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權益保障部舉辦僑聯系統公職律師培訓 
2023年12月01日09:11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十一代會精神,提高機關公職律師和維權干部的法治意識和履職能力,11月30日上午,權益保障部舉辦了僑聯系統公職律師培訓。中國僑聯法律顧問、中國僑聯法顧委委員、北京市澤文律所主任吳建平律師以“從案例看《監察法》和《刑法》、《刑事訴訟法》的‘法法’銜接”為主題進行了專題輔導和授課。講座由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主持。

講座中,吳建平律師從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背景為切入點,詳細講解了監察機關的主要職責、《監察法》的監察對象、職務犯罪案件管轄范圍,並以多個案例為例,對《監察法》和《刑法》、《刑訴法》的有關內容進行了專業解讀,深入探討了三部法律之間的理論問題與實務銜接,針對性和實用性都很強,對提高干部遵紀守法意識、協助推進僑聯機關法治建設具有重要借鑒意義。參加培訓人員紛紛表示,吳律師的授課內容詳實、重點突出、精彩生動、發人深省,具有很強的理論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對今后開展工作有很大啟發。

本次培訓採取現場授課+視頻會議的形式,中國僑聯機關公職律師,機關紀委委員、紀檢委員,紀委辦干部同志,以及權益保障部全體同志等30余人在現場參加了學習。地方僑聯公職律師通過線上進行了收聽收看。機關紀委副書記尹媛媛參加學習並講話,她提出這次培訓不僅僅是公職律師和紀委委員、紀檢委員和相關部門同志的業務學習,也是一次生動、深刻的警示教育,大家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辦事、為僑服務的能力。

自2015年中國僑聯開展僑聯系統公職律師試點工作以來,僑聯系統積極推進公職律師工作,隊伍逐步擴大,在僑聯機關信訪、涉訴案件辦理、促進依法決策、開展普法宣傳、依法維護僑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劉瓊、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