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海外華媒走進遼沈大地 感受沈陽開放創新“新氣象”
李晛
2023年12月05日10:55  

沈陽,一個融合了傳統與現代、歷史與未來的城市,正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近日,由中國僑聯指導,遼寧省僑聯等主辦的“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遼寧採訪行,攜全球15家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及5家涉僑央媒代表走進沈陽,實地感受這個老工業城市的“新氣息”。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圖為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在沈陽故宮。王谷元攝

千年古城生機勃勃

沈陽擁有7200多年人類活動史和2300余年建城史,素有“一朝發祥地,兩代帝王都”之稱,有沈陽故宮、北陵等世界文化遺產。

採訪行首日,一場大雪將沈陽裝扮的銀裝素裹。“北陵雪景,宛如仙境,不虛此行!”43年前曾到過沈陽的澳門《中葡經貿導報》總編輯王谷元談及北陵時不勝感慨:“那時的北陵人跡罕至,如今的北陵周圍高樓林立,已然一片繁榮之景。”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圖為雪后北陵。主辦方供圖

“皚皚白雪映襯著典雅的大政殿,雪后的沈陽故宮盡顯北方人文風光。”在沈陽故宮,一批以大政殿、八旗、永福等為創意的文創產品頗受游客青睞。“沈陽文創的較好發展讓我感觸頗深。”在馬來西亞海內外傳媒集團主席續炳義看來,文化產品與文化產業、科學技術、經濟水平等呈正相關,為此,每到一地他都著重關注該地文化產品的創新與發展。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圖為雪后老北市。主辦方供圖

位於沈陽市和平區的老北市就是文化產業做優帶動經濟發展的范例。老北市於1636年始建實勝寺后開埠,至今已有近400年歷史。近年老北市通過改造提升,將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民俗民藝,以及近400家特色文商旅業態一一呈現還原,形成極具吸引力的“最沈陽”文化地標。

沈陽也是一座充滿滄桑的英雄城市,是遼寧“六地”精神的重要承載地。

“懷著崇敬、虔誠,我的腳步很重也很輕很輕,深恐驚擾您長眠的夢境......”走進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香港中外新聞社常務副總編輯胡樹萌作下短詩敬獻給偉大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英烈。胡樹萌的父親是中國首批入朝作戰的志願軍,他表示,作為戰爭幸存者的后代,他將不忘歷史,賡續英雄之志。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圖為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魏炯才攝

走進“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多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深感震撼。王谷元說,沈陽的博物館、紀念館圖文資料詳盡,講解完善,很多場景供觀眾沉浸式體驗,沈陽在歷史文化教育上很下功夫,外地游客來沈陽除了看風景名勝外,應該走進這些場館了解歷史,傳承文化。

先進制造自主創新

沈陽被譽為“共和國裝備部”,400余個“新中國工業第一”在這裡誕生。沈陽也是東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

近年來,沈陽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體現中國速度、中國水平的“沈陽制造”不斷涌現,也吸引了大量外資、僑資企業集聚此地。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新鬆供圖

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新鬆”)就是業內的“佼佼者”。作為一家以機器人技術和智能制造解決方案為核心的高科技企業,新鬆書寫了中國機器人發展史上百余項“行業首創”。工業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移動機器人……新鬆應有盡有。

澳大利亞澳華電視傳媒董事長任傳功說,來到沈陽,才發現這裡並非傳說中的經濟、科創落后之地,反而充滿了高質量發展、人才需求和創新的氣息。走訪新鬆更深感這裡是工業機器人的研發和創新基地。“沈陽的科研真厲害!”任傳功在參觀時慨嘆不已。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圖為沈鼓集團。主辦方供圖

位於沈陽市鐵西區的沈鼓集團是中國最大的通用機械裝備生產和科研基地。沈鼓集團近年來向國際化轉型發展,建立數十個海外營銷渠道,取得一批重要海外項目訂單。2023年上半年,沈鼓集團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85%、產品訂貨額同比增長125%,工業總產值、利潤總額等主要經營指標再創歷史新高。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圖為俯瞰華晨寶馬鐵西工廠。主辦方供圖

