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上海市僑聯一行赴德走訪看望僑團僑胞和留學生
2023年12月13日13:47  

12月7日至11日,應德國中德國際教育與培訓學院邀請,上海市僑聯主席齊全勝等一行6人訪問德國,在慕尼黑、法蘭克福等地走訪看望海外僑胞和留學生,就加強僑聯與僑界社團特別是專業性社團的聯絡聯誼,更好凝聚僑心、匯聚僑智僑力,促進中外經濟技術合作開展交流。

訪問期間,代表團與慕尼黑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進行了座談。慕尼黑學聯現有工作人員170人,會員3000多人。會上,畢業於同濟大學、慕尼黑工業大學的德國開元網創始人周鴻圖介紹了學聯發展歷史,學聯主席、來自上海的嚴思寬同學介紹了學聯情況,留學生代表分別交流了學習收獲和體會,表達了對祖國快速發展的自豪感。代表團成員、上海市經信委人工智能處副處長孫躍介紹了上海重點產業特別是先導產業發展情況,上海海外聯誼會副總干事徐煥之介紹了上海支持新僑、海歸人才創業的措施。齊全勝表示,祖國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聚焦“五個中心”、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對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等提出了新要求。這些為海外留學生學成歸來、建功立業提供了新的廣闊舞台。上海市僑聯將加強與慕尼黑學聯等海外留學生組織、校友會的聯系,積極傳遞祖國黨和政府的關心厚望,為大家成長成才、作出貢獻提供支持和服務。

在富特旺根應用科技大學,代表團與方莉教授等華僑華人教師及留學生代表座談交流。該校計算科學、機械工程等專業處於德國頂尖水平。上海市僑聯一行看望了來自上海理工大學等國內高校的60多名交流學生,介紹了上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舉措及對人才的需求,對同學們珍惜留學機會、相互關心、努力成才提出了寄語,並預祝新年快樂。

市僑聯一行走訪調研了由僑胞唐志紅創辦的慕尼黑中德科技創新中心。據介紹,中心通過與海內外相關機構聯手合作,多年來深耕中德科技創新領域項目合作,在推動德國創新性中小企業落地中國、服務中國企業在德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心目前也在與上海加強深度鏈接,參加座談的上海籍僑胞李佳琪等發表了意見。

訪問期間,代表團還與在奔馳、寶馬、西門子、英飛凌、Ansys、博世、Smart、蔚來汽車德國分公司等企業工作的部分華僑華人工程師會面交流,了解他們在德工作生活情況,就上海推進科技創新、營造吸引優秀人才的環境及做好僑聯海外工作等聽取意見。

在法蘭克福,代表團走訪了留德學者醫學及生命科學學會。周捷會長全面介紹了德國華僑華人專業性社團和學術界、產業界僑胞代表性人士情況。雙方就加強上海僑聯與在德專業性僑團和代表性人士的聯系、發揮僑聯聯絡海外科技界專業人士的獨特優勢等進行了交流和深入探討。

代表團走訪了由僑胞軒海波博士創辦的博登湖德中協會和中文學校,與正值周末聚集一堂的家長和孩子們熱情交流,介紹了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和國家、上海發展情況,了解以華僑華人工程師為主體的家長們工作生活和孩子們學習中文的情況,了解協會在弘揚中華文化中的作為,就進一步辦好“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以及實施海外華裔青少年國內實習計劃等聽取了意見。

訪問期間,代表團拜會了中國駐法蘭克福總領事館,伍鵬飛副總領事、齊歡欣主任等會見齊全勝一行,雙方就做好新形勢下的海外僑團僑胞工作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訪問結束之際,代表團與歐洲上海聯合會會長龔禮明、副會長宗芬、吳曉君等會面,向旅德、旅歐上海籍僑胞表示誠摯問候。

上海市僑聯宣傳網絡部部長龔煒、辦公室副主任朱鋆、海外聯絡一部三級調研員王紅巧參加訪問。此前,市僑聯代表團一行還走訪了科威特僑團僑胞。

來源:上海僑聯

(責編:金一、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