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雲南省僑聯2023年項目工作推進會暨沿邊僑務工作座談會在騰沖召開
2023年12月21日17:41  

為總結交流全省僑聯系統項目工作執行情況,推進全省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僑胞之家和口岸為僑服務工作站建設工作,12月15日,雲南省僑聯2023年項目工作推進會暨沿邊僑務工作座談會在保山騰沖召開。全省16個州(市)僑聯負責人及相關業務人員,25個沿邊縣(市)僑聯負責人,保山市各縣(市、區)僑聯負責人,雲南華商公益基金會和苗圃行動雲南辦事處負責同志,近80人參加會議。省僑聯副主席、黨組成員徐盛興參加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保山市人大常委會一級巡視員、致公黨保山市委主委寸時慶出席會議並致辭,騰沖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孟繼早出席會議。會議由省僑聯基層工作部部長李愛民主持。

會議總結了近年來項目執行情況,對2024年項目進行了安排部署,總結了沿邊僑務工作情況,尤其是口岸為僑服務開展情況,並與各州市僑聯簽訂了2024年項目經費廉政承諾書。保山市僑聯等10家州(市)僑聯結合各自特點,圍繞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僑胞之家建設、口岸為僑服務站建設和項目實施情況,從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創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務能力等方面交流了近年來項目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不足和下步打算。參會的2個基金會分別介紹了各自的公益項目開展情況和相關業務范圍。

徐盛興指出

2020年以來,全省各級僑聯組織統籌使用華僑事務預算專項經費、國內僑務工作經費和基金會公益資金,推動了全省僑聯事業的發展,全省僑聯系統的美譽度和影響力不斷攀升。一是組織建設取得質的飛躍。2020年以來,省僑聯通過“532”補助政策,支持各州(市)加大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探索出了全國基層組織建設“雲南模式”。目前,全省有基層僑聯組織420個,其中2020年以來新建320個,全省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有115個縣市區成立了僑聯組織,較2019年68個增加了47個,增長率為69.1%,實現了曲靖等13個州(市)縣級僑聯組織全覆蓋。另外,還建成了18個學校僑聯、6個企業僑聯、37個鄉鎮僑聯、23個社區僑聯、189個僑聯小組、3個僑聯工作站、1個樓宇僑聯。基層僑聯組織除昭通之外實現了“應建盡建、應覆蓋盡覆蓋”的目標。二是維護僑益搭建新的平台。2020年以來,全省僑聯系統建設法律服務站54個、僑法宣傳角51個、涉僑多元化解工作站32個、為僑服務工作站20個,開展法治宣傳邊關行活動25場次,與省司法廳、省高院、省檢察院加強“司僑合作”“法僑合作”和“檢僑合作”,達成對接機制,打造共同發力的矛盾糾紛化解平台,全省各級僑聯組織入住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的調解組織有101個,調解員275個,累計成功調解案件達7262余件,有效化解涉僑矛盾糾紛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三是暖僑愛僑實現新突破。2020年以來,省僑聯累計投入1200余萬元開展對困難歸僑僑眷的幫扶,並爭取省財政廳將困難歸僑僑眷幫扶納入省級預算,每年安排200萬元專項資金開展困難幫扶。同時,華商公益基金會珍珠班資助學生3979人,投入資金1989.5萬元。在暖僑愛僑上我們有了更多的保障,僑胞感受到了僑聯組織家的溫暖。四是僑界活動有了更大的影響。2020年以來,省僑聯累計投入資金490萬元組織全省各級僑聯開展“僑胞之家”建設,共新建僑胞之家379個,目前全省共有僑胞之家459個,每年安排一定資金對僑胞之家給予活動經費補助,各級僑聯利用僑胞之家組織僑界群眾開展特色活動,充分發揮好陣地、平台、紐帶作用,不斷營造“家”的氛圍,凸顯“僑”的特色,凝聚“僑”的力量,僑界群眾的在社會中的影響力逐漸擴大。五是產業幫扶有了更多的手段。2020年以來,省僑聯累計支持各州(市)項目資金539萬元,組織培訓了一大批困難歸僑僑眷家庭,既提高勞動技能,又提高了就業能力,為鞏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發揮了僑聯應有的作用。

徐盛興對下一步工作提出四點要求

一是全省各級僑聯要以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各級僑聯要把第十一次全國僑代會黨中央致詞中提出的殷切希望轉化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的實際行動,把未來五年的工作藍圖轉化為創新做好新時期僑聯工作具體舉措,為推動僑聯事業發展作出僑界新的更大貢獻。

二是要准確把握新時代僑聯工作的形勢任務,增強做好僑聯工作的緊迫感和使命感。各級僑聯要圍繞僑聯的職責使命和僑情的發展變化,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與僑聯所長結合起來,鼓勵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深度參與強國建設,全面履行六項職能,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發揮優勢、展現作為、建功立業。

三是要深刻理解並牢牢把握僑聯主責主業,切實增強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各級僑聯要切實增強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聚焦僑聯的組織基礎和力量源泉﹔聚焦僑聯的業務范疇和工作方式﹔聚焦僑聯的服務對象和工作范圍﹔聚焦僑聯在開展公共外交、民間外交方面的獨特作用和時代價值。畫出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最廣泛地把僑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磅礡力量。

四是要抓基層強基礎推進僑聯項目落地見效。各級僑聯要在抓好理論武裝、發揮僑界作用、提高為僑服務水平、抓基層強基礎等方面打好基礎,聚焦雲南省“3815”發展戰略,緊緊圍繞“口岸經濟”“園區經濟”發展需要,把項目實施與社會發展深度融合,通過項目實施提高僑聯組織在黨委政府和歸僑僑眷中的地位作用。

會前,參會人員參觀考察了和順圖書館僑胞之家、益群中學僑胞之家、騰沖戲劇曲藝家協會僑聯建設情況及活動開展情況,參觀了艾思奇故居、滇西抗戰紀念館及國殤墓園。

來源:雲南省歸國華僑聯合會

(責編:金一、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