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中國僑商投資(河南)大會並調研河南僑聯經濟科技文化交流工作
2023年11月29日20:00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7日至29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中國僑商投資(河南)大會並在鄭州、鶴壁、安陽調研僑聯經濟科技和文化交流工作。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部署,牢記初心使命、積極搭建平台,促進新僑創新創業、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凝聚僑心向黨、實干報國的磅礡力量,砥礪創新創造、自立自強的奮斗精神,發揮僑連五洲、融通四海的獨特作用,當好增進交流、連接中外的橋梁紐帶,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展現僑界的擔當和作為。

28日上午,中國僑商投資(河南)大會在鄭州開幕。大會由中國僑聯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主題為“匯聚僑界力量 共建出彩中原”。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凱主持開幕式。中國僑聯副主席程紅,河南省領導孫梅君、孫守剛、陳星、安偉、張雷明、張敏和來自世界各地的1200多名僑商和僑界人士出席大會。

2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他指出,中國僑商投資大會是中國僑聯的一項重要品牌活動,旨在為廣大僑胞和地方政府搭建合作共贏的平台。前兩屆大會分別在福建、廣東舉辦,取得豐碩成果,獲得廣泛好評,彰顯了廣大僑商回報桑梓的赤子情懷和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中國出台了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措施,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仍然是全球增長最大引擎,必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萬立駿表示,僑胞眾多是我國的一大優勢。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發揮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作用,始終把做好僑的工作作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一個重要方面。長期以來,廣大僑胞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與祖(籍)國共奮進,與人民齊奮斗,展現了新時代僑胞的責任和擔當。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來豫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好發揮僑胞的獨特優勢和作用,萬立駿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堅守初心使命,積極投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凝聚僑心向黨、實干報國的磅礡力量。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宏偉藍圖。中國發展的每一項成就,都熔鑄了僑胞的拳拳赤子之心。黨有號召,僑有行動。我們要牢記“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的初心,團結引領廣大僑胞把握歷史大勢,傳承弘揚“嘉庚精神”,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將心系桑梓的深厚感情轉化為丹心報國的無悔奮斗,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民族復興榮光。

第二,勇立時代潮頭,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砥礪創新創造、自立自強的奮斗精神。希望廣大僑胞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主動適應我國經濟發展階段變化,發揮好資金、技術、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優勢,深耕主業、聚焦實業,積極參與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投身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鄉村振興、推動綠色發展等方面大顯身手,在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大展宏圖,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塑造我國發展新優勢展現僑的作為。

第三,堅持胸懷天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僑連五洲、融通四海的獨特作用。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河南自古便是絲綢之路重要的東方起點,近年來以“空、陸、網、海”四條絲綢之路連接世界。希望廣大僑胞發揮熟悉海內外市場、政商人脈廣泛等優勢,找准切入點和發力點,積極參與電商合作、綠色發展、數字貿易,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參與全球合作,促進資源要素流動,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僑界貢獻。

第四,厚植家國情懷,將個人事業和祖(籍)國發展緊密相連,當好增進交流、連接中外的橋梁紐帶。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真的好。希望廣大僑胞充分利用廣泛的海內外人脈網絡和跨文化交流經驗,多層次、多領域、多渠道開展友好交流,推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希望大家遵守住在國法律、尊重當地習俗,主動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積極為住在國同中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牽線搭橋,在促進祖(籍)國和住在國發展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萬立駿說,河南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全國經濟大省、人口大省、農業大省,工業門類齊全,市場空間巨大,人力資源豐富,是各類企業投資興業、大展身手的熱土。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工作高度重視、非常關心,先后5次親臨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賦予“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的殷切期望。我們相信並祝願,河南將繼續錨定“兩個確保”,深入實施“十大戰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斷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萬立駿表示,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肩負著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的光榮使命。我們將牢記囑托,弘揚優良傳統,積極履職盡責,發揮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作用,全面加強與河南的戰略合作,為河南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注入新動能、貢獻新力量。

3

樓陽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參加大會的僑胞表示歡迎,對中國僑聯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河南發展表示感謝。他說,近年來,河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奮勇爭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囑托,錨定“兩個確保”,持續實施“十大戰略”,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今天的中原大地,奮勇爭先勢頭更足,動能轉換加速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鏈接全球更加緊密,綜合實力、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河南旅居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有300萬人。改革開放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積極支持和參與現代化河南建設。河南今天的發展成就,凝結著廣大僑胞的智慧和汗水。真誠期待與僑商僑企僑胞開展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戰略合作。希望廣大僑胞把個人事業同祖國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積極融入現代化河南建設的火熱實踐,搭建起開放合作之“橋”、發展共贏之“橋”、人文交流之“橋”,共同譜寫新時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僑商代表謝國民、張茵、姚志勝、林東、張進隆、劉暢等作了發言。

經過前期洽談對接,本次大會初步達成合作項目346個,總金額3127.8億元,涉及裝備制造、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綠色食品、數字經濟等領域。

5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中國僑商投資大會會旗交接儀式,下一屆中國僑商投資大會將在浙江省舉辦。

會前,樓陽生、王凱會見了萬立駿、程紅和部分與會代表。

DSC04330

28日下午,萬立駿率中國僑聯調研組赴鶴壁調研新僑創新創業工作。在天章衛星科技有限公司、航天宏圖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鶴壁5G產業園新僑創新創業服務中心、龍芯中科鶴壁公司,萬立駿同技術人員、企業負責人、僑聯干部和地方同志深入交流,仔細了解企業發展規劃、技術工藝、市場開拓、經營發展及新僑人才聯系服務工作。萬立駿說,高質量發展需要實體經濟作支撐。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發展實體經濟和制造業,最終要靠自己,關鍵要靠科技創新。經過長期努力,我國已經形成了規模大、體系全、競爭力較強的制造業體系,但與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要求仍有距離。要著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找准發力方向,提高質量效益,加快向新型高端材料延鏈補鏈。要積極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立足鶴壁所長,把政策引導和企業主體作用結合起來,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努力打造民用航空產業和芯片產業集群。僑聯組織要發揮智力密集、資源富集的優勢,積極為當地經濟發展聯系和吸引人才,協調和調動各類資源,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中發揮更大作用。

DSC04285

在豫期間,萬立駿一行來到河南博物院、安陽市殷墟博物館、林州市紅旗渠紀念館調研,深入了解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建設和作用發揮情況。他說,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要不斷學習和加深理解,還要傳承和發揚光大。弘揚中華文化是僑聯組織六項職能之一。河南是文物大省、文化資源大省,開展文化傳播和文化交流工作具備很好的條件。要建好用好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讓更多的僑胞和華裔青少年走進博物館,更深了解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做中國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時,發揮僑的作用,積極傳播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

DSC04353

萬立駿說,紅旗渠記載了林縣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敢於戰天斗地的歷史。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年輕一代仍要發揚紅旗渠精神,不懈奮斗,把家鄉建設得更好,讓巍巍太行山更美,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自己的貢獻。

DSC04345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辦公廳副主任張凌,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郭啟華,河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楊海強,河南博物院黨委書記萬捷、院長馬蕭林,鶴壁市委副書記、市長趙宏宇,安陽市委書記袁家健,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祝振玲等參加有關活動和調研。

(責編:金一、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