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宋慶齡陵園
2023年12月05日23:45  來源:中國僑聯

“長成大樹,聚成森林,成為祖國需要的有用之材”這句語重心長的話,出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國家名譽主席宋慶齡同志,在她人生的最后一篇文章《願小樹苗健康成長》中,給孩子們留下了這樣的贈言,字裡行間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熱愛。

宋慶齡,1893年1月27日出生於上海,因受到父親宋耀如愛國主義和民主主義精神的影響,青年時代的宋慶齡就心系祖國的前途命運。1913年,她從美國學成歸來,並於1914年成為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秘書。1915年,宋慶齡與孫中山先生結為革命伴侶,在並肩走過的10年歲月中,她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的忠實戰友和得力助手。

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宋慶齡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的親密戰友,為中國民主革命事業的勝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建立了不朽功勛。

新中國成立后,宋慶齡開展並參與了大量國務活動,為建設社會主義中國、促進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貢獻。她還十分關心婦女和兒童事業,並為此傾注了畢生的心血。

1981年5月29日,宋慶齡溘然長逝,遵照她“樹長萬代,葉落歸根”的遺願,安葬於上海市萬國公墓。后經中共中央批准,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陵園。

園區規劃佔地11.97公頃,實際建成對外開放面積7.17公頃,包括了宋慶齡紀念設施(紀念碑、紀念廣場、宋氏墓地)、名人墓園、外籍人墓園和宋慶齡生平事跡陳列館以及上海兒童博物館。

宋慶齡紀念碑正面鐫刻著“愛國主義 民主主義 國際主義 共產主義的偉大戰士宋慶齡同志永垂不朽”,背面3332字的碑文概括記述和高度評價了宋慶齡的光輝一生。

紀念廣場上的漢白玉雕像,宋慶齡身穿旗袍,頭挽發髻,慈祥地笑對前來瞻仰的人們,宛如身前。

宋慶齡墓為花崗石臥式墓碑,素淨簡潔,不事雕飾。

作為宋慶齡陵園整體規劃的一部分,名人墓園從1983年始陸續歸葬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且具有代表性的著名人士,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

外籍人墓園歸葬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且具有代表性的各國著名人士和外籍專家,以及其他合規的外籍人士。宋慶齡紀念館,建筑面積5855平方米,展廳面積約1050平方米,陳列分為“出身宋氏家族”“矢志民主革命”“為新中國奮斗”“締造民族未來”“致力世界和平”和“閃耀千秋光華”六大專題,展示著反映宋慶齡各個歷史時期主要活動和思想的各類文物展品1500余件,向觀眾展現了宋慶齡為中國民主革命、為建立新中國、為人類進步事業、為保衛世界和平而不懈奮斗的瑰麗畫卷。

上海兒童博物館建成於1996年,坐落在園區東南部,建筑面積4500平方米,是全國首座面向3-10歲兒童的專業博物館,首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該館是踐行宋慶齡“締造未來”和“把最寶貴的東西給予兒童”思想的具體體現。

宋慶齡陵園記載著宋慶齡傳奇般的一生。她執著的愛國主義熱忱,“永遠和黨在一起”的堅定信念,心系人民、服務人民的偉大情懷,無私無畏地為中國的獨立富強和人類進步事業拼搏斗爭的堅韌精神,永遠在這裡閃閃發光。

2021年宋慶齡陵園被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