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第23屆華創會在湖北武漢舉辦——
為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培植優質沃土(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3年11月24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武漢銳科光纖激光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工程師閆大鵬(右二)指導公司技術人員有關激光玻璃焊接的工作。

(受訪者供圖)

近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共同主辦的第23屆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以下簡稱“華創會”)在湖北武漢舉辦,來自67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名華僑華人及世界500強企業代表相聚東湖之畔,共敘情誼,共謀發展。

本屆華創會以“萬僑結同心,共啟新征程”為主題,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辦了開幕式、專場活動、項目推介洽談、參訪考察等一系列活動,為海外華僑華人歸國(來華)創新創業搭建交流平台、培植優質沃土。

新朋舊友 共尋機遇

韓國萬島國際株式會社總經理肖娟是本屆華創會上的一張新面孔。盡管第一次參加華創會,但肖娟說起武漢,一點也不陌生。她曾就讀於華中師范大學,武漢對她來說,“就像娘家”。

肖娟所在的萬島國際株式會社深耕跨境電商,主營日韓生活日化快消品,近年來已在河南鄭州、山東青島等地建起保稅倉庫。如今,肖娟將目光轉向武漢。“武漢的朋友告訴我,無論政策還是營商環境,武漢都有獨特優勢。”肖娟被朋友說動了心,在詳細了解湖北經濟發展狀況以及營商環境后,她決定在被譽為“九省通衢”的武漢建立新的保稅倉庫,同時搭乘華創會的“東風”,尋找更多合作機遇。

在本屆華創會上,像肖娟這樣慕名而來的華僑華人還有不少。據華創會組委會介紹,本屆華創會報名人數、線下參會人數均創歷年新高。除了新朋友之外,許多老相識也如約而至。

華礪智行董事長邱志軍與華創會結緣於2016年。在那年舉辦的第16屆華創會上,多個智能網聯汽車項目決定落戶湖北,其中就有邱志軍的項目。在此之前,邱志軍在加拿大從事了10多年智能交通、車聯網相關研究。2017年,他瞄准“車路協同”的創業方向,回到武漢創立了華礪智行,成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一名“弄潮兒”。

“通過華創會和僑聯的平台,我們在湖北逐步形成一個良性的朋友圈,建立了一個高效對接的網絡。”邱志軍介紹,經過這些年的發展,華礪智行從一個面積隻有10多平方米的小企業,成長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利用華創會上豐富的僑界資源,華礪智行已在全球近50座城市落地車路協同商業訂單。“今年是我們第七次參加華創會,希望通過華創會這個平台,分享我們的經驗,吸引更多海外華僑華人到中國、到湖北創業。”邱志軍說。

自2001年首屆華創會落戶武漢以來,湖北一直將“為僑胞事業發展服務”與“為湖北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相結合,為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和華僑華人歸國(來華)創新創業提供全方位服務平台。據統計,截至今年,歷屆華創會累計邀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及商界代表,現場參會人數達2萬余人次,簽約引進項目近3000個。如今,華創會已成為湖北以僑為橋、引資引智、聯絡聯誼、服務發展的一塊“金字招牌”。

搭台鋪路 助力創業

多年來,華創會構建起“華創大會+華創杯+華創學院+華創基地”的品牌體系,在項目引進、資金融通、創業輔導、落地發展方面為華僑華人歸國(來華)創業興業提供一整套配套服務。在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光谷生物城,70%以上的涉僑企業由華創會平台引進,7000多個海外人才創業團隊、近2000名外國專家在此聚集。

武漢銳科光纖激光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因華創會而起、成長於光谷的涉僑企業。公司副董事長兼總工程師閆大鵬還記得,2006年他和400多名海外代表一起到武漢參加華創會。當時,在了解到國內光纖激光器幾乎全部依賴國外高價進口后,閆大鵬坐不住了。他在美國企業從事光纖激光器研究工作多年,希望利用自己的專長,為中國光纖激光器產業發展出一份力。

