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海南華僑中學
2023年12月05日23:49  來源:中國僑聯

“綿綿華冑,浩浩寰瀛,海外是我們的第二故鄉,祖國是我們的第二家庭。”這段立意高遠,氣勢磅礡的歌詞,背后是一所中學八十年艱苦抗爭、追求卓越的奮斗史。

抗日戰爭期間,隨著東南亞各國相繼淪陷,僑胞紛紛送子女回國求學。為延續華僑教育,在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蟻光炎先生的建議下,有志之士們,相繼趕到昆明,安置失學華僑學生繼續上學。

1938年,在社會各界的資助下,暹羅聯立育僑中學創立,后改名為私立育僑中學。1940年5月,國立華僑中學在雲南保山落成。第二年,育僑中學並入華僑中學,同年,國立華僑中學改稱為國立第一華僑中學(僑中)。

為避開戰火的侵擾,僑中四遷校址,幾易其名,直到1946年遷至海口,才從漂泊之中安定下來。1988年海南島建省,校名定為海南華僑中學。

如今的海南僑中包含高中部、初中部、美麗沙三大校區。坐落在海秀路的高中部佔地面積236畝,建筑面積48365平方米。

從空中俯瞰,僑中校門的景觀造型十分別致,六根雕龍刻鳳的復古圓柱呈階梯形,在大門兩側分別排開,花壇景觀中間是一本呈打開狀的厚實大書,“哺賢育才”四個金色大字分外奪目,紅色底座的石壁上是著名僑領,何香凝女士親筆題寫的校名“海南華僑中學”。

校區的建筑群落,在主校道兩側有序展開。西翼為南北兩棟教學樓,中間是標准的400米塑膠跑道。東翼分別為體育館、圖書館。體育館旁,一排白色石柱豎立在側,上面是學校在不同時期的名字和簡要介紹。

學校初中部新校區位於秀英區,於2007年8月落成,校園佔地面積120畝,建筑面積81000平方米。

美麗沙校區位於美蘭區,佔地面積80畝,主要分為教學區、運動區、生活區三大部分,校園環境優美,花團錦簇,設施先進,智能化的校園為學生學習、生活提供了安全舒適、健康的環境,已形成學前教育、小學教育、中學教育、一站式教育體系,滿足適學齡教育需求。

八十多年間,一批又一批優秀教師在海南華僑中學含英咀華、教書育人﹔一代又一代莘莘學子在這裡陶冶心靈、增長才智。海南華僑中學在戰火中辦學,譜寫了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壯麗凱歌﹔在奮進中發展,樹立了崇德尚學、遠志篤行的時代豐碑。

2022年,海南華僑中學被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