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第一屆中國僑智發展大會在福建福州開幕
2023年12月21日15:13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0日上午,由中國僑聯、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一屆中國僑智發展大會在福建福州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農工黨中央主席何維在開幕式上講話並宣布大會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致辭。北京市副市長司馬紅代表主賓省,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汪克強代表主賓院所,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宇亮代表僑界院士致辭。福建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省長趙龍主持。中國僑聯副主席程紅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華僑委副主任委員黃志賢,福建省政協主席滕佳材等出席開幕式。本次大會以“五洲聚‘福’匯僑智,同心共圓中國夢”為主題,致力打造“溯源頭學思想、聚僑心凝共識、匯僑智助發展”的國家級平台,立足福建、服務全國、面向海外,邀請北京市、中國科學院、蘇州市為主賓機構。來自37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千余名海內外嘉賓參會。

何維對出席活動的海內外嘉賓表示歡迎。他指出,黨和國家一直高度重視僑務工作,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廣大僑胞在其中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僑智發展大會順應全球化發展趨勢,促進重點領域國際人才交流合作,關注國家和地方重大需求,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希望廣大僑界人才繼承和發揚僑界光榮傳統,弘揚嘉庚精神和科學家精神,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方面展現新風貌。積極融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在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體現新作為。發揮智力密集、人才薈萃優勢,堅持“四個面向”,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方面推出新成果。發揮融通中外、聯系廣泛優勢,當好民間使者,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促進不同文明互融互通和相得益彰,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作出新貢獻。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和主賓機構表示衷心的感謝,對廣大僑胞和僑界人才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舉辦中國僑智發展大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旨在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成果,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僑界貢獻。他希望廣大僑胞:

一要立足中國、扎根中國、服務中國,積極投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希望廣大僑胞和僑界人才順應祖(籍)國發展大勢,發揮好融通內外、熟悉國際規則等優勢,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尋找科技創新突破口、搶佔未來發展先機,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把創新創造的努力付出到祖(籍)國的大地上,在參與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形成新質生產力、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助推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二要發揮智力優勢、促進智力合作、形成智力成果,積極投身人才強國建設。希望廣大僑胞和僑界人才抓住機遇,發揚老一輩科學家留學報國的優良傳統,發揮視野開闊、理念先進、智力密集等優勢,積極參與全球創新網絡和創新協作,通過回國服務、合作研究、以才引才等多種方式積極參與到人才強國建設中,為我國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實現突破作出更大貢獻。

三要集聚創新資源、增強創新意識、提升創新能力,積極投身中國創新發展大潮。希望大家集眾智聚眾力,通過僑智發展大會這個窗口,親身感受中國欣欣向榮、生機蓬勃的發展勢頭,真切感知國內良好的人才發展土壤和創新創業生態,向世界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希望大家把自身專業所長與國家所需結合起來,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促進創新創業成果交流對接和轉化落地,帶動更多僑界人才回國來華創新創業,實現自身事業更大發展。

萬立駿表示,中國僑聯將全面加強與福建的戰略合作,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在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福建篇章中貢獻僑界智慧和力量。

周祖翼說,海外僑胞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梁紐帶,擁有豐富的智力資源。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匯僑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僑務工作特別是“匯僑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僑智發展大會作為匯僑智、促發展的重要平台,一定會推動僑界人才共同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福建是著名僑鄉,當前全省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新福建宏偉藍圖和“四個更大”重要要求,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強化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需要僑界人才的智力支持。福建將為匯聚僑智“鋪好路”“搭好台”“筑好巢”,採取更積極更靈活更有效的人才引進和使用政策,為人才施展才華提供寬廣舞台,讓人才在福建安心創業、安居樂業。希望大家傳承弘揚“嘉庚精神”,繼續關心支持福建發展,爭當新福建建設的親歷者、傳播者,不斷凝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開幕式后舉辦主論壇活動,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永禮主持。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阿夫拉姆·赫什科通過視頻為大會致辭,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林寶金,中國科學院院士張衛紅,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研究員陳玲玲分別作主旨演講。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長吳賢德宣讀華僑華人新生代《福州宣言》。

19日晚,趙龍會見萬立駿、程紅等出席大會的領導和部分重要嘉賓,會見后大會舉行歡迎晚宴。程紅在致辭中對各位遠道而來的海內外嘉賓和朋友們表示熱烈歡迎!她表示,中國僑智發展大會是中國僑聯與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共同傾力打造的一個全新交流合作平台,致力於發揮華僑華人資源優勢,廣泛匯聚僑智,促進海內外人才交流合作。希望廣大僑胞將愛國之心、強國之志和報國之行統一起來,繼續發揮各自專業優勢,通過多種方式,積極投身到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火熱實踐中。

在閩期間,周祖翼會見萬立駿、程紅一行,並就進一步做好僑聯工作交換了意見。

大會期間,將組織開展4項產業對接活動、2項科技競賽活動、4項專題論壇活動、1項展覽展示活動、3項配套活動及2項主賓推介等專場活動,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海洋經濟、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項目、人才資源在政府、企業、高校間有效對接。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嚴衛群,中國僑聯辦公廳副主任張凌、劉紅,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寧一,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等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皮博、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