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全國僑聯系統調解組織、調解員參加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第三季在線調解實務工作第十期培訓
2023年11月24日18:57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學習貫徹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和全國調解工作會議精神,提高全國僑聯調解組織、調解員實務能力,不斷增強維護僑益水平,11月24日上午,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組織全國僑聯系統的維權干部、調解組織和調解員參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舉辦的在線調解實務工作第三季第十期培訓。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彭小龍 以《調解人的角色與基本溝通技巧》為題進行講解,達到了良好的培訓效果。現將部分調解員學習感想摘編如下: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僑聯調解員李光參加培訓后表示:參加了本次培訓,我學習了解調技巧與方法,使我對調解員的角色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認識。彭小龍副教授在講解溝通技巧時,強調要把人與問題分開,與當事人溝通,聆聽其訴求,做到相互尊重、換位思考﹔著眼於利益而非立場,避免針鋒相對的與利益無關的內容﹔提出互相得益的調解方案,選擇特定的突破口來擴大雙方共識﹔靈活使用客觀標准,盡可能尋找和採用法律法規、法院判決、社會公理、成本與效率等客觀標准。這些都讓我受益良多,我會將學習到的調解技巧運用到工作中,補齊短板,查漏補缺,不斷完善和做好今后工作。

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僑聯調解組織負責人趙亮參加培訓后表示:本期培訓內容系統全面,干貨滿滿,是一場僑聯調解員業務提能的“培訓大餐”,對基層僑聯糾紛調解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將認真傾聽僑意、述說僑聲、回應僑問、答好僑卷,用心用情服務好僑界群眾,努力做好新形勢下的糾紛調解和為僑服務工作,切實讓僑界群眾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

陝西省渭南市僑聯調解員種緒良參加培訓后表示:人民調解具有扎根基層、分布廣泛、方便快捷、不傷感情的特點,其中調解員的角色十分重要。通過參加這次培訓,我認識到構建調解員的角色要重視兩方面:一是學會溝通,通過溝通贏取信任,促使當事人願意相信調解員從而更好地了解當事人的需求。二是學會判斷,從多樣且復雜的客觀標准中尋找與當事人達成合意的契機,並通過信任輸出,促成與當事人的合作。通過本次培訓我收獲頗多,以后會將相關技巧更好地運用到實務中。

江蘇連雲港市海州區路南街道僑聯調解員黃龍參加培訓后表示:通過培訓,讓我體會到作為一名僑聯調解員要熱愛本職工作,具備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品質和優良作風﹔要學懂弄通相關法律和涉僑政策,使自己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能夠勝任糾紛化解工作,在矛盾糾紛的調解過程中,要始終貫穿和體現法律精神,依法依規調解糾紛﹔要樂於奉獻,無怨無悔,不怕困難,綜合運用各種調解技巧,努力推動矛盾雙方在自覺自願的基礎上和解。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