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浙江調研僑聯工作時強調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深入貫徹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
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2023年11月04日00:14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31日至11月3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率隊赴浙江杭州、紹興、寧波調研,宣講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圍繞做好僑聯經濟科技、文化交流、基層建設、權益保障等工作聽取基層意見和建議,同各級僑聯干部和地方同志深入交流,推動十一代會精神落地落實。他強調,浙江僑聯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結合自身實際,貫徹落實好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部署,在凝聚僑的力量上走在前列,在加強僑的思想引領上當好示范,在彰顯僑的作為上勇開新局,在服務僑的需求上積極探索,在建好僑的組織上持續用力,動員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期間,與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省委副書記、杭州市委書記劉捷,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邱啟文,副省長盧山就加強僑聯建設、發揮僑的作用分別作了工作交流。

在杭州期間,萬立駿深入基層社區、科研院所、科創中心、亞運場館調研,並按照有關要求,看望了自己所聯系的全國人大代表曹琛、周迪。參觀位於上城區小營街道小營巷社區的錢學森紀念館、杭州院士巷浮雕長廊和僑胞之家時,萬立駿說,錢先生是老僑的代表,是僑界學習的榜樣。以錢先生為代表的老一代歸僑和科學家們懷著對祖國的熱愛,克服困難,勇攀高峰,為新中國建設和我國科教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僑聯組織要發揮好這些陣地的作用,激勵廣大僑界科技工作者發揚光榮傳統,弘揚科學家精神,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展現新的時代風採。

在中國科學院基礎醫學與腫瘤研究所調研時,萬立駿同所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譚蔚泓和科研人員深入交流,並走進重離子研發中心、核酸適體篩選中心、公共儀器平台、智能分子診斷中心、創新藥物研發中心,詳細了解建所歷程、學科規劃、人才引育、科研成果、二期建設等情況,充分肯定研究所成立以來取得的成績。萬立駿說,醫學所成立時間不長,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發展的很好,戰略方向不斷明晰,人才聚集效應顯現,科研取得很多成果。希望醫學所勇擔時代使命,緊盯一流,乘勢而上,在產學研用結合上多下功夫,做好人才引進和培養,打造院、省合作的示范,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和自主創新能力,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在浙江大學杭州國際科創中心,萬立駿聽取了中心負責人關於中心建設規劃、科研成果、創投基金、市校合作等情況介紹。在園區參觀浙江省集成電路創新平台時,萬立駿同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吳漢明和平台負責人等不時交談,仔細詢問有關技術、設備、材料、人才培養等問題。萬立駿說,集成電路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方面。發展集成電路,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產教緊密融合,需要構建從實驗室到生產的完整鏈條。希望依托平台,集智攻關,強化產品思維,把握產業發展規律,突出做好中試環節,掌握量產共性技術,為培養集成電路人才、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探索新路徑。

10月31日下午,中國僑聯調研組到杭州亞運會指揮中心了解智慧亞運有關情況,並實地參觀了杭州奧體中心。與杭州市領導和僑聯干部交談時,萬立駿說,杭州亞運會取得了空前成功,聽了介紹,看了場館,令人印象深刻。科技為杭州亞運會賦能,在辦賽、參賽、觀賽、城市管理等方面創造了很多“第一”,希望能把這些科技成果應用到城市管理、居民生活等更多領域,推廣到相關大型體育賽事籌辦之中,講好杭州亞運故事,提升中國文化感染力和中華文明影響力。

11月2日至3日,萬立駿一行圍繞美麗僑鄉建設、傳承僑鄉文化、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等赴紹興、寧波調研。在位於紹興市越城區的鄉村僑舍,萬立駿對創辦僑舍的意大利華僑說,黨和國家歷來重視僑、關心僑,僑聯是做僑的工作的組織。看到僑胞事業有成,葆有家國情懷,十分高興。希望僑舍進一步打造僑特色,辦好僑家樂,帶動海外僑胞回國發展、回鄉興業,為浙江共同富裕注入更多僑力量。在柯橋區柯橋古鎮,萬立駿了解僑韻街區規劃設計、建設管理、項目招商等情況,並察看了古鎮風貌和僑胞之家。他指出,文化傳遞鄉情,街區承載歷史。柯橋古鎮利用僑界資源,同傳統文化結合起來,為新僑交流合作和創業發展打造了陣地,取得了一些可喜成果。下一步應當繼續努力,發揮好各級僑聯組織的作用,共同打造好傳承文化、記住鄉愁的僑韻街區,寫好“小僑鄉大文章”。

