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出席第六屆“僑連五洲·華裔杰青論壇”並在雲南調研
2023年12月10日11:04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8日,由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和雲南省僑聯共同主辦的第六屆“僑連五洲·華裔杰青論壇”在昆明舉行。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會長程學源,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長楊寧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青代表和雲南省僑聯青年委員近130人出席論壇。

程學源代表中國僑聯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表示,前不久,海內外矚目的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李希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蔡奇同志出席閉幕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關心關懷。大會號召廣大僑胞與祖國共奮進、與人民齊奮斗,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民族復興榮光。欣逢波瀾壯闊、氣象萬千的新時代,值此全體中華兒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時刻,我們與大家相會於春城昆明,舉辦第六屆“僑連五洲·華裔杰青論壇”,具有重要的意義。

程學源提出三點希望與廣大僑界青年共勉:一是構建文明互鑒的“交流之窗”,在講好中國故事中展現擔當。希望海外僑青善用當地媒體和社交平台,講好中國故事,闡釋推介中華優秀文化,傳遞中國價值、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二是鋪建轉型升級的“發展之路”,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煥發活力。希望海外僑青樹立新發展理念,發揚敢為人先、敢闖敢試的精神,發揮獨特優勢,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作用、貢獻力量。三是搭建增進互信的“友誼之橋”,在構筑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彰顯作為。希望海外僑青更好地融入當地、奉獻回饋當地,維護僑社和諧,爭做中外友好、增進互信的橋梁和紐帶,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僑界力量。

楊寧代表雲南省委省政府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祝賀。她表示,雲南作為全國第五大僑鄉省,區位優越,產業蓬勃,熱情好客。近年來,雲南積極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新征程、新起點上,希望廣大青年僑商朋友抓住雲南發展的戰略機遇,積極發揮華裔青年企業家的優勢和作用,共同推動雲南經濟社會發展與華商事業發展實現互利雙贏。

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朱柳主持了論壇,並在論壇上與嘉賓們熱烈討論,圍繞“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僑社團結規范、傳播中華文化與講好中國故事、融入主流與回饋奉獻當地、融入祖(籍)國新發展格局等當下僑界熱點問題,發表觀點,分享經驗,碰撞思想,引發共鳴。海外僑青們紛紛表示,論壇緊扣海外僑社實際,形式新穎、主題鮮明,是一場充滿智慧的僑青盛會,增強了他們講好中國故事、投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溝通中國與世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在滇期間,程學源還到保山市龍陵縣、騰沖市,大理州等地調研和推動僑鄉建設、為僑服務等工作。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雲南省人大外事與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丁艷波,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僑辦主任何長鬆,省僑聯副主席徐盛興、萬妍娟,保山市委書記楊軍,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趙碧原,大理州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肖創勇等參加了相關活動。

(責編:金一、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