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重慶國際人才交流大會開幕式並致辭 
2023年12月17日14:20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6日上午,重慶國際人才交流大會隆重開幕。大會由重慶市委市政府、中國僑聯和歐美同學會聯合主辦,中共四川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協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講話並宣布大會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歐美同學會會長丁仲禮在大會上致辭。重慶市市長胡衡華主持開幕式。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海內外中外嘉賓1500多人出席大會。

袁家軍在講話中指出,重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部署,加快推進人才工作理念、機制、方式系統性重塑,推動人才資源加快集聚、人才活力充分激發、人才工作方向更加聚焦、人才服務現代化質效顯著提升。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擁有超大城市規模、產業發展迅猛、創新活力迸發、交通樞紐發達、發展空間廣闊、宜居宜業宜游、營商環境優良等優勢,是企業投資興業的沃土,是人才大展身手的舞台。當前,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正處於開局起步的關鍵期,需要廣大人才積極參與、提供強大智力支撐。希望各類優秀人才以會為媒,激蕩思想火花、找到事業伙伴、獲得合作成果,在現代化新重慶建設中譜寫人才與城市雙向奔赴、相互成就的精彩篇章,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連小敏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的重大判斷。作為我國西部地區的經濟、文化和科技中心,重慶正全面實施科技創新和人才強市首位戰略,大力構建“近悅遠來”人才生態,加快打造西部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已然成為廣大僑界人才施展抱負、報效祖國、實現人生價值的一片熱土。

連小敏指出,僑界人才是我國人才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設創新型國家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推動我國現代化建設、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等方面,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今年9月,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大會,李希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寄予厚望,發出了與祖國共奮進、與人民齊奮斗,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民族復興榮光的號召。作為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中國僑聯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為黨凝僑心、聚僑力、匯僑智,著力打造“創業中華”“中國僑商投資大會”“中國僑智發展大會”等品牌活動,並同重慶市簽署了全面戰略合作協議。下一步,中國僑聯將繼續深化與重慶的戰略合作,發揮僑的優勢,凝聚僑界磅礡力量,為助推重慶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更多僑界智慧與力量。

連小敏向廣大僑界人才提出三點倡議。一是勇擔新使命,以僑心向黨、實業報國的實際行動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二是聚焦新格局,以高水平的自主創新助力重慶西部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三是激發新動力,以僑為橋服務高水平雙向開放,在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更大作用。

開幕式上,中國科學院院士白春禮、施一公,重慶長安汽車公司副總裁克勞斯·齊喬拉,歐洲科學院副院長史蒂芬·伊凡思作主旨演講。開幕式發布了重慶市科技攻關“揭榜挂帥”項目。開幕式后,創業中華——世界名校“僑”重慶活動舉行。重慶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盧紅,中國僑聯經科部副部長祁德貴出席並致辭。重慶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孟衛紅主持活動。

(責編:孫凱佳、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