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中國僑聯舉辦2023年度僑界基金會(代表處)工作交流暨公益考察活動
2023年12月21日10:44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1日,中國僑聯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辦2023年度僑界基金會(代表處)工作交流暨公益考察活動,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出席活動並講話。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海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梁謀致歡迎辭,中共海南省委黨校副校長江彩雲介紹黨校情況,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主持會議。本次會議的主旨是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十一代會工作部署,總結交流過去五年以來僑界公益慈善活動的情況,謀劃今后的工作方向。中國僑聯作為各家僑界基金會(代表處)的業務主管單位,邀請其相關負責人以及與僑聯長期保持密切協作的有關僑界公益慈善組織代表進行工作交流,近40人參加會議。

會上,各家僑界基金會(代表處)代表就過去五年的工作進行了業務分享,並圍繞下一階段如何更好地發揮僑界公益慈善作用進行了深入交流。黃奕聰慈善基金會分享了圍繞“助力均衡教育、青年人才培養、支持醫療和研究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四個方面,開展公益項目的情況﹔河仁慈善基金會介紹了積極探索新時代立德樹人辦學模式,推動福耀科技大學項目有效開展和順利落地的有關情況﹔思利及人公益基金會分享了開展助學圓夢、快樂足球等項目,實現“學校+企業+政府+社會組織”聯動發展的做法﹔金龍魚慈善公益基金會介紹了聚焦益海嘉裡助學工程、中國烹協-金龍魚烹飪班、撫孤助殘、賑災濟困等模塊,開展特色公益項目的情況﹔應善良福利基金會介紹了堅持“好事大家辦、好事要辦好”的捐贈原則,捐建支持國內部分偏遠鄉村地區基礎建設的情況﹔唐仲英基金會分享了資助青年英才和高校課題研究,堅持長期項目穩中求變,周期性項目順應需求的發展情況﹔欣欣教育基金會介紹了專注中國教育公益事業,幫助國內部分偏遠山區學校改善教學條件的情況﹔角聲基金會和華恩基金會分享了捐建運行兒童之家,助力困境兒童健康成長的做法﹔中華愛心基金會介紹了與政府相關部門、高校開展長期合作,為民族教育事業提供支持的情況﹔廣東省天行健慈善基金會分享了在中國僑聯的指導支持下,擦亮“看清黑板·夢想未來”青少年眼視光項目品牌的做法﹔北京陳江和公益基金會分享了多年來深耕慧育希望項目和“一帶一路”人才發展項目的情況;北京市正大慈善基金會分享了服務國家戰略,積極參與精准幫扶、教育支持、賑災救助、鄉村振興、兒童發展等領域的情況﹔廣東省僑心慈善基金會介紹了培育“僑心”品牌,豐富項目內涵的情況﹔香港樂善行基金會介紹了每年在香港舉辦活動籌集善款,支持貧困山區衛生事業的情況﹔雲南華商公益基金會分享了開展“暖僑行動”等幫扶項目,打造“匯聚僑情、聚獻愛心、救濟公益”平台的做法。基層建設部相關處室同志向各家僑界基金會(代表處)匯報了履行業務主管單位具體職責,主動做好引導、支持和服務的工作情況,並向大家通報了“僑愛心·鄉村學生眼視光工程”項目的開展情況。大家普遍表示,這樣的分享交流機會難得,互學互鑒,收獲很大,深受啟發,達成了加強合作、共促提高,形成僑界公益慈善組織合力的共識。對“僑愛心·鄉村學生眼視光工程”項目的開展情況和工作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表達了繼續積極支持該項目,惠及更多鄉村學生的意願。據不完全統計,五年來中國僑聯作為業務主管的僑界基金會(代表處)累計公益支出超過48億元。

連小敏在聽取部分僑界基金會工作匯報后,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長期以來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的僑界慈善愛心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謝和由衷的敬意。他表示,僑胞眾多是我國的一大優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發揮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作用,始終把做好僑的工作作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一個重要方面。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引導、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中國僑聯黨組和萬主席也期許廣大僑胞不斷傳承和弘揚嘉庚精神,在國家社會經濟發展中更多地發揮公益慈善的作用。慈善是永恆的時尚,贈人玫瑰,手有余香。過去五年,各家僑界基金會(代表處)在圍繞服務國家大局上做成了許多大事,在助力民生事業發展上做成了許多好事,彰顯了僑界愛國愛鄉愛家的優良傳統和無私奉獻的社會擔當。中國僑聯作為業務主管單位,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務上也辦成了許多實事。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中國僑聯和各家僑界基金會(代表處)同向而行、同題共答、同向發力的結果。

連小敏指出,前不久召開的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僑胞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對僑聯工作的高度重視。中國僑聯將繼續秉持為僑服務宗旨,動員僑聯系統一如既往地重視和支持各家僑界基金會(代表處)的工作,搭建平台、提供幫助,當好大家的娘家人。

連小敏提出四點希望與大家共勉:一是圍繞服務大局,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僑界公益力量新貢獻。要聚焦共同富裕,助力鄉村振興﹔聚焦“一帶一路”,開展“小而美”公益項目﹔推動民心相通,傳播中國好聲音。二是依法依規辦會,在加強自身能力建設上促進新提升。要重視思想引領工作,強化法治意識,促進基金會運行合法有序。要有防范化解風險預案,加強公信力建設,把好事辦好。要積極吸納更多有情懷的專業人才,進一步提升慈善事業的規范化和專業化水平。三是著眼聚勢謀遠,在推動基金會守正創新上實現新拓展。要開闊思路,不斷探索創新,拓展公益服務新領域。要匯聚資源,實現合作共贏,做到互學互鑒促發展,協同共進提質效。要增強活力,放大公益成效,使公益項目品牌更有影響力、生命力和傳播力。四是堅持砥礪深耕,在傳遞公益正能量上展現新作為。要堅定前行信心,相信自己,相信國家,相信未來。要堅守公益初心,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好事。要弘揚嘉庚精神,以深沉的善念、暖心的善舉、創新的善行,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僑界力量。

在瓊期間,連小敏與海南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沈丹陽就海南僑聯工作交換了意見,並率與會代表到海南的著名僑鄉文昌進行考察交流,深入到法立信律師事務所“僑胞之家”、海南省史志館、文昌航天超算中心進行調研。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海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梁謀,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副部長劉景春等分別陪同調研。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