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眉山三蘇祠博物館
2023年12月05日23:48  來源:中國僑聯

“夢到故園多少路,酒醒南望隔天涯”“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這個讓“千古第一文人”蘇軾魂牽夢縈、一生遙望的故園,就是今天的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紗縠行。蘇洵、蘇軾、蘇轍三父子曾在這裡生活。如今,他們的故居被擴建為眉山三蘇祠博物館。

蘇家父子三人均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和政治家,他們立身操守光明磊落、清廉正直,關心國家命運、同情民間疾苦。宋人王辟之在《澠水燕談錄》中始將三人合稱為“三蘇”:“蓋洵為老蘇,軾為大蘇,轍為小蘇也。”

元代以后,人們因崇敬三蘇父子,在蘇家故居就地改宅為祠。明末,三蘇祠毀於兵火,后於清康熙四年(1665年)在原址模擬重建,之后成了名人雅士、文人墨客拜謁、憑吊三蘇的文化聖地。三蘇祠歷經多次擴建、維修,2005年被更名為眉山三蘇祠博物館。

眉山三蘇祠博物館為清代園林式文人祠堂,祠堂由前廳、饗殿、啟賢堂、來鳳軒、東西廂房及廊構成三進四合院,在同一中軸線上由南而北排列。東西廂房在左右均衡的基礎上又有自由變化,從而形成不嚴整對稱的格局。

作為典型的巴蜀名人紀念性園林,三蘇祠園林整體布局以三蘇文化為脈絡,規則式布局與自然式布局共融,紅牆環抱、綠水縈繞、翠竹掩映,堂館亭榭錯落有致,呈現“三分水,兩分竹,祠在水中央”的特色,與蘇軾“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的觀點相呼應。

眉山三蘇祠博物館現保存有16處古建筑及蘇宅古井、蘇宅丹荔、黃荊古樹等遺跡,收藏有宋拓本《醉翁亭記》《豐樂亭記》等數千件文物文獻,陳列有三蘇家訓家風、生平成就、東坡書法碑刻等展品,是國內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蘇紀念祠堂,也是研究三蘇及三蘇文化的重要場所。

從最初的5畝蘇家庭院,到如今佔地106畝的眉山三蘇祠博物館,三蘇文化由這裡起源和發展。自宋代以來,影響了無數文人墨客、有識之士,縱經千載而歷久彌新。蘇門“讀書正業、孝慈仁愛、非義不取、為政清廉”的優秀家風,與“仁愛、曠達、博大”的三蘇精神,也在這裡不斷被傳承發揚,閃耀古今,熠熠生輝。

2022年,眉山三蘇祠博物館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