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殷墟
2023年12月05日23:48  來源:中國僑聯

“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商朝,也稱殷商,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這個古老又神秘的王朝歷史性地為后世創造了豐富的文化遺產。而這段璀璨的歷史,隨著100多年前的一次偶然事件,得以重現。

1899年,國子監祭酒王懿榮因機緣巧合,在中藥“龍骨”上發現了契刻文字,后經多方考証,確認這就是商代甲骨,出土於安陽小屯村。1928年,隨著小屯村的層層黃土被揭開,商代晚期都城遺址——“殷墟”逐漸呈現在世人面前。

殷墟位於河南省安陽市西北的洹河兩岸,規模巨大,范圍廣闊,總面積約29.47平方公裡。自公元前1300年盤庚遷殷,到公元前1046年帝辛亡國的255年間,這裡一直是中國商代晚期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中心。殷商滅亡后,這裡逐漸淪為廢墟,故稱殷墟。

殷墟的總體布局以小屯宮殿宗廟區為中心,沿洹河兩岸呈環型放射狀分布,是一座開放形制的古代都城。現存有宮殿宗廟區、王陵區、后岡遺址和聚落遺址(族邑)、家族墓地群、甲骨窖穴、鑄銅遺址、制玉、制骨作坊等眾多遺跡。

隨著考古不斷取得新突破,商代文明的真實面容也更多地為人們所了解。

在這裡,人們發現了中國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甲骨文。它的發現印証了中國商代歷史的可信性,使中國的信史上推了近千年。據統計,迄今殷墟已出土刻辭甲骨約15萬片,記有5000多個單字,10余萬條卜辭,內容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天文、氣象等多個方面。

同在這裡出土的,還有各種制作精美、紋飾細膩的青銅器,它們被廣泛使用在禮器、樂器、兵器、工具、生活用具、裝飾品和藝術品等多種場景,正面印証了殷墟作為古代青銅文明中心之一的地位。其中最負盛名的青銅禮器“司母戊鼎”,造型龐大雄渾,紋飾精美細膩,是中國青銅器文化中的瑰寶。

殷墟出土的大量都城建筑遺址和豐富的文化遺存,充分展現了中國商代晚期輝煌燦爛的文明,有著重要的歷史、文化、科學和藝術價值,是人類文明進程中的重要裡程碑。

2021年,殷墟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