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遼寧採訪行在沈陽啟動
2023年11月29日09:20  來源:中國僑聯

初冬的沈陽,天高氣爽,瑞雪鋪裝。11月28日,由中國僑聯指導,遼寧省僑聯、沈陽市委宣傳部、沈陽市僑聯、鞍山市委統戰部、鞍山市委宣傳部、鞍山市僑聯主辦的“追夢中華·開放與創新的遼沈大地”2023海外華文媒體遼寧採訪行在沈陽市啟動。來自馬來西亞、澳大利亞、俄羅斯、美國、德國、加拿大、法國、埃及等國家和地區的15家海外華文媒體和5家涉僑中央媒體代表參加本次活動。

採訪團團長、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遼寧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人選崔明,遼寧省僑聯駐會領導劉衛東,沈陽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志宏,沈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志寰,市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劉壯野,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辦主任李國棟,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張梅,沈陽日報社副社長常玲等出席啟動儀式。

左志強在致辭中表示,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習近平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李希代表黨中央致詞,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祖(籍)國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對僑聯組織和僑聯工作的關心關懷和殷殷期待。廣大海外華文媒體是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建設中國式現代化新遼寧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進一步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在宣傳上更好地支持服務遼寧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東北、遼寧全面振興。

左志強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10次來東北考察,3次召開東北振興座談會,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迎來了新的重大歷史性機遇。希望廣大華文媒體朋友們緊扣遼寧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以來取得的顯著成效和巨大變化,精心組織開展主題宣傳報道,展示遼寧打好打贏新時代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的生動實踐。

左志強指出,遼寧是文化大省、文藝大省,文化獨具特色,歷史底蘊深厚。希望廣大華文媒體朋友們多走走、多看看,深入挖掘遼寧特色文化資源,助力遼寧叫響“山海有情、天遼地寧”的金字招牌,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發揮更大作用。

崔明在致辭中表示,在中國僑聯的大力支持下,遼寧省積極組織開展“追夢中華”“創業中華”“親情中華”等品牌活動,希望海內外媒體朋友們,以此次參加遼寧採訪行活動為契機,多在遼寧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遼寧新變化、新發展、新機遇,感受這片熱土的積極變化和蓬勃活力,並把親身體驗帶回去講給海內外朋友,大力宣傳遼寧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和加速崛起的美好前景,共同講好新時代遼寧和東北振興故事,讓更多人關注遼寧、共享新時代東北振興的重大機遇。

劉志寰在致辭中表示,新時代的“國際沈”走出全球化的國際范兒,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流連忘返,還是沈陽。真摯地歡迎大家身臨其境地走進沈陽,深入了解沈陽,近距離的發現這座城市的外表之美、內涵之秀,體會這座城市的發展力量和重塑輝煌的決心。希望海內外媒體報道展示沈陽轉型發展的宏大場景,奮勇向前的萬千氣象。

在城市推介環節中,劉壯野將沈陽的城市閃光點全維度、無遺漏地加以展示。他表示,沈陽是中國旗袍文化的起源地,是旗袍故都,旗袍就源自清代的宮廷服飾。除了旗袍,遼瓷也是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採訪團成員、馬來西亞國際華文媒體聯盟主席續炳義代表海外華文媒體發言。他表示,團員們將用相機記錄遼寧的美好瞬間,用手中的筆書寫遼寧的感人故事,用腳步丈量遼寧這片神奇富饒的土地,用海外媒體人的思維與目光把遼寧的經濟建設成果、厚重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感人故事寫出來,發出去,講給你聽、他聽、世界聽。

沈陽市僑商聯合會、沈陽新僑創新創業聯盟、沈陽市華僑文學藝術家聯合會、沈陽現代化都市圈僑商會聯盟等代表20余人參加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結束后,採訪團一行正式開啟了深度採訪調研之旅,先后深入東軟醫療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綜合保稅區、遼寧省博物館、杏林國際醫療產業園、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老北市等地,了解沈陽在工業轉型、科技創新、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及人民群眾生活發生的新變化。

採訪團成員、澳大利亞澳華電視傳媒董事長任傳功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到沈陽進行比較深入的採訪,這裡高質量發展和創新發展的強勁勢頭,讓我覺得非常的震驚和震撼。期待通過此次深入採訪,能夠真正的、具體的、全面的去了解中國老工業基地,真實的將一個嶄新的、富有創新的、令人向往的遼寧展現在世人的面前。”

本次活動是“追夢中華·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首次走進東北、走進遼寧,在為期7天的行程中,採訪團一行將尋著遼寧開放、創新的腳步,深入沈陽、鞍山等地開展實地採訪調研,以腳步丈量,用筆和鏡頭記錄,把遼寧振興故事講給世界聽。

(責編:劉瓊、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