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第二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 
2023年11月27日11:59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4日,中央和國家機關第二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蔡淑敏,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出席大會並講話。原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第一屆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主席邵旭軍作工作報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群工部(統戰部)部長王立連主持會議。

蔡淑敏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她表示,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僑聯組織在同級黨委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開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績。她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僑聯組織要牢牢站穩政治立場,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各級僑聯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黨中央關於僑務工作的方針政策,成為歸僑僑眷的貼心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僑聯工作的領導,以黨建帶僑建,以僑建促黨建,帶出新活力,促進新發展。她希望,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歸僑僑眷深刻把握走好“第一方陣”的實踐要求,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中國夢凝聚強大意志,書寫“僑心向黨、報效祖國”的絢麗篇章﹔胸懷“國之大者”,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智慧力量﹔堅定文化自信,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向世界的推動者傳播者。

連小敏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長期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建設,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事業健康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提供了堅強保障。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界群眾,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歸僑僑眷勇擔新時代新征程黨賦予的使命任務,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績。希望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聯干部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十一代會精神,努力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一、踐行“兩個維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學細悟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筑牢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根基,提高理論宣傳宣講的覆蓋面、感染力和有效性,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激發起僑心向黨、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二、聚焦“國之大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把僑界優勢發揮出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彰顯僑聯組織和僑界群眾的歷史擔當。要鼓勵引導支持廣大歸僑僑眷投身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持之以恆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添磚加瓦。要充分發揮僑在對外交流合作方面的獨特作用,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有利外部環境。三、健全服務體系,不斷提升為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發揮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把廣大歸僑僑眷組織起來、活躍起來、團結起來。要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竭誠為僑界群眾多辦實事、多做好事。要加強僑界普法宣傳教育,為廣大歸僑僑眷維護合法權益提供必要的法律幫助。四、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升僑聯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要強“三性”、去“四化”,堅持“黨建帶僑建”,持續推進“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進一步發揮僑聯組織的體系優勢、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的職能優勢,共同做好為僑服務各項工作。要深刻領會黨中央提出僑聯干部是黨的僑務工作主要力量的重要要求,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僑務干部提出的做貼心人、實干家的深情囑托,不斷激發僑聯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大會選舉產生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第二屆委員會,選舉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委員、基層組織建設指導部部長閃偉強同志為第二屆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主席。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一級巡視員、第十一屆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國家發展改革委僑聯主席郭啟民,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副部長李爔恆,以及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各有關部門的100余名代表、特邀代表參加會議。

(責編:劉瓊、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