此次分享會,為大家提供投身新福建建設的展示平台,共同探討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福建實踐中的合作發展之道﹔提供僑智精英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討僑界新生代和專業人士齊眾心匯眾力聚眾智之策﹔提供產學研用的對接平台,共同探討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貫通融合之計,攜手激發創新創業活力,同心創造美好未來。

分享會上,李然、沈寓實、尹學軍等3位僑創聯盟雙創導師圍繞“創新創業成功經驗和投資機遇”分享經驗。蔣林華、張勁草、李晟、高欽泉、朱方捷等5位海外科技專業社團、校友會、高層次人才和新生代創新創業代表,圍繞“更好發揮海外人才優勢,促進中外科技交流合作”主題互動交流。分享會氣氛熱烈。福建省人社廳推介了引才有關政策,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向僑界新生代人才發出邀約。會上還簽署了設立僑商興閩基金協議和涉僑金融服務框架合作協議。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福建省人社廳廳長孔繁軍,福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一級巡視員陸菁,福建省僑聯副主席齊志等出席活動。

(責編: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