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全國僑聯系統調解組織、調解員參加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第三季在線調解實務工作第九期培訓
2023年11月17日13:13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學習貫徹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和全國調解工作會議精神,提高全國僑聯調解組織、調解員實務能力,不斷增強維護僑益水平,11月16日上午,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組織全國僑聯系統的維權干部、調解組織和調解員參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舉辦的在線調解實務工作第三季第九期培訓。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博士劉朝瑩以《提升溝通技巧,讓調解工作事半功倍》為題進行講解,達到了良好的培訓效果。現將部分僑聯組織、調解員學習感想摘編如下:

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僑聯調解組織負責人趙亮參加培訓后表示:此次培訓不僅講授了調解過程中“同理共情”“需求表達”等溝通技巧,也對大家在調解中的疑難問題進行了解惑,為我們與服務對象建立信任、有效溝通打下了良好基礎,使糾紛調解和為僑服務工作有深度更有溫度。

山西省涉僑涉外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員李宇芳參加培訓后表示:通過培訓,我認識到在溝通過程中,信息的流失和扭曲會導致誤會,所以在調解工作中,需要先了解當事人情況的來龍去脈,再了解其需求並在此基礎上提出調解請求,隻有通過上述非暴力溝通方式,才能做好調解工作,解決好問題。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僑聯調解員王翔參加培訓后表示:作為一名人民調解員,要充分發揮自身工作優勢,有效化解各類糾紛矛盾,以“將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在基層”為具體目標不斷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通過這次學習,我明白了提升溝通技巧的重要性,隻有充分的了解這些技巧,並運用到調解工作中,才能與爭議雙方建立信任感,才能更好地定分止爭。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洪門街道僑聯調解員劉姝君參加培訓后表示:在調解不同類型的糾紛時,除了運用不同的調解方法,還要根據糾紛的具體情況採用不同的調解技巧,唯有用真心化解矛盾,用真情凝結關愛,用理解凝聚力量,立足當事人實際,才能真正做到案結事了人和。

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僑聯參加培訓后表示:此次培訓講解了調解溝通技巧和解決糾紛方法,使我們了解了調解心理學專業知識,幫助我們更好地與歸僑僑眷溝通交流,更好地提供調解服務,對維護僑益具有積極意義。同時,也為五華區僑聯的僑務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推動了僑務工作進一步發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鞏留縣僑聯參加培訓后表示:此次培訓使僑聯干部進一步了解了調解工作的涵義、必要性及方法,主要有兩方面感悟:一是增強了對調解法、調解技巧學習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二是要加強基層調解員隊伍建設,注重提升基層調解員素質和工作能力,為更好地服務廣大僑胞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