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首都高校第七屆來華留學生武術比賽在北語成功舉辦
2023年11月29日10:27  

11月25日,2023年“洪衛國杯”首都高等學校第七屆來華留學生武術比賽在北京語言大學成功舉辦。本次武術比賽由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主辦,北京語言大學承辦,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留學生體育研究會、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武術分會協辦。來自52個國家、18所首都高校的120多名優秀留學生武術健兒在此交流技藝,以武會友。

開幕式上,北京語言大學副校長黃益方喜致歡迎辭,黃校長預祝比賽圓滿成功,鼓勵參賽選手賽出風格,感受中華武術的獨特魅力,並希望通過本次賽會助推中華文化走出去,以武載道、以武傳聲,促進世界正確認識中華文化,增進理解和信任,讓中華文化“人類共享”。

隨后,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秘書長張威致辭,張教授表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武術作為四大國粹之一,希望各位參賽選手能夠在比賽中彰顯武術的獨特魅力,深入領悟武術的精髓,發揚中華武術的精神。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教學群體科研部主任范清惠宣布大賽開幕。

據介紹,本屆比賽包含初級拳套路、初級器械、太極拳套路、太極器械、自選拳術、自選器械、傳統拳和傳統器械等,共計15項。賽前由新西蘭洪式太極總會會長洪衛國致辭並表演洪式太極拳,其一招一式不僅展現了太極拳的力量與美感,也彰顯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在比賽中,每位選手都發揮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展示了各自獨特的風格和技巧。他們的精湛技藝和卓越表現,不僅贏得了現場觀眾的喝彩和尊重,也讓觀眾深刻的感受到了中華武術文化的無限魅力。

本次比賽中,北京語言大學在體育教學部任飛飛老師的帶領下,共派出10名留學生運動員參賽,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充分展現出了敢打敢拼、頑強拼搏的武術精神。經過激烈的比拼和角逐,最終,北京語言大學獲得團體總分第二名的優異成績,在個人比賽項目中共奪得3枚金牌、4枚銀牌、6枚銅牌以及多個4-8名的佳績。此外,北京語言大學還在集體項目比賽中摘得銀牌。

舉辦本次留學生武術比賽,不僅為不同國家的留學生提供了一個展示、交流和競技武術的平台,深化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知,也為北京語言大學的國際化進程注入了新的動力。期待未來,北京語言大學將持續在文化傳播的道路上闊步前行,為來華留學生創造更多的交流和融合機會,進一步加強來華留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理解和熱愛。

洪衛國是新西蘭華僑,全國政協十三屆海外僑胞列席代表,九三學社中央十四屆文化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非物質文化遺產洪式太極拳傳承人。

來源:北京青年報客戶端

(責編:劉瓊、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