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廣東省江門市——
當僑鄉歷史建筑走進鏡頭(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3年12月20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廣東省台山市端芬鎮梅家大院,游人如織。
蘇照良攝

廣東省台山市四九鎮望崗村,望崗碉樓民宿佇立在田野中。
趙慧湘供圖

融合西式園林和中式建筑風格的開平立園、高樓連綿的梅家大院、佇立在浮月村漫漫田野中的碉樓……在“中國僑都(江門)光影史展覽”上,一幅幅攝影作品展現廣東省江門市僑鄉歷史建筑的魅力,成為江門僑鄉文化風貌的窗戶。

近日,“中國僑都(江門)光影史展覽”開幕式在江門舉行。作為著名僑鄉,江門近年來擦亮“影視資源富礦地”城市文化名片,將江門華僑歷史建筑打造成“天然影棚”。隨著越來越多歷史建筑走進鏡頭、走上熒幕,海內外游客開始在江門匯聚,更多故事在這裡演繹。

搭造“天然影棚”

“今晚又有劇組來僑創中心取景拍攝。電影人很拼命,半夜才收工。開機前,我們先來拍幾張照片。歡迎大家來打卡!”凌晨1時30分,區曉霞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幾張拍攝現場的照片。在她的朋友圈裡,總能看到劇組加班的動態。給江門僑鄉歷史建筑“代言”,已成為她的一項日常工作。

“最近我們出品的《故園飄夢》中,開場,男女主角學習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江門民間造型藝術‘浮石飄色’。那場戲有部分是在浮石北帝廟取景拍攝。在浮石大王廟拍舞獅、在平洲村老屋拍‘請飲宴’、在日新學校拍火車接站……電影裡拍攝到的僑鄉歷史建筑很多。”說起自己擔任制片人出品的電影,區曉霞興致勃勃。今年10月,《故園飄夢》作為江門首部原創華僑主題院線電影在全國上映,成為江門影視產業繁榮發展的一個縮影。

區曉霞是土生土長的江門台山人,對家鄉的歷史建筑有著特別的熱愛。斗山鎮浮月村因村內15幢風格各異的“洋樓”聞名遐邇,2008年被列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斗山鎮浮石村保留著大小牌坊十幾個,村裡的古樹、古屋、古巷、古祠、古井、古橋、古門樓、古護村牆、碉樓和大片的稻田、榕樹群,幾乎算得上一步一景﹔台山的翁家樓、梅家大院、西廓圩,是攝影攝像的“天然影棚”……台山的歷史建筑地圖早已深深印在區曉霞的腦海裡。

江門被譽為“中國僑都”,保留著眾多融合中西建筑風格的碉樓、騎樓街、墟鎮等僑鄉特色歷史建筑。風格獨特的歷史建筑、濃郁的僑鄉文化氛圍正是影視作品所需的優質資源。

據江門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統計,截至目前,已有近100部作品在江門取景拍攝。特別是近10多年,電影《讓子彈飛》《一代宗師》《除暴》《誤殺2》以及網劇《唐人街探案2》等熱門影視作品中,都有江門的“身影”。從今年初開始,《怒火12小時》《不可告人》《讀心神探》《神秘家書》《獵殺》等多部網絡電影、院線電影及電視劇陸續在江門各地開機、取景。

熱度一路攀升

“江門僑鄉特色建筑已成為許多電影、電視劇、紀錄片和廣告的熱門拍攝地。它們為影視作品增添了歷史感和文化底蘊,也為觀眾帶來別具一格的視覺體驗。”談及江門對影視人的吸引力,區曉霞說,對於影視作品的制片方來說,拍攝取景是經濟賬。江門擁有許多歷史文化遺跡,無論是西洋風格的碉樓、洋樓,還是充滿嶺南特色的騎樓,都能為影視創作者提供藝術靈感和立體真實的拍攝場景,是低成本、高收益的“天然影棚”。此外,江門近年來形成了較為優質的拍攝環境和行業氛圍:江門市民熱情友善,為電影拍攝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江門政府相關部門大力支持電影拍攝工作,提供了許多便利的基礎設施。

