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廣東省僑聯牽頭召開涉僑維權工作聯席會議
研究健全完善涉僑糾紛解決機制
2023年12月21日14:37  

12月13日,廣東省僑聯聯合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及公共法律服務相關單位召開涉僑維權工作聯席會議。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調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總結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經驗基礎上,共同商討健全完善涉僑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努力打造新時代涉僑維權工作“楓橋經驗”廣東新實踐。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豐主持會議並做小結講話,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李豐表示,組織召開省涉僑維權工作聯席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對於推進涉僑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機制,助力法治廣東、平安廣東建設,在構建新安全格局上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意義。廣東是僑務大省,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眾多,涉僑案件相對也比較多,面對世情、國情、省情和僑情發展新變化,廣東省僑聯和政法系統及有關涉僑單位,合力探索做好新形勢下的維護僑益工作,有效防范化解了涉僑矛盾糾紛,贏得了海內外僑胞的廣泛贊譽和上級部門、領導的充分肯定。近段時間,廣東省僑聯會同各相關部門在全國率先協調探索建立涉僑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不斷深化與政法系統及涉僑單位交流合作,加強溝通、精准對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合作的內容與模式,持續強化普法宣傳,從源頭上防范化解涉僑矛盾糾紛。希望通過各部門協同努力,為廣大海內外僑胞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和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不斷推動我省依法維護僑益工作再上新台階。

會上,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省檢察院、省司法廳、省華僑華人港澳同胞服務中心、省律師協會、廣州市南方公証處等單位的有關同志分別作了經驗介紹,並對健全完善涉僑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及相關文稿進行了深入討論,提出意見建議。

來源:廣東省僑聯

(責編:皮博、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