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2023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
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在廈門召開
2023年12月08日09:27  來源:中國僑聯

會場

由中國僑聯、中華僑聯總會、華僑協會總會、福建省僑聯共同主辦的2023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於12月7日在福建廈門召開,這是疫情結束以來,兩岸僑界再次聚首,共話融合發展、共同助力國家統一大業。本次峰會以“凝聚僑界力量·推進融合發展”為主題,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主持會議,並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作主旨發言,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鄭致毅、華僑協會總會理事長林齊國、國台辦六局副局長郭大志分別發言,來自港澳台地區的100余名僑界代表圍繞主題開展深入交流。

程主席講話

程學源表示,近年來,大陸不斷出台各項惠台政策,團結和造福台灣同胞,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日益頻繁深入,經貿聯系與合作越來越密切,融合發展不斷深化。今年6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向第十五屆海峽論壇所致賀信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國家好,民族好,兩岸同胞才會好。希望兩岸同胞共同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貢獻,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共享民族復興偉大榮光。

程學源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發揮僑聯組織優勢,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完全統一作出僑聯貢獻。程學源提出四點希望與兩岸和港澳僑界同胞共勉。一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希望兩岸和港澳僑界同胞自覺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言論和活動,為推進祖國完全統一攜手努力、共同奮斗。二是堅持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希望兩岸和港澳僑界同胞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合作,厚植兩岸僑界同胞的精神紐帶,維護好共同的精神家園,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化育后人,以文化滋養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三是堅持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促進兩岸青年共同發展。希望兩岸和港澳僑界同胞多交流、常來往,為兩岸青年創造更多機會、搭建更多平台,引領他們更好承擔歷史使命、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四是堅持增進人民福祉,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希望兩岸和港澳僑界同胞進一步加強友好往來、互幫互助,深化經濟合作,共享祖國發展機遇,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再立新功。

郭大志

國台辦六局副局長郭大志表示,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自列入海峽論壇以來,已成為兩岸僑界同胞攜手共敘親緣、共謀發展的重要平台和海峽論壇系列活動的一個亮點。包括僑界在內的兩岸同胞對台海和平穩定有強烈的期盼,也有共同的責任。希望大家堅定地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以實際行動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影響帶動身邊更多的台灣同胞做出堅定、正確的選擇,助力祖國完全統一早日實現。

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鄭致毅、華僑協會總會理事長林齊國分別作了相關發言。

福建省僑聯副主席翁小杰、廈門市政協副主席黃國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雅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等嘉賓從發揮“台”、“僑”獨特優勢,繼續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等方面分別作了發言。

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二級巡視員任彥俊,福建省台港澳辦副主任翁雲萍、福建省僑聯一級巡視員張瑤,廈門市僑聯主席陳俊泳,中華僑聯總會、華僑協會總會、新北市福建同鄉會等24個港澳台地區僑界社團代表和福建省各市僑聯代表等參加了會議。

據了解,首屆“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於 2006 年在北京舉行,2010年被列入海峽論壇系列活動。在海峽兩岸和港澳僑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已成功舉辦了14次,成為兩岸僑界同胞倡導交流合作,推動和平發展,共促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的重要平台。參會嘉賓還將赴廈門陳嘉庚紀念館、平潭綜合實驗區等地參訪調研,深入了解、感受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新發展、新成果,引導兩岸和港澳僑界同胞傳承弘揚嘉庚精神,堅守民族大義,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貢獻力量。

(責編:金一、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