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僑站”助“僑”闖天下
2023年12月04日14:09  

“我過得很好,有退休金,經常有干部上門看望,鄰居們也熱情。”近日,在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陵江鎮紅軍路社區僑聯工作站干部蒲詠梅的協助下,社區居民王俊英撥通了微信視頻電話,和遠在美國的女兒嘮家常。

王俊英是美籍華人趙紅梅的母親,今年已73歲。由於母親不願遠離故土,獨居蒼溪,這讓趙紅梅很牽挂。“幸好有黨委政府關心、社區照顧,要不我怎能安心。”趙紅梅說。

1B40590BEC3E98F50281F8148FF822E1

蒼溪縣是廣元市的人口大縣,現有華僑華人300余人,分布在全球20多個國家,連同僑眷人數超過千人。近年來,隨著人口流動,華僑、僑眷人數也有增加。

“我們在鄉鎮、村社區分別設立僑聯工作站和分站(簡稱僑站),配備專兼職工作人員600余人,他們就在群眾身邊,第一時間維護僑益、匯聚僑智、發揮僑力、凝聚僑心,隨時隨地讓華僑、歸僑、僑眷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溫暖。”蒼溪縣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薛小軍說。

黃貓埡鎮曾昭瑞是鎮僑聯工作站站長,主要負責全鎮的聚僑、聯僑、引僑、護僑、暖僑等5項工作。他在每個村社區還有2名幫手,承擔了僑務政策、法規宣傳和村級僑情資源普查等具體任務。“以活動聚僑心,以服務換真心,以幫扶暖人心,一方面發動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積極參加祖國現代化建設、激發愛國愛鄉情懷,另一方面,發揮政治引領作用,號召海外華僑華人遵守當地政策法規,就地就近加入華僑組織,為居住國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曾昭瑞說。

愛僑、護僑、幫僑,蒼溪縣不僅有機構、有隊伍,還有陣地。走進陵江鎮回水社區“僑胞之家”,濃郁的中國風迎面扑來。進門左側,分布著中國古代移民史和各種有歷史紀念意義的僑批,正中牆上,介紹了蒼溪的華僑分布和僑聯組織,右側圖文並茂地講述了該縣團結、引領和服務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具體做法,桌上擺放了陳嘉庚、黃大年等全國僑界楷模和蒼溪縣出國的優秀華僑華人事跡宣傳資料。

a040388febbef53c73b4388dbbb14e7

“蒼溪縣幫‘僑’不僅寫在紙上,更落實在行動上。”僑資企業——蒼溪縣港華燃氣有限公司負責人肖羽介紹,企業建設初期遇到輸氣管網佔地、就近招工等10多項難題,三級僑務干部多次協調解決,公司才順利完成建設並給10萬余戶客戶供天然氣。

759C620708F30D30AE5AFC5D351C170E

走出國門的新僑也用行動愛家鄉,助力蒼溪縣39.5萬畝紅心獼猴桃按照歐盟標准生產並獲歐盟地標保護,25%的農戶吃上“桃飯”。有的華僑還成為“蒼溪貨”的代理商、推薦人,高級手工真絲地毯、挂毯等蒼溪產品遠銷多個國家。

“僑站還推出了遠程幫辦、指定代辦等服務,讓我們遠隔重洋也能感受到家鄉溫暖、祖國厚愛,非常感謝。”遠在葡萄牙生活的華僑杜軍感概地說。

來源:四川省僑聯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