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兩個服務”獻愛心 “蘇僑有愛”樹品牌——江蘇省僑聯2023年度江蘇僑界志願服務支持培育項目圓滿收官
2023年12月15日17:33  來源:中國僑聯

為推進全省僑界志願服務工作高質量發展,切實在“我為群眾辦實事”中貢獻僑界力量,2023年,江蘇省僑聯聚焦“為僑服務、為社會服務”兩方面內容,圍繞“蘇僑有愛”江蘇僑界志願服務品牌,在全省范圍內大力推動志願服務項目化運作。12月12日下午,江蘇省僑聯召開會議,對2023年度江蘇僑界志願服務支持培育項目進行總結驗收。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二級巡視員肖煒蘅,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張霓,團省委二級巡視員施靜芝,省民政廳慈善事業促進和社會工作處二級調研員倪華,南京大學社會學院副教授肖萍等出席會議並作為專家評委參加項目驗收評審。各設區市僑聯分管領導、有關負責同志,以及各項目實施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圖片1

會上,省僑聯支持培育的各個項目負責人圍繞項目概況、組織實施情況、取得的主要成效、志願者管理、主要亮點和創新點、項目品牌價值和發展規劃等方面依次進行了展示,各個志願服務項目各有特色,亮點紛呈,成果豐碩,鐫刻著“僑”的元素、展現了“僑”的風採,彰顯了僑界志願隊伍和志願者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弘揚了向上向善的社會風尚。

會上,評委們對各個展示項目進行了精彩點評,並圍繞志願項目運作和志願服務工作如何進一步優化運行方式、創新活動形式、提升服務質效、加大工作宣傳等方面進行了專業指導。

張霓在總結講話中表示,江蘇僑界志願服務工作已經實現了“五個一”,即建立了一批志願隊伍、創新了一套工作體系、辦好了一批民生實事、形成了一些成熟服務模式,樹立了一個僑界品牌,希望全省各級僑聯和僑界志願隊伍能夠乘勢而上,繼續奮發有為,要堅持以為僑服務和為社會服務為目標,進一步加強項目培育的總結,完善項目運作,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擴大社會影響。要在融合上作文章,將僑界志願服務主動融入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等各領域的志願活動中,建立資源共用、活動共建、成果共享的運行管理機制,促進僑界志願服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加強工作統籌和謀劃,通過志願服務工作擴大僑界朋友圈,讓志願服務工作成為提升僑聯基層組織活力的手段。

近年來,江蘇省僑聯積極順應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需要,大力加強全省僑界志願服務隊伍建設,已在全國僑聯系統中率先構建完成“1+13+N”江蘇僑界志願服務組織體系和管理架構,並進一步建章立制,打好“僑”牌,大力推動全省僑界志願服務工作項目化運作、社會化動員和制度化發展。2023年度支持培育的僑界志願服務項目不斷創新服務模式,提升服務效能,為僑界群眾和社會民眾提供了許多切實有效的志願服務,得到受益對象的高度評價,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目前,項目的服務對象不僅包括老歸僑和困難歸僑、僑眷等僑界群眾,也涵蓋社會上的高齡、空巢老人,殘障兒童等各類困難群體,共達9400余人,其中孤兒大學生就有23人。江蘇僑界志願服務隊伍的建設和志願服務工作的蓬勃發展,不僅成為全省各級僑聯組織服務大局、服務僑胞的重要抓手和載體,也在江蘇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進程中進一步彰顯了僑界的作為。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