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郭啟民出席“金融支持綠色科技論壇”2023年年會並致辭
2023年11月14日18:44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1日,由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北京市僑聯、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等單位指導,北京綠色金融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主辦的“金融支持綠色科技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郭啟民,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穎,北京市通州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吳孔安等出席活動並致辭。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嚴衛群,北京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蘇泳,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徐偉等領導出席活動,北京綠色金融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馬駿主持。本次活動線上線下同步進行,以“30·60目標引領下的綠色科技創新及金融支持”為主題,來自科技創新領域及綠色金融領域的多名專家學者現場參會,20多萬人次通過互聯網觀看了活動直播。

2019094193

郭啟民副主席在致辭中指出,“雙碳”目標提出三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構建完成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對金融支持“雙碳”目標作出系統部署,“雙碳”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他在致辭中談了三點意見。一是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對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中國在持續推進經濟社會綠色低碳轉型過程中,將為世界其他國家帶來大量的綠色投資和綠色貿易的新機遇,為全球綠色低碳發展開辟中國新路徑、提供新模式。二是抓住綠色低碳發展機遇,引導金融和綠色科技精准對接、互利共贏。當前,碳達峰、碳中和對綠色金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凝聚海內外有識之士的力量,推動金融機構、企業、科研院所之間有效溝通、精准對接,讓更多有價值的綠色低碳科技項目得到金融支持,實現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保護的協同共進。三是充分發揮僑界獨特優勢,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彰顯僑界擔當作為。中國僑聯一直以來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引導僑資僑智積極投身創新型國家建設,特聘專家委員會將繼續彰顯僑界獨特優勢,團結凝聚各領域專家,在助力國家綠色發展、助推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759033450

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邀請沈陽化工大學校長、英國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許光文以《碳中和與工程熱化學》為題作主旨報告,從理解熱化學反應與工程熱化學、超級碳排放源與“碳中和”任務和“碳中和”的工程熱化學途徑等三個方面介紹了工程熱化學在碳中和綠色科技發展中的關鍵作用,並分享了面向“雙碳”戰略的工程熱化學技術領域的重要創新等最新研究成果。

1883209715

隨后,活動進行了城市ESG投資發展指數發布、金融支持綠色科技平台進展介紹等,並圍繞金融支持綠色科技與產業轉型為主題進行了圓桌討論。

948996346

下午,兩場平行分論壇同時舉行,與會專家就“中國高碳產業與城市高質量發展數字經濟產業轉型”等議題展開探討,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副理事長、鑫橋聯合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然主持。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