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出席“僑連五洲·滬上進博”2023共享中國式現代化機遇主題論壇並致辭
2023年11月07日23:08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7日上午,由中國僑聯主辦、上海市僑辦和上海市僑聯承辦的“僑連五洲·滬上進博”——2023共享中國式現代化機遇主題論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通,以及來自49個國家和地區的200余名海外僑領代表等出席活動。

程學源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對參加論壇的嘉賓和僑胞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問候。他表示,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李希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蔡奇同志出席閉幕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關心關懷。

程學源說,習近平主席在給第六屆進博會的致信中強調,希望進博會加快提升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功能,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充分發揮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作用,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共享的大市場﹔更好提供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服務,助力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合作共贏惠及世界。進博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按照“越辦越好”的總要求,六年來,推動著中國與世界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進博會年年如約、越辦越好,離不開廣大僑胞的參與和支持。廣大僑胞生動闡釋了“新時代,共享未來”的理念,有力傳遞了中國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的決心和信心。

程學源向廣大僑胞發出關於“三個共享”的倡議:一是共享進博,發揮自身優勢,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希望廣大僑胞積極加入進博大家庭,深度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同時也收獲自身事業新機遇。二是共享發展,抓住時代機遇,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希望廣大僑胞秉承光榮傳統,勇立新時代潮頭,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僑界更大貢獻。同時,中國大市場機遇也將為世界提供新的發展動力,世界也將共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成果。三是共享未來,推動全球包容互惠,繪就美美與共壯闊畫卷。期待廣大僑胞把進博會上涌動的開放信心、暖意共識,帶往世界,落地生根,讓住在國民眾讀懂開放友好的中國,助力書寫出更多國家互利共贏、人民相知相親、文明互學互鑒的美好故事,引發更多並肩偕行、互利共贏、逐夢未來的時代共鳴。

陳通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以來,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不斷增強,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屬性更加彰顯。進博會越辦越好的背后,始終活躍著廣大海外僑胞的身影,海外僑胞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當前,上海正在深化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著力強化全球資源配置、科技創新策源、高端產業引領、開放樞紐門戶“四大功能”,“僑連五洲·滬上進博”活動架起了海外僑胞與中國市場、與上海發展之間的橋梁。讓我們攜手努力把這項活動建設成為全球僑商一年一度會聚中國的盛會,建設成為全球僑商來中國投資興業、商務合作、對話交流、聯誼交友的功能性平台。希望僑商僑領發揮優勢,把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帶到中國,也推動中國的優質產品、品牌和服務走向世界﹔把握發展機遇,與上海企業家務實合作,更高層次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當好民間大使,在海外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發表了題為《共襄新時代進博盛會 共享高質量發展未來》的主旨報告,從國家綜合展、企業商業展、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專業配套活動和人文交流活動等方面介紹了進博會有關情況。希望廣大僑胞積極牽線搭橋,推介進博會,拉近各國與中國的距離,不斷釋放進博會溢出效應。

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林楚欽、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總會長吳添泉等作為海外嘉賓分享了與進博會同行六載的感想和收獲。他們表示,將通過進博會把全球最優質的特色產品、技術和服務推向中國和全球市場,帶動海外僑胞共享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機遇,為祖(籍)國繁榮發展貢獻僑界力量。

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權衡,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張義,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金光集團APP(中國)副總裁翟京麗,上海市總商會副會長、上海來伊份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郁瑞芬分別作專題分享。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天津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佔勇,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朱柳,上海市僑務、商務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上海、北京、河北、江蘇、浙江、安徽、貴州、陝西、雲南等省區市僑聯負責同志等出席論壇。

在滬期間,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通會見程學源一行,雙方就深化僑聯改革、做好新時期僑聯工作深入交換意見。

(責編:金一、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