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會見“僑連五洲·海外歸國定居藏胞代表人士國情教育”參訪團一行
2023年12月06日18:15  來源:中國僑聯

2023年12月5日,中國僑聯第五期“僑連五洲·海外歸國定居藏胞代表人土國情教育”活動啟動儀式在四川成都舉辦,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出席啟動儀式並會見參訪團一行。

程學源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參訪團的各位藏胞致以誠摯的問候。他表示,西藏和平解放70年多年以來,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西藏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西藏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歷史性消除了絕對貧困問題,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鄉面貌今非昔比,實現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奇跡。在建黨百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西藏考察,充分肯定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的發展成就。在這偉大的歷史進程中,廣大海外歸國定居藏胞既是參與者,也是貢獻者、見証者。

程學源強調,前不久召開的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為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僑聯組織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為做好新時代為僑服務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程學源提出三點希望與廣大歸國定居藏胞共勉。

一是書寫中華民族一家親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努力。希望大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二是堅持以僑為僑,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西藏故事。西藏的社會經濟長足發展、宗教信仰享有自由、自然環境得到保護,廣大藏族同胞,尤其海外歸國定居藏胞是這一切的親歷者、見証者和最大受益者。希望大家和家鄉人民一起,以僑為橋,講述親身參與和見証的新時代中國故事、西藏故事,讓更多的海外親朋能夠了解祖國、認識祖國、向往祖國,堅決反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為家鄉的經濟繁榮昌盛和社會和諧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三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高質量發展,共建美好和諧西藏。維護西藏穩定、加快西藏發展,是海內外藏族同胞的強烈願望,也是西藏僑界義不容辭的責任。希望大家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國家高質量發展進程,把握機遇、接續奮斗,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符合西藏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為創造西藏更加繁榮、進步、美好的明天作出僑界貢獻!

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歐陽澤華首先向來川參訪的歸國藏胞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並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國僑聯致以衷心的感謝。他說,四川是中國經濟大省、西部金融中心、商貿中心和物流中心,我國西部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素有“天府之國”的美譽。近年來,四川持續深入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終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扎實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在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方面形成了具有四川特色的成熟經驗和典型做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取得新成效。他說,推進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離不開歸國藏胞的積極參與,讓我們同心協力、不懈奮斗,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參訪團團長、西藏自治區僑聯副主席普布扎西在發言中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僑聯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僑胞工作,給予西藏僑聯親切的關懷和有力的指導,疫情結束后,再次啟動了“僑連五洲·海外歸國定居藏胞代表人士國情教育”活動。我們將通過參觀考察,深入了解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深刻體會祖國大好河山和華夏燦爛文明,深度了解內地省市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狀況,把新感悟、新體會、新認識帶回西藏,分享給廣大僑界群眾。

參加活動的藏胞自發載歌載舞,表達對民族團結的歡欣,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的感恩,對祖國繁榮昌盛的祝願。活動現場充滿歡聲笑語,始終洋溢著溫馨祥和美好的氛圍。

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長桑寶山,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副主席楊東,四川省委涉藏辦專職副主任宋勇,四川省藏胞辦主任洛桑力登,全國政協委員、西藏僑聯副主席謝文·根多以及30名歸國定居藏胞參加了活動。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