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率團訪問羅馬尼亞,走訪僑社、慰問僑胞、調研僑情
2023年11月16日20:31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3日至15日,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率團訪問羅馬尼亞,密集走訪了羅馬尼亞華僑華人聯合會、青田同鄉會、福建同鄉會等當地主要僑團,考察了中東歐最大的華商聚集區—紅龍市場,走訪華人企業、商鋪,出席旅羅僑界代表座談會和羅馬尼亞浙江瑞安同鄉會第五屆理事會換屆慶典活動。

程學源通過各種場合與大家親切交流,噓寒問暖,全面深入地了解旅羅僑胞在當地生存發展情況和所思所想、所急所需。他對大家積極作為、抱團發展、事業有成而點贊。他表示,祖(籍)國親人始終牽挂著大家的安危冷暖,大家在海外工作生活,一定要照顧好自己。要遵守當地法律、入鄉隨俗,與住在國民眾和睦相處,在發展好自己事業的同時,注重融入和回饋主流社會,用實際行動展示華裔族群良好形象。

在有近20個僑團,70余名代表參加的旅羅僑界代表座談會上,十幾位僑胞代表踴躍發言。程學源認真了解旅羅僑胞近年來生活和事業發展情況,聽取僑團的會務和活動情況的介紹,向大家全面介紹了新時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宣介了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的盛況和主要精神。程學源對旅羅僑胞在傾力支援祖(籍)國和住在國抗疫、協助使領館保障烏克蘭撤僑行動中展現的僑界擔當給予高度評價,致以崇高敬意。程學源強調,祖國好,僑胞才會好,僑胞過得好,祖國會更好,中羅關系也會更好!他希望旅羅僑胞進一步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為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為中羅友好和各領域交流合作貢獻僑界力量。

訪問期間,程學源借用萬立駿主席“三個相信”的寄語與旅羅僑胞朋友們共勉,特別是在羅馬尼亞浙江瑞安同鄉會第五屆理事會換屆慶典活動上,300余名僑領和僑界群眾代表歡聚一堂,程學源作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希望廣大旅羅僑胞:一是相信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實現了近8億人口擺脫貧困、4億多人口邁入中等收入群體。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這將給世界經濟提供更大動力,將為僑胞朋友們提供更多機遇。二是要相信自己。“每個人都了不起”,廣大僑胞一直以來,都秉持著艱苦創業、努力拼搏的精神,在住在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你們有傳統、有能力、有智慧把自身事業做好,在經濟發展的大潮中大顯身手、挺立潮頭。三是相信未來。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變。廣大僑胞一定要把握發展方向,用好發展機遇,在中國高質量發展中捕捉商機,把自己的事業發展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中,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勠力奮斗,共享民族復興的榮光。

這是時隔十余年來,中國僑聯會領導再次率團訪羅。旅羅僑胞紛紛表示,中國僑聯程學源副主席一行的到訪,令旅羅僑界精神振奮、備受鼓舞,讓大家真切感受到祖(籍)國和僑聯組織的溫暖,和娘家人在一起,像過年一樣熱鬧喜慶。大家為祖(籍)國取得的偉大成就而自豪,將繼續發揮好僑界優勢,努力做好中羅友好的使者,兩國經濟發展的參與者和建設者。

在羅期間,駐羅馬尼亞大使韓春霖會見程學源一行,雙方就做好新時期僑聯工作深入交換了意見。韓春霖感謝中國僑聯一直以來對使館工作的支持,對旅羅僑胞心系祖國、團結奮進給予高度評價,並表示將與中國僑聯等國內相關部門共同努力,做好新時代為僑服務工作。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聯誼聯絡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朱柳,駐羅馬尼亞使館公參華亞芳等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