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河北省首家僑益保護研究基地落戶河北地質大學
2023年11月17日11:23  

付輝東、和志強為基地揭牌

11月10日上午,“河北僑益保護研究基地”挂牌活動在河北地質大學隆重舉行。河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付輝東,河北地質大學黨委書記和志強共同為基地揭牌並致辭。省人大民僑外委主任委員、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僑外工委主任姜虹,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分黨組書記董鵬,省人民檢察院二級高級檢察官康書琦,省僑聯二級巡視員孟凡揚出席活動。河北地質大學黨委常委、紀委書記李同義主持活動。

付輝東向基地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向省“四僑”部門、省高法、省檢察院、省仲裁協會、省律協等部門、單位對僑益保護工作的重視並出席活動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河北僑益保護研究基地的成立,對於提升全省維權理論研究水平,科學指導維權工作實踐,推動維權工作邁上新台階將具有重要意義。他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實維權工作基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中國僑聯、省委部署要求,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有序開展工作,依法維護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法正當權益,團結凝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要強化理論研究,提升維權工作水平。充分發揮院校科研優勢,加強調查研究,形成有價值、有意義的理論研究成果,科學指導維權工作實踐,以高水平的維權理論成果助力維權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以人為本,深化維權工作實踐。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正當權益作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落腳點和檢驗標准,著力增強僑界群眾法治意識、全面提升依法維權能力、暢通涉僑糾紛調解與訴訟渠道,不斷提升僑界群眾在依法維權過程中的滿意度。要完善機制建設,凝聚維權工作合力。堅持以“僑”為“橋”,廣泛凝聚各方共識,匯聚維權發展合力,形成全方位、深層次、多形式的維權合作機制,構建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多方融合的維權工作體系。

和志強指出,河北地質大學是河北省政府與自然資源部共建大學、河北省屬重點骨干大學、河北省“雙一流”建設大學。河北地質大學法政學院擁有高水平的科研和學術研究平台,有河北省檢察公益訴訟研究中心、河北省人大立法研究中心等多個省級平台,為做好僑益保護工作創造了良好條件。他表示,基地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在省僑聯的指導下,在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工作職能,高標准完成各項任務,為全省僑益保護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作為全省首家僑益保護研究基地,將立足法治河北、平安河北建設目標,緊密結合依法維護僑益實踐需求,著力強化省直涉僑部門統籌指導作用,完善與省高院、省檢院、省律協、省仲裁協會等部門、機構溝通協調機制,充分利用省國際華商會、省僑聯新僑雙創聯盟僑務資源優勢,集中開展維護僑益重點、難點和前沿問題研究 ,打造僑益保護理論研究與實踐應用相結合的涉外法治智庫,推動構建具有河北特色和廣泛影響力的僑益保護理論研究平台。

省“四僑”部門與河北地質大學簽署合作機制

省華商會與基地簽署合作機制

省僑聯法顧委與基地簽署合作機制

會上,介紹了基地籌備的有關情況,通報了課題研究、人才培養、服務實踐的計劃、規劃和方案,省“四僑”部門、省僑聯法顧委、省國際華商會分別和地大、基地簽署了合作機制。

基地執行主任孫日華介紹基地成立背景及籌備工作、基地職能、機構設置、專家委員會組成等情況

省高級人民法院立案庭三級高級法官堵中陽、河北地質大學法政學院院長侯麗艷、河北地質大學法政學院黨委書記馬沁芳、省委統戰部僑務處二級主任科員翟樂、省仲裁協會秘書長劉志華、省國際華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武志永、省僑聯法顧委副主任兼秘書長齊燕、省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執行理事長馮帆、省律師協會副秘書長張東山及省僑聯各部門負責人、僑界代表等30余人參加活動。

來源:河北省僑聯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