2007年,閆大鵬踏上回國創業之路。他深知,實現技術自主創新的一個關鍵動力是引進人才。“現在國家的引才力度很大,華創會每年都有一些新政策出來。”閆大鵬介紹,這些年來,借助華創會搭建的平台,他邀請了不少海外高層次人才加入團隊。“這些人才中,有做芯片的,有做光纖的,有做器械的,有做控制系統的,可以說覆蓋了光纖激光器整個產業鏈。”閆大鵬介紹,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現在公司生產的光纖激光器價格相比國外大幅下降,並出口到包括“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在內的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華創會組委會介紹,與往屆相比,本屆華創會更加注重海外高層次人才和高科技項目招引工作,新增3場招才引智專場活動。這吸引了不少年輕面孔攜帶新興技術與項目來到華創會。

34歲的芬蘭華人科技協會會長郭明帶來兩個項目參會。“這兩個項目與湖北大力發展的新能源、生物醫藥產業相契合,希望在湖北落地轉化。”郭明說,華創會為僑界青年歸國創業搭建起了解政策、對接資源的平台,成為僑界青年尋找發展機遇的重要渠道。

湖北省僑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年輕一代華僑華人朝氣蓬勃、思維活躍、創新力強。近年來,華創會組委會通過“華創杯”創業大賽、海外高科技項目投融資對接會、參訪考察等活動,為僑界青年在湖北創業發展提供更多支持。其中,“華創杯”創業大賽自2014年以來已連續舉辦10屆,吸引了國內外3000多個項目報名參賽。每年,華創會組委會評選出10個獲獎項目予以創業扶持,已有80個獲獎項目成功落戶,對接投融資65億元。

各地聯動 實現共贏

華創會為華僑華人提供創新創業的廣闊舞台,也讓湖北的海外“朋友圈”越拓越大。本屆華創會與湖北各地聯動,設立了海外與市州合作專場,搭建海外僑團與湖北省內市州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海外資金、技術、人才等落地湖北——

在加拿大—恩施合作專場,加拿大湖北商會與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從2023年10月至2025年10月,圍繞落實一個項目、建立一項機制、打造一個試點、貢獻一片愛心、推介一系列產品、幫扶對接一部分企業、打造一家僑之家、聯系一批僑胞等8個方面開展合作。

在襄陽新能源汽車專場,160余名華僑華人及企業家代表齊聚襄陽這座重要工業基地,探討如何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讓“襄陽造”更好“駛”向全球。捷克德昂新能源公司董事長常鍵表示,襄陽的新能源產業有深厚的產業基礎、良好的投資環境,他的公司將加強與襄陽的對接交流合作,推動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碲化鎘薄膜電池等項目在襄陽落地。

在鄂州臨空經濟專場,涵蓋光電子信息、商貿服務、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領域的多個重要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達87億元。首次參加華創會的武漢沃德通供應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昱被臨空經濟商機所吸引,已將公司總部遷到湖北。

參加本屆華創會后,華僑華人對今后在湖北的創新創業前景更有信心。

湖北省僑商協會會長喻鵬連續多年在華創會上承辦“中國僑商發展論壇”,並多次組織交流、參訪等活動,促進海外華僑華人與湖北的交往聯絡。他表示,湖北地處中國中部,交通物流通達便利,坐擁百余所高校,人才資源豐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是適合海外華僑華人創業發展之地。海外華僑華人在湖北投資興業,不僅可以助力湖北發展,也能實現自身抱負,是互利雙贏的好事。

作為一名歸僑,湖北襄陽駐俄羅斯工作聯絡站站長曲正也在華創會上看到更多合作可能。“湖北省交通區位優勢突出、科技創新資源豐富、機械制造業發達,俄羅斯在基礎科學研究上有著豐富經驗和較強實力,雙方加深交流,可以實現雙贏發展。”曲正介紹,目前,在政策扶持下,他和合作伙伴正在推動“中俄(國際)科教產業新城”落地,未來將促進“產學研”融合,為湖北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