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凝心謀發展 聚力促提升青島市僑聯系統干部培訓班圓滿舉辦
2023年11月20日16:32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第十一次全國僑代會精神,激發干部守正創新、奮發有為的干事熱情,打造高素質僑聯系統干部隊伍,11月14日至17日,青島市僑聯在青島、淄博兩地舉辦全市僑聯系統干部培訓班。市僑聯黨組書記王濤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市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肖福致辭,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牛旭東主持開班式。來自各區(市)、駐青高校、科研院所僑聯干部,市僑聯委員、青年委員,各僑界社團成員,市僑聯機關干部代表40余人參加培訓。

王濤在動員講話中指出,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人民團體、群團組織,肩負著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光榮使命。近年來,全市各級僑聯組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踐行“以僑為本,為僑服務”宗旨,認真履行工作職能,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基層組織展現了新面貌。他強調,新征程上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學細悟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旗幟鮮明講政治,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要始終圍繞“中心大局”,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廣泛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在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彰顯僑聯組織新作為﹔要始終緊扣為僑服務工作生命線,牢記“貼心人”、“實干家”工作要求,努力錘煉為僑服務的本領,不斷推動新時代僑聯事業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

培訓班上,中國海洋大學教授、市社會主義學院兼職教授王付欣以《深研細悟新思想 凝心鑄魂強黨性》為題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了解讀,推動學員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自覺凝心鑄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省社會主義學院教師張家銘以《華僑華人與海外統一戰線》為題,全面系統介紹了海外統戰工作和僑務工作的對象范圍、主責主業、歷史沿革,做好海外統戰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意義、面臨的新形勢及工作重點和著力點。市委黨校副教授高蓮蓮在《增強保密意識 做好新形勢下的保密工作》專題教學中,結合鮮活的案例,系統講解了保密工作的形勢與任務,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保密注意事項,引導僑聯干部自覺增強保密意識,擔當保密責任。市委黨校副教授王倩在《習近平法治思想》專題教學中,從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生成邏輯、核心要義、闡明的重大關系三個方面進行了系統闡釋,引導僑聯干部更加自覺運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開展僑務工作。

培訓期間,全體學員還就如何學習宣傳貫徹好第十一次僑代會精神進行了分組討論交流,學員們集體學習《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傳達提綱》,並針對僑聯組織如何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發揮僑界作用,提高為僑服務和依法維護僑益水平,加強黨的建設和推動僑聯改革等方面進行了交流探討。

在赴淄博現場教學期間,學員們先后到焦裕祿紀念館、原山艱苦創業紀念館、陶瓷琉璃藝術中心、青島市新僑創新創業示范基地——青島科技大學教科產融合學院、齊文化博物館參觀見學。在焦裕祿紀念館,學員們切身感受了“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思想和心靈得到深刻洗禮。在原山艱苦創業紀念館,學員們通過對原山人艱苦創業歷程的了解,加深了對新時代保持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重要意義的認識。在陶瓷琉璃藝術中心,學員們深入了解陶瓷琉璃發展歷史,近距離感受琉璃藝術文化的獨特魅力。在青島科技大學教科產融合學院,學員們認真聆聽了青島科技大學教授、智慧精釀啤酒雲實訓中心負責人王家林關於精釀啤酒體系建設及產品研發情況的介紹,體悟了新僑雙創基地在服務僑界創新創業中發揮的平台作用。在齊文化博物館,學員們詳細了解了齊文化的發展脈絡,品味了齊文化中的倡廉反腐、厲行節儉、省刑愛民、以禮治國、除暴倡和等治國修身齊家的思想內涵。

培訓過程中,全體參訓學員認真聆聽授課,熱烈討論交流,細致參觀學習,展現了良好的精神風貌,圓滿完成了培訓任務。學員們紛紛表示,培訓班課程設置內容豐富、重點突出,現場教學安排緊密、主題鮮明、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用性,通過學習培訓,進一步解放了思想、開闊了眼界、提升了素質,也更加堅定了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下一步,青島市僑聯將以此次培訓為契機,深入貫徹第十一次僑代會精神,引導各級僑聯干部提高理論素養、增強工作能力,切實將培訓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砥礪奮進的動力,推動僑聯整體工作邁上新台階,在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僑聯新作為。

來源:青島市僑聯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