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出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暨第八屆會董會就職典禮
2023年11月26日16:51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4日至26日,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率團訪問香港,出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暨第八屆會董會就職典禮。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暨第八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於25日晚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林銳,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中央政府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中國僑聯副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中國僑聯副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等共同主禮,香港僑界及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千余人出席典禮。

李家超表示,習近平主席上星期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強調國家將"堅持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在促進中外關系方面,僑胞向來建樹良多,各地僑民中外文化兼通,是推動國家接通世界的重要力量。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在2004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持凝聚各地華僑的宗旨,團結在港僑界,促進香港繁榮穩定﹔善用僑界平台,加強香港與世界各地的交流和合作,並積極參與祖國發展,充分體現愛國、愛港、愛僑的精神。相信聯會在新一屆會董的領導下,將繼續發揮"僑通天下"的優勢,帶領各地僑民支持國家發展,說好中國故事。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在12月10號舉行,這次選舉是香港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裡程碑,在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意義重大。希望聯會可以走進社區,鼓勵市民投票,一起為地區選出愛國愛港的賢才,助力香港打開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程學源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新任職的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及第八屆會董會表示熱烈祝賀,向香港僑界同胞致以誠摯問候!程學源表示,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自成立以來,秉承創會宗旨,團結服務廣大香港僑界同胞、高舉愛國愛港旗幟,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參與香港社會事務,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祖國的建設發展作出了僑界獨特貢獻。

程學源強調,習近平主席一直心系香港、牽挂香港。去年,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宣示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闡述"一國兩制"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關鍵時期的香港發展指引方向。

程學源表示,中國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今年8月,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李希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僑聯將全面貫徹落實十一代會精神,繼續支持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工作,支持香港僑界在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程學源向香港僑界提出了四點希望:一是希望香港僑界同胞一如既往的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高質量發展不懈努力﹔二是希望香港僑界同胞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將個人發展融入到國家和民族事業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實現民族復興貢獻僑界力量。三是希望香港僑界同胞發揮融通中外的優勢,面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香港"一國兩制"的故事和新時代香港故事。建設和諧僑社,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營造包容和諧的社會氛圍作出新貢獻。四是希望香港的僑界青年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厚植家國情懷,錘煉過硬本領,抓住新時代新的發展機遇自強不息、善拼敢贏。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表示,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將牢記習主席的囑托,積極擔當作為,團結凝聚僑界力量,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國僑聯十一代會精神,繼續發揮"僑"的獨特優勢和融通中外的橋梁紐帶作用,在促進中外友好交往中,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在香港真正實現由治及興的的關鍵時期,彰顯僑界擔當,在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書寫僑界報國新篇章。

在港期間,程學源一行還走訪了香港僑友社、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等僑界社團,看望中國僑聯部分香港顧問、委員,深入僑團基層調研僑情,與僑界群眾座談並進行深入交流。程學源介紹了中國僑聯十一代會的有關情況以及中國僑聯下一步工作部署,並用萬立駿主席提出的"三個相信"與僑界同胞共勉。希望香港僑界相信國家,緊跟時代步伐,抓住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貢獻這個偉大的時代﹔相信自己,扛起愛國愛港愛僑的使命,發展自己、建設香港、回報國家﹔相信未來,對中國未來發展和香港繁榮穩定堅定信心,凝聚愛國愛港力量,在實現中國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民族復興榮光。

26日,程學源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就共同做好香港地區僑界工作進行了工作交流。

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香港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陳澤濤等一同參加了上述有關活動。

(責編:王馨悅、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