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參加首屆涉僑國際法律服務會議
2023年12月06日22:02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4日至5日,首屆“涉僑國際法律服務會議”在華東政法大學長寧校區召開。本次會議由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主辦,由上海市依法治市法治化營商環境研究基地、華東政法大學涉外法治學院承辦,主題為“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 打造涉僑權益保護體系”。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何帆,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華東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葉青分別代表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的三家共建單位致辭。上海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齊全勝,上海市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陶勇出席會議開幕式。華東政法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涉外法治學院院長(兼)韓強擔任開幕式主持人。

853A3314_副本

張岩部長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僑聯對本次會議籌備和舉辦十分重視,受中國僑聯會領導委托,向會議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涉僑國際法律服務會議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好十一代會精神,推進新時代涉外法治建設,加強僑益保護工作的重要品牌。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加強涉外法治建設既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長遠所需,也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應對外部風險挑戰的當務之急。涉僑法律服務是涉外法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僑國際法律服務會議的召開正當其時,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的切實舉措。張岩指出,推動涉外法治建設,打造涉僑權益保護體系,應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胸懷“國之大者”,重視海內外僑界維權需求,不斷提升涉外法律服務水平,優化涉僑權益保護的法治環境﹔凝聚共識、不懈探索,發揮好僑聯組織獨特優勢和法顧委重要作用,繼續推動與公檢法司等部門及僑益保護研究基地的密切合作,加強新時代涉僑權益保護體系建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繼續加強涉僑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提升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法治化水平,努力打造法僑“楓僑經驗”優化升級版﹔立足法治所能、面向僑界所需、發揮高校所長,加強建設、彰顯特色、堅持標准,擦亮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品牌。

何帆副主任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舉辦此次首屆涉僑國際法律服務會議,邀請理論界、實務界的各位專家共同研討如何“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 打造涉僑權益保護體系”,是貫徹黨的二十大部署、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具體體現,也是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動實踐。就涉僑權益司法保護工作,何帆強調,應及時總結推廣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經驗,做深做實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大力培育、指導、支持涉僑調解組織健康有序發展。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應加強僑益保護理論及實踐前沿問題研究。要以基地為平台,充分利用華政等高校的學術資源,推動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僑益保護機制﹔要依托基地,加強與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的互動交流,總結僑益保護實踐規律,向國際社會傳播中國法治聲音。

葉青副書記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涉外法治的重要論述高屋建瓴,對下一步的涉僑國際法律服務工作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一是涉外法治工作是一項涉及面廣、聯動性強的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國內和國際,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加強頂層設計,一體推進涉外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務,形成涉外法治工作大協同格局。二是作為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工作的最主要陣地,高校必須要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他表示,在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打造涉僑權益保護體系的過程中,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加快推進我國涉外法治體系和能力建設,發揮涉外法律制度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

853A3477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與會專家圍繞“涉僑法律服務機構培育”、“涉僑法律服務機制建設”、“涉僑法律服務人才培養”三個單元主題進行研討和參訪活動。

在第一單元的研討中,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德恆律師事務所阿拉木圖辦公室主任臧潔妹,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俄羅斯北京德和衡(莫斯科)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原毅,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日本京都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張玉人,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主任張巍圍繞“涉僑法律服務機構培育”發表主題發言,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辦公室主任付育、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法律服務處處長藺軒進行評議,華東政法大學涉外法治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執行主任冷靜擔任本單元主持人。各位專家介紹和分享了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日本的涉僑法律服務機構的相關經驗以及商事調解中心在涉僑糾紛解決中的重要作用,為進一步加強涉僑法律服務機構培育工作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介紹。

在第二單元的研討中,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教授沈偉,重慶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秘書長羅強,同濟大學法學院院長、教授蔣惠嶺,廣西壯族自治區僑聯黨組成員、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李開偉,上海市涉僑法律服務研究與交流中心副秘書長、華東政法大學僑聯副秘書長、國際金融法律學院副教授李詩鴻就“涉僑法律服務機制建設”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二級調研員楊鴻、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信訪處處長孫冰冰、華東政法大學國際金融法律學院教授章恆筑進行評議。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庭庭長余冬愛擔任主持人。在本單元中,與會專家從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利益保護、優化僑企營商環境、涉僑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地方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實踐與思考、涉僑商務糾紛化解的機制和路徑等角度,為涉僑法律服務機制建設群策群力。

在第三單元的研討中,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原中國駐南非大使館法律顧問趙德關,上海涉僑法律服務研究與交流中心副主任、華東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院長杜濤,上海海事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主持工作)殷駿,上海政法學院“中國-上合基地”教授殷敏,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執行副主任、秘書長、華東政法大學涉外法治學院副教授賀炯圍繞“涉僑法律服務人才培養”議題進行主題發言。復旦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李世剛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副院長李劍教授進行評議。華東政法大學涉外法治學院但偉教授擔任主持人。各位專家提出了對涉僑、涉外法治人才培養目標和培養方案的見解,並分享了人才培養的相關經驗,為涉僑法律服務人才培養的路徑探索集思廣益。

來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國僑聯,上海、重慶、廣西、福建、浙江、江蘇、廣東地區法院和僑聯系統的代表,以及上海市委統戰部、上海市總工會、中國僑聯法顧委、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上海市信本律師事務所,以及同濟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海事大學、上海政法學院等來自“上海高校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養聯盟”成員高校的領導和專家代表近百人參會。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