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內蒙古五原縣堅持依法護僑,扎實推動僑界群眾權益保障工作走深走實
2023年12月13日16:18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委統戰部僑務服務中心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始終堅持把維護和發展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根本利益作為僑務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固樹立“大僑務”工作理念,竭盡全力為僑界群眾排憂解難,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一、健全工作體制機制,完善涉僑維權網絡

著力打造縣鎮村縱向聯通、多部門橫向聯動的基層涉僑權益保護工作矩陣。在縣級層面,將僑務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建立完善縣人大民僑委、縣政府僑辦、縣政協港澳台僑委、縣委統戰部僑務服務中心“四僑”協作機制,每年至少召開2次僑務工作座談會,推動形成各方參與、優勢互補、協調聯動的工作合力。在鎮級層面,整合鎮級便民服務中心、聯合調解中心、基層派出所等部門力量,明確各鄉鎮有專人負責僑務工作,實現僑務理論政策到基層有人懂、僑務工作在基層有人抓。在村級層面,立足打通涉僑權益保護“最后一公裡”,在128個村(農場分場)、12個社區全部配備統戰(僑務)網格員,初步建成上下貫通、左右相連的僑務工作聯系網絡。

二、拓寬僑法宣傳渠道,優化僑胞服務模式

大力營造“學僑法、懂僑法、用僑法、護僑益”的良好社會氛圍,以加強陣地建設、豐富宣傳活動等方式積極推動涉僑法律知識在社會大眾中的推廣普及。一是開辟宣傳陣地。在“僑胞之家”、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五原統一戰線”公眾號等平台開辟僑法宣傳陣地,全縣3個“僑胞之家”、2個華僑文化交流基地、華僑新村和同心廣場等地均設置了“僑法宣傳專欄”,“五原統一戰線”公眾號開設“僑法小課堂”,涉僑宣傳覆蓋面得到有效擴大。二是開展主題宣傳活動。推動將“兩法一辦法”及相關涉僑法律法規納入普法內容,緊緊依托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法治宣傳月等主題宣傳月,大力開展僑法業務知識培訓、發放涉僑法規宣傳冊、組織涉僑法規知識競答等活動,僅2023年就發放各類僑法宣傳資料1500余份,知僑懂僑的社會氛圍日漸濃厚。三是開展送僑法上門。多年來堅持做到對特殊僑務對象實行上門零距離服務,認真組織開展向殘疾、年老和偏遠鄉村歸僑僑眷開展送僑法維權到戶活動,每年組織入戶宣講100余次,走訪僑資僑屬企業10余次,僑界群眾歸屬感逐年增強。

三、著力為僑紓困解難,提質僑益維護工作

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和載體,在維護僑益的措施上下足功夫。在落細暖僑護僑工作上下功夫,對全縣困難歸僑僑眷進行建檔立卡精准服務,定期通過走訪慰問等方式摸排更新各類信息,在開展新春慰問、金秋助學、健康義診等活動中優先照顧困難僑界群眾,2023年走訪慰問困難歸僑僑眷100余戶,提供健康義診服務2次,暖僑護僑工作成效逐步凸顯。在落實參政議政權益上下功夫,積極推薦歸僑僑眷擔任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建立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履職情況台賬制度,僑界群眾積極參政議政的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在創建為僑法律服務站上下功夫,充分發揮“僑務+司法+信訪”聯動作用,創建五原縣為僑法律服務站,由專業律師團隊為僑界群眾提供專業化法律服務,2023年僑界群眾法律援助案件辦結率達100%,涉僑權益保障工作邁上新台階。

來源:內蒙古僑聯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