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以城為媒,他們要將新沈陽故事講給世界聽
——“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遼寧採訪行走進沈陽
2023年12月02日21:49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9—12月1日,“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遼寧採訪團一行走進沈陽,深入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沈陽鼓風機集團公司、華晨寶馬鐵西工廠、中國工業博物館、沈陽故宮、時代文倉城市書房採訪考察,在沈陽梨園劇場觀看了舞劇“沈陽印記”,深刻感受到了沈陽的文化之韻、英雄之魂和科技之強。

採訪團團長、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遼寧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人選崔明,遼寧省僑聯駐會領導劉衛東,沈陽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張梅,沈鼓集團黨委副書記李寶純等參加有關採訪考察活動。

11月29日9時許,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內庄嚴肅穆,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向革命先烈默哀。默哀畢,大家有序向抗美援朝英雄紀念碑敬獻鮮花。

“站在烈士洒過熱血的土地上,我們的心情沉重又自豪。生逢盛世,不能忘記歷史,更要傳承好紅色精神,賡續英雄之志。”採訪團成員、香港中外新聞常務副總編輯胡樹萌說。當近距離聆聽到英雄們的故事后,胡樹萌非常激動,他的父親是第一批入朝志願軍,他表示,“作為媒體人,我們肩上有使命,要繼承先輩的精神,更要把沈陽之行的所觀、所思和所感傳播出去,把沈陽故事講給世界聽。”

2013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沈鼓集團等企業時指出,要發展集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於一身的高端裝備制造業,培育新興裝備制造業產業集群。在企業轉子車間裡,機器轟鳴,軌吊穿梭,採訪團一行深深感受到了“大國重器”走出了加速度式轉型之路。大家紛紛表示,“創新驅動是沈鼓集團成功的法寶,以沈鼓為代表的沈陽本土企業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新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撐,要將新沈陽故事講給世界聽。”

中國工業博物館是展示中國工業發展歷程和偉大成就的綜合性博物館,現有通史、鑄造、機床、汽車、鐵西5個常設展館,是賡續紅色基因、展現城市精神、傳承工業文脈、弘揚社會主旋律的重要窗口。採訪團深受震撼,紛紛表示,“長子情懷,是歷史的積澱,文化的傳承。長子地位由時代選擇,長子情懷則是自我選擇!這裡是新中國工業的搖籃,創造了很多項全國第一,‘第一爐鋼水’‘第一枚國徽’‘第一代噴氣式殲擊機’…… 既為長子,須擔長子之責,遼寧已用實際行動給出回答”

創新是沈陽的鮮明標識和強大基因,沈陽已連續兩年入圍全球創新指數“科技集群”百強榜單。採訪團一行還先后採訪考察了僑企——拜澳泰克生物醫學集團、新華集團東北區總部、1905 文化創意園以及沈陽天江老龍口釀造有限公司等。

採訪團成員、俄羅斯中國電視台聯合創始人劉佩鑫表示,“在採訪‘拜澳泰克’生物醫藥集團時,他們專注於生物醫藥研發,追求卓越、以創新為驅動,勇攀科學高峰用前沿科技守護人類的健康的精神,讓我看到了夢想與現實的完美結合和科技與人文的和諧共生﹔沈陽市老龍口酒文化博物館裡,每一滴酒都是歲月的印記,每一道工序都是匠心的結晶,讓我感受到了千年的醇香和歷史的深沉。隻有真正的走進沈陽,才能深刻的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潛力、活力和魅力。”

在採訪團一行在沈陽採訪考察期間,沈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呂志成接受了海外華文媒體及涉僑中央媒體的書面專訪,詳細介紹沈陽市在提升城市發展能級、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引領沈陽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全面提升城鄉品質、統籌發展和安全等方面進行的攻堅突破。

“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遼寧採訪行活動為期7天,此后採訪團一行將赴鞍山採訪考察,講好新時代遼寧振興故事。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