近年來,江門市委宣傳部提出打造“10張城市文化名片”,其中之一就是持續擦亮“影視資源的富礦地”城市名片,並印發《關於促進江門市影視產業繁榮發展的意見》《江門市協助開展影視拍攝活動工作指引》等文件,推動江門從“天然攝影棚”向“影視夢工場”轉變,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影視拍攝著名取景地和后期制作基地。

“最近,熱門影視劇帶動旅游的案例給我們未來影視產業和文旅產業結合發展提供了經驗:影視產業‘點火’,主流媒體和自媒體‘燒灶’,文旅產業‘顛勺’,這一套產業聯動模式是未來江門推廣旅游業的可行發展路徑。”江門市旅游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文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狂飆》火了,江門僑鄉建筑熱度也一路‘狂飆’。”江門市大方旅游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入境旅游及本地游業務負責人何國峰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隨著電視劇《狂飆》熱播,江門僑鄉旅游市場實現爆發式增長。今年3月以來,江門旅行社的業務普遍快速恢復,尤其是到江門的國內長線旅游規模增長迅猛。

台山市攝影協會會長蘇照良已習慣行走在台山的大街小巷,用鏡頭記錄這裡的四時變遷。“電視劇《狂飆》熱映后,江門掀起一陣‘狂飆’打卡熱潮。今年勞動節假期,許多電視劇取景地人潮洶涌。”蘇照良告訴本報記者,“之前,江門的游客主要來自珠三角地區,走在大街上聽到的都是粵語。今年,我在拍照時和游客聊天,發現他們來自天南地北。”

感受濃濃僑味

在台山市四九鎮望崗村的田間地頭,一座古舊碉樓安靜佇立。青苔爬滿碉樓的高牆,透過窗戶眺望,可以看到碧綠的田野。這座碉樓被趙慧湘改造成望崗碉樓民宿。保留完好的碉樓建筑特色、充滿懷舊風情的裝修風格、便利的現代化生活設施、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新鮮的當地優質食材和遠近聞名的定制私房菜,吸引著大灣區及海外游客流連忘返。

“民宿一共9個房間,全年客流量都很穩定,節假日需要提前預訂。”趙慧湘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12月底,來自瑞典、意大利、丹麥、芬蘭等國的跨國家庭將在這裡度過一個“僑味”滿滿的假期。“我這裡90%都是回頭客。很多游客都說,望崗碉樓是一個讓人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地方。”

陳文飛介紹,《狂飆》取景地墟頂老街、《讓子彈飛》取景地梅家大院以及開平碉樓、赤坎華僑古鎮等僑鄉歷史建筑是許多劇組喜愛的影視取景地,已經發展為成熟的文化旅游景區。充滿僑鄉特色的歷史建筑、漫長的海岸線、冬季康養溫泉和新鮮海鮮等美食,為江門文旅產業發展提供了沃土。如今,影視產業的蓬勃發展進一步推動文旅產業繁榮。

江門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江門拍攝表現僑鄉文化的影視作品,既可以保護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基因,還可以展現和弘揚華僑華人的家國情懷,同時也可以激發海內外僑胞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豪感和認同感。江門市將繼續優化相關措施,做好影視拍攝資源推介,協調有關部門和屬地相關部門為影視拍攝提供落地服務。

“赤坎華僑古鎮、開平創東村等地都保留了成規模的僑鄉歷史建筑。一直以來,這些建筑就對藝術類、建筑學類高校學生具有獨特吸引力。未來,我們還希望能夠開發更多僑鄉歷史建筑相關的研學旅游路線,讓更多年輕人來到江門,在旅行中感受濃濃僑味。”何國峰說。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