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浙江省僑界智庫聯盟學術交流活動在杭州舉行
2023年11月14日15:32  來源:中國僑聯

IMG_256

11月8日至10日,浙江省僑界智庫聯盟學術交流活動在杭舉行。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到會指導並作專題報告,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庄莉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杭州市僑聯黨組書記裘建平和浙江外國語學院黨委委員、副校長李安致辭。浙江省僑聯黨組成員、秘書長劉紅主持開幕式。

IMG_256

庄莉萍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僑界智庫聯盟圍繞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在提升全省僑務工作水平、助推僑務事業發展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並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和“十一代會”、省委十五屆四次全會精神,以及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浙江調研講話精神,加快推進僑界智庫聯盟建設,提出三點希望:一要著眼大局,始終錨定國家和省委重大戰略部署、面向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問題,開展研究,主動“破題”,為黨獻策、為僑服務。二要著力出招,重點圍繞萬立駿主席在浙江調研時,對浙江僑聯工作提出的“在凝聚僑的力量上走在前列、在加強僑的思想引領上當好示范、在彰顯僑的作為上勇開新局、在服務僑的需求上積極探索、在建好僑的組織上持續用力”等五個方面要求,深入研究“兩項機制”“兩個建設”,形成更多切實有用、操作性強的應用對策,打造新的工作亮點﹔三要著重協同,進一步完善僑界智庫組織架構體系,探索構建政智溝通聯絡機制,全力助推涉僑研究成果運用推廣,努力打造僑務研究領域“最強大腦”,為奮力推進共同富裕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更多浙江僑界智慧和力量。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廈門大學教授、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會長李明歡,福州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林勝分別就“新時代僑聯工作‘兩個建設’‘兩項機制’思考”“在中國式現代化中弘揚僑力量:晉江僑聯工作實踐探索”“從移風易俗看僑鄉社會現代化”主題作主旨報告。

新時代僑聯工作“兩項機制”“兩個建設”創新探索學術交流會隨后舉行。浙江外國語學院“一帶一路”學院、華僑學院、國際學院黨總支書記盛玲,浙江大學黨委統戰部副部長錢智敢,杭州市西湖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陳智偉等分別作交流發言。

與會專家還參觀考察了西湖區紫金眾創小鎮浙大森林園區和西湖區水滸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進一步了解西湖區僑界品牌活動陣地。

浙江省僑聯黨組成員、秘書長劉紅作總結講話。她總結了本次活動的特點,對於下階段僑界智庫聯盟研究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要強化政治引領,唱響智庫研究的“主旋律”﹔二要聚焦兩個服務,把准理論創新的“主基調”﹔三要加強內外聯動,發揮人才集聚的“新優勢”。

IMG_256

本次活動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浙江省僑聯主辦,浙江外國語學院、杭州市僑聯承辦,浙江外國語學院華僑學院、杭州市西湖區僑聯、溫州大學華僑學院、杭州市西湖區留下街道黨工委協辦。來自華僑華人研究學界知名專家,高校、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以及浙江省部分市縣僑聯負責人等120余人參加本次活動。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