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廣西舉辦2023年度全區基層僑聯干部、僑聯委員和僑界代表培訓班
2023年11月21日09:14  

11月10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僑聯承辦的2023年度全區基層僑聯干部、僑聯委員和僑界代表培訓班圓滿結束。

IMG_256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自治區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潔英主持開班式並講話。陳潔英在講話中指出,此次培訓,是自治區僑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第十一次全國僑代會精神,幫助僑聯干部提高自身能力素質、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邁上新台階的有效舉措,更是為基層僑聯干部、僑聯委員和僑界代表提供了一個提高理論素養、升華精神境界、增強工作能力、開展互學互鑒、共謀發展的優質平台。

陳潔英強調,僑聯干部是黨的僑務工作的主要力量,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以僑為本的初心使命,樹立擔當精神,自覺錘煉務實作風,增強學的鑽勁,保証學的成效,做到學用相長、融匯貫通,真正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要求全體學員要正確處理好工作與學習的矛盾,珍惜學習機會,按照培訓安排,服從管理,嚴格遵守紀律,排除一切干擾,靜下心思,學出成效。

IMG_257

本次培訓班有來自全區各市、縣、區以及村級的僑聯主席、副主席以及骨干共80名學員齊聚自治區黨校,進行為期5天的全封閉集體學習,其中,還有來自自治區僑聯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各市僑聯主要負責人參與課程旁聽。培訓採取了理論解讀和業務輔導、課堂教學和現場觀摩、經驗交流和分組討論相結合的教學模式,緊貼全區僑聯實際和各市僑聯工作需要,主題鮮明、內容豐富、規格高,是一次全方位的業務輔導,也是一次開闊眼界拓寬思路的工作交流。

IMG_258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此次培訓邀請到中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邁,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二級巡視員蔡紅雷,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自治區僑辦主任林懷勇,自治區黨委黨校常務副校長胡建華等領導,以及自治區黨校劉文娟、農輝鋒、庄嚴教授等,結合他們多年工作經驗,從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全面的角度,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文化交流、基層組織建設、服務經濟發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方面進行專題授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和實踐性。

IMG_265

IMG_267

IMG_264

IMG_266

期間,學員們利用晚上時間開展分組研討,結合自身崗位實際競相發言,從不同角度、不同地域、不同崗位,圍繞“當下基層僑聯面臨的困難和破局點”“新時代如何更好開展僑的工作”等內容談認識體會、找差距不足、提意見建議、謀發展方向,進一步打開了工作思路、強化了業務知識、革新了工作方法、建立了溝通橋梁,所有人在思想碰撞中聚合力,在互學互鑒中共提升,實現了“1+1>2”的效果。

IMG_268

培訓班安排了現場教學課程,到廣西民族博物館開展學習,學員們通過充分了解廣西多民族共生共存、共繁榮共發展的歷史,更加堅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IMG_269

培訓班還充分利用課外活動時間,舉辦了一場全員參與氛圍熱烈的氣排球賽,通過賽場上的揮汗如雨拼搏競技,為學員提供了合作互動、感情交流的平台。

IMG_270

培訓班班長、柳州市僑聯副主席陳輝波在結業式上代表全班學員發言時感慨道:“過去我們的工作思路受到環境和平台的限制,這次培訓的課程對我們很有啟發,風物長宜放眼量,我們的目光不應局限在國內,更要放眼世界,發揮好海外的戰略支援作用。”

IMG_271

通過此次培訓,全體學員進一步強化了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切實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一致認為,這次培訓既收獲了知識、開闊了思路、鼓舞了干勁,也知道了差距、明晰了弱項、找到了短板,並紛紛表示,將總結此次培訓成果,在實踐中增強為僑服務的本領,努力成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貼心人”和僑務工作的“實干家”,為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貢獻僑界力量。

來源:廣西僑聯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