走出沈鼓,來到華晨寶馬鐵西工廠車間,巨大的橘色機械臂扭動著身軀,精准配合完成零部件的抓取、焊接等工作。工作人員自豪地向大家介紹,在這裡,每55秒左右就有一輛新車下線。

20年來,華晨寶馬沈陽生產基地集研發、採購、生產於一體,年產能達83萬輛,成為寶馬集團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和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車中心之一。

王谷元表示,扎實的工業基礎是沈陽的重要辨識度,但此次沈陽行讓他感受最深的是轉型與創新讓老工業城市跑出了“加速度”。

“書香沈陽”未來可期

日前,沈陽入選中國首批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連續兩年成為全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市。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圖為時代文倉城市書房。李晛攝

“過去的倉儲園區,如今成為承載文化記憶的書房。”“00后”李思盈每天都會准時來到“時代文倉”城市書房“充電”。她近日得知這裡是沈陽現存建設年代最早的共和國第一代倉儲園區,准備考建筑專業研究生的她笑著說:“在這裡學習或許能獲得更多靈感”。

透過天幕窗,陽光自由散落,位於沈陽市和平區老北市的漢字主題書房,是全國首家漢字主題書房,為市民提供讀書學習、文化交流、團體活動、修身養性,提高生活品質的文化家園。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圖為老北市漢字主題書房。李晛攝

建設“書香中國”是全民共識,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城市書房、城市書屋等場所。2021年以來,沈陽累計建成城市書房數十座、城市書屋百余間。

“將工業老建筑打造成城市書房,實現工業與文化的多重碰撞,為老工業城市營造出特有的文化氛圍。”一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如是表示。

作為東北老工業城市,沈陽有很多具有工業文化元素的閑置樓宇廠房和老舊歷史建筑。面對閑置的工業遺跡,比利時華裔姑娘徐比莉動容於沈陽的煙火氣和人情味,打造沈陽1905文化創意園(以下簡稱“1905”)。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圖為1905文創園。李晛攝

在黑色鋼梁鐵架間,打造“犀牛市集”,一個個文創小店每年吸引幾十萬國內外游客﹔舉辦國際青年藝術家駐在計劃、中法文化節、日本電影回顧展等活動……這座10000平方米的“老廠房”,已成沈陽對外文化活動最密集的地方。

“1905”也打通了沈陽工業活化的“任督二脈”。中國工業博物館、奉天工場、紅梅文創園等,將見証過新中國工業輝煌的老舊廠區,經過保護利用,改造成延續城市成長記憶的載體。文化的“種子”在沈陽生根發芽。

11月27日至12月3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遼寧。圖為走進中國工業博物館。李晛攝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海外華媒人紛紛表示,願為講好遼寧沈陽故事添薪續力。

“在諸多閃光點中,我看到了沈陽的未來可期。”埃及《中國周報》副社長朱新娥說,沈陽不僅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還有許多令人刮目相看的閃光點。“沈陽景色優美、人情淳朴、美食可口,還有冰雪文化......”朱新娥呼吁大家身臨其境感受沈陽,並表示會將自己的感受傳遞給更多人,讓更多人了解真正的沈陽。

俄羅斯中國電視台副總經理劉佩欣表示,沈陽之行讓他深刻體會到了當地豐富的文化底蘊和人民的熱情,特別是沈陽經濟的迅速發展。生物醫藥,讓他看到了夢想與現實的完美結合、科技與人文的和諧共生﹔沈陽的老酒,讓他感受到了千年的醇香和歷史的深沉﹔一台舞劇,讓他看到了沈陽的過去與現在......“隻有真正走進沈陽,才能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潛力、活力和魅力。”劉佩欣說。(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