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僑研所派員赴泰國參加2023年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國際學術會議
2023年12月15日14:58  

2023年12月9日-10日,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ISSCO)2023年學術會議在泰國曼谷召開,此次會議的主題是“海外華人:融合、認同與跨國聯系”。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帶領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學術交流研究部副研究員張煥萍、理論政策研究部助理研究員蔣莉蘋、助理研究員孫慧羽、助理研究員董慶霞、信息綜合研究部助理研究員李佳瑩6人組成的團組參加了此次會議,並在分組討論中分別宣讀論文、主持小組討論或擔任評議人。

9136835f6407e73e725d7fc1ff173d8

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成立於1992年,致力於推廣海外華人歷史與現狀的研究,擁有來自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會員。該學會每三年舉行一次全球性國際會議,期間每年召開一次地區性學術研討會,是世界各國華人研究領域的學者進行學術交流、加強學術探討的重要平台。

2023年曼谷國際會議由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主辦,由泰國皇家理工大學科學創新與文化研究院承辦。開幕式上,大會秘書長、泰國皇家理工大學科學創新與文化研究院院長劉耀平(Yaoping Liu)博士介紹了會議籌備情況。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主席李明歡教授致開幕辭,她首先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並對會議承辦方表示感謝。她指出,盡管華人對居住國的經濟、社會和政治貢獻卓著,但他們的社會地位卻因為不斷變化的國際政治影響而顯示出不穩定性,希望此次會議作為一個國際性的學術平台,能夠通過各位專家學者的積極研討,共同為構建一個更加和諧、包容、友好的社會貢獻學界力量。

aa195d08b8d94344d9abf6179ee5da6

泰國皇家理工大學科學創新與文化研究院榮譽主席、大會組委會主席皮差·詹馬尼(Pichai Janmanee)教授與大會組委會副主席、馬來亞大學黃子堅(Danny Wong Tze Ken)教授分別致歡迎辭﹔印度尼西亞駐曼谷大使館教育文化專員艾哈邁德·維卡克索諾(Achmad Wicaksono)先生致賀詞。

隨后,泰國國立法政大學尼約姆·拉塔馬裡特(Niyom Ratamarit)教授發表了題為“泰國華僑華人:作用和影響”的主旨演講,他評述了1882年至1955年期間泰國華人的職業、居住地、方言等基本情況,高度評價泰國華人對泰國社會的貢獻,進而探討了泰國華人面臨的問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劉宏教授發表了題為“全球中國與海外華人研究——范式變遷”的主旨演講,他首先探討了全球中國概念的多維性,認為全球中國的崛起不僅涉及到經濟、政治等維度,還涉及到歷史、文化、移民等多個方面,全球中國的研究為華人移民研究提供了新的視角和方法,有助於更深入地理解華人移民在全球化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最后,泰國曼谷皇家理工大學科創文化學院董事會主席普拉森·瓦塔納瓦尼奇(Prathan Watanavanich)教授做了開幕式小結,他表示,此次會議將通過認真探索,推進合作,加深對海外華人多元身份、海外華人社群的理解,為推動全球華人社會的和諧與發展貢獻力量。

372f986d74a321ac3418e3923157b04

此次會議共收到來自18個國家專家學者的130余篇論文。其中有54篇英文論文、74篇中文論文與3篇泰語論文。論文主題涵蓋了歷史、經濟、社會、藝術、文化、語言等多個領域,內容涉及華人社會歷史與現狀、文化遺產、教育、宗教、新移民等議題。大會共分18個小組進行討論,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閉幕式由大會組委會副主席、馬來亞大學黃子堅教授主持。曼谷皇家理工大學副校長賽科爾·楚華爾珍(Saichol Chujuarjeen)教授致閉幕辭﹔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主要發起人之一、前任主席洪玉華(Teresita Ang See)女士做總結發言,她簡要回顧了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自1992年成立以來,在世界各地主辦的歷屆會議的情況,並表示衷心希望各位與會者都滿載而歸,進一步加強未來的學術合作與交流,共同推動海外華人研究的繁榮與進步。會議宣布,2024年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年會將由位於印度尼西亞萬隆的瑪拉拿達基督教大學(Maranatha Christian University)承辦,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主席李明歡教授與大會秘書長劉耀平博士向印尼瑪拉拿達基督教大學伊雷娜·凡妮莎·古納萬(Irena Vanessa Gunawan) 院長移交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承辦方會旗。伊雷娜·凡妮莎·古納萬院長介紹了印尼萬隆瑪拉拿達基督教大學的基本情況,並展示了印尼詹布蘭(Jamblang)唐人街景區的開發與保護研究情況,她熱忱歡迎學者們積極准備參加2024年年會,相聚印尼。

閉幕式上,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溫州大學華僑學院、菲律賓華裔青年會和Pathfinde出版公司等機構分別向泰國曼谷皇家理工大學科創文化學院贈送了本單位出版的涉僑研究書刊。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