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江蘇省無錫市僑聯:搭建“一帶一路”僑梁,助力人類命運共同體行穩致遠
2023年11月29日13:48  

今年以來,無錫市僑聯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發揮僑界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深度融入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搭建“一帶一路”僑梁,持續促進中外民心相通、文化融通、貿易暢通,助力人類命運共同體行穩致遠。

一、講好“一帶一路”合作共贏故事,促進民心相通

(一)打開“通民心”的窗口。開展“讀懂中國 感知無錫”系列活動,多次組織在錫高校留學生到無錫各地交流學習,深入了解無錫進而讀懂中國,培養知華、友華、親華的國際青年,向世界講述真實的中國,促進民心相通。舉辦“一帶一路”中外青年座談會,在學習交流中共同感受“一帶一路”承載的友誼、合作和希望,外籍留學生紛紛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改變了他們家鄉的面貌,表達對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政府的感激之情,來錫留學不僅學到專業知識,也通過僑聯的活動結交到無錫僑界青年企業家朋友,促進今后共同合作。市僑聯與無錫廣電聯合開展“一帶一路上的無錫力量”新聞行動,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採訪當地企業和百姓,拍攝制作7集專題片,講述無錫企業出海發展,與當地人民在互利共贏中建立深厚情誼的典型故事,展現無錫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的智慧和擔當。

(二)架起“達民意”的通道。緊扣無錫發展大局,了解沿線國家的民意需求,跟進對接服務,推動民意信息轉化為合作引力。通過微信群、“雲客廳”等渠道,與近百個僑社團加強日常聯系,及時掌握“一帶一路”國家社情民意,溝通貿易投資、人文交流、民生改善等方面需求,助推各方深化合作。赴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老撾考察訪問,走訪華僑社團32個,調研海外企業46家、僑企53家,建立起信息溝通的新渠道,了解到當地市場需求后推薦引入無錫產品。邀請俄羅斯、阿根廷、新西蘭、泰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僑社團和企業來錫參訪,深入了解無錫資源稟賦、產業布局、對外投資方向等情況,牽線推動印尼市場引進無錫摩托車油改電技術、泰國和無錫兩地文旅項目合作等。

(三)辦好“惠民生”的實事。牽線在錫高校留學生到無錫在海外設有工廠的企業實習,畢業后可到企業海外分支機構工作,減少入崗前培訓環節,節約無錫企業海外用人成本,留學生回國即有工作,增加了無錫高校的吸引力。推動僑界企業和人才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展務實合作,如僑商無錫凡燁電力能源設備有限公司實施“小而美”民生項目,為南非、剛果金等非洲國家提供光儲充一體化產品,解決當地學校、醫院、廠礦企業用電荒問題,讓能源短缺不再是發展的瓶頸,受到當地高度評價﹔一批海外企業和科技工作者熱心公益事業,幫助當地培訓員工增加就業﹔淡水漁業研究中心授人以漁,向肯尼亞、盧旺達等國家輸出水產養殖技術﹔市中醫院、省血防所僑界專家開展對外醫療援助,在攜手發展中當好傳遞情誼的友好使者。

二、擴大“和合共生”人文交流途徑,推動文化融通

(一)構建對外敘事體系。構建“1+5+N”交流傳播矩陣,市僑聯發揮主導作用,確定對外敘事內容和宣傳策略,策劃開展數十場主題交流活動﹔國內外新聞媒體、華僑文化交流基地、僑文化藝術團、海外華文學校、僑社團協同聯動,300余家單位形成傳播合力﹔華僑華人、海外留學人員、在錫外籍留學生、歸僑僑眷等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無錫特色地域文化走向世界。

(二)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組織30余家海外華文媒體走進無錫,《歐洲時報》頭版整版宣傳無錫,《美國僑報網》《西非華聲》《國際日報》《太平洋日報》等全球50余家華文媒體在顯著版面宣傳無錫城市和產業。舉辦“僑見春來到”新春元宵活動,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留學生、國內外新聞媒體人等20余萬人次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共同參與,一起尋味中國年,共同敘好中國情。舉辦華裔青少年夏令營、網上營,30多個國家1.5萬人次的家長和學生學做無錫美食、體驗非遺文化、探尋吳文化起源,共同講好中國故事、無錫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

(三)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先后多次組織上千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和海外僑領、華裔青少年到東林書院、泰伯廟等地,感受吳地文脈和非遺國粹,向世界傳遞中華傳統文化“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理念。在泰國、馬來西亞開展“我在無錫等你”文旅推介,交流兩地歷史文化和產業項目。成立無錫僑文化藝術團,建立華僑文化基地區域聯盟,加強對傳統文化的深度挖掘,打造文化研學精品線路,舉辦海外僑領研修班無錫行、全球中餐業領袖無錫研習班、中醫藥文化體驗等20余場文化交流活動,以地域特色文化為支點架起中外人文交流橋梁。

三、發揮“僑連五洲”橋梁紐帶作用,助力經貿暢通

(一)加強無錫城市海外推介。在泰國舉辦世界華商大會期間,向40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華商宣傳推介無錫,播放無錫城市宣傳片,介紹無錫“無難事、悉心辦”的營商環境品牌。在馬來西亞、泰國參與舉辦江蘇經貿推介會,組織無錫僑商與海外企業家交流投資環境、產業需求,推動國際經貿合作。發揮海外典型代表人士聯系廣泛的優勢,先后邀請30余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60余家海外僑社團、近300位僑領鄉賢和高層次人才來錫交流訪問,為無錫引資引智牽線搭橋。

(二)實現國內國際資源聯動。不斷探索“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基層僑聯+海外僑團”工作機制,發揮好“為僑發展服務中心”“僑智創新中心”兩個平台作用,嫁接高校智力、海外人才、項目信息等資源,服務人才項目對接,助推企業參與國際產能合作。在70余個國家和地區建立150多個海外無錫鄉情驛站,構建太湖人才海外服務生態圈,服務海外僑胞和留學人員,助力無錫招引人才項目。

(三)促進經貿合作深度對接。承辦江蘇僑企“一帶一路”投資圓桌會議,省發改委、省商務廳、泰國投促會駐上海辦事處、中阿產能合作示范園、深圳僑商智庫研究院等單位講解扶持政策、海外發展環境等內容,服務企業項目和產品“走出去”﹔協助舉辦無錫越南投資促進專場說明會、無錫布局東盟——柬埔寨曼哈頓經濟特區研討會等活動,為企業對外合作提供金融、渠道、信息等方面服務﹔與泰國江浙滬總商會、泰國江蘇青年總商會等海外商會社團建立合作,為隆瑪科技、愛邦輻射等僑企到“一帶一路”國家開設工廠提供支持﹔對接無錫職業技術學院與澳普洛鑽探工具(無錫)有限公司、俄羅斯SGCGroupLLC集團簽訂三方戰略合作協議,促成無錫城市職業技術學院與菲律賓聖保羅大學簽訂合作協議,牽線僑企恆通集團現代農業項目、新加坡俊知集團宜興文旅項目等,持續助推“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走深走實。

下一步,無錫市僑聯將以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上的講話精神為指引,緊扣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識理解、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等方面更好地發揮作用,在促進中外民心相通中展現新作為,在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新發展中作出新貢獻。

來源:無錫市僑聯

(責編:劉瓊、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