在寧波市鎮海區,萬立駿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寧波幫博物館參觀調研。他說,寧波商幫以地緣為紐帶,闖蕩四方,創業興業,在近代中國工商史上十分有名,也為改革開放大潮發揮了很好作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廣大僑商僑企也應當發揚這種創業精神,胸懷天下,家國至上,敢為人先,團結奮斗,創造新的傳奇。

在招寶山街道后大街社區,萬立駿聽取街道和社區僑聯負責人工作匯報,走進僑胞之家,察看工作陣地,同僑胞代表和基層同志交談。萬立駿指出,僑聯是群團組織,基層僑聯干部兼職較多。沒有情懷、沒有責任心,很難做好基層僑聯工作。招寶山街道僑聯組織健全,陣地條件好,工作活躍,值得肯定。僑胞之家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通過開展活動、提供服務,讓僑胞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激發僑胞報效祖國、建設家鄉的熱情和干勁,希望你們再接再厲,把基層僑聯工作做得更好。

3日下午,僑聯工作座談會在寧波召開,浙江省僑聯、寧波市及縣(市、區)僑聯負責人和僑胞代表參加。聽取了大家的發言后,萬立駿作了講話。他說,浙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萌發地。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提出了“八八戰略”、“地瓜經濟”、“四千精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重要思想。今年9月,總書記視察浙江時,作出了新的重要指示,對浙江發展飽含深情、充滿期待。這對浙江僑界也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勵。

萬立駿說,浙江是新僑大省,也是新興僑務大省。來浙江調研,感觸很深。浙江各級僑聯組織和僑胞有擔當,責任心強,站位高、格局大,能夠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大局的高度發展事業﹔有水平,根據自身的條件和優勢開展工作,措施實﹔有情懷,僑聯干部對僑胞有感情,熱情幫助僑胞解決問題,浙籍僑胞愛國愛鄉,為家鄉發展無私奉獻、出錢出力﹔有影響,發揮了橋梁紐帶作用,得到了廣泛的認同。希望大家發揚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為新時代新征程作出更大貢獻。

萬立駿對浙江僑聯工作提出了五個方面的要求。一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一代會精神,在凝聚僑的力量上走在前列。要深刻體會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僑聯工作的關心關懷,激發勇毅前行的動力,譜寫僑心向黨的新篇。要認真學習黨中央致詞、工作報告和中國僑聯章程,把准僑聯工作方向。要緊跟時代步伐,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找准貫徹十一代會精神的切入點、著力點,打造新的工作亮點和增長點,為全國僑聯系統工作創造更多有益經驗。

二是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在加強僑的思想引領上當好示范。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領,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要結合僑聯工作實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統一戰線工作、外交工作等重要論述、重要思想。要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開展各種主題活動,宣傳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引導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匯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究方法,把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介紹給全世界,介紹中華文化、中華文明、中華傳統美德,讓更多外國人了解中國。要重視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管好、辦好僑聯各類宣傳陣地,把好關,把好方向。

三是團結動員廣大僑胞投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在彰顯僑的作為上勇開新局。要圍繞高質量發展、以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深化創業中華品牌,促進新僑創新創業,發揮好特聘專家委員會、僑創聯盟、僑商會作用。要圍繞新發展格局、擴大對外開放,助力浙江僑胞產業升級、投身“一帶一路”建設。要圍繞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動員僑界力量,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參與公益慈善。要圍繞中外友好交流,團結僑社僑領僑界人士,注重培養年輕一代,壯大愛國愛鄉力量。

四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在服務僑的需求上積極探索。要摸清僑情,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要做好暖僑心、強信心工作,研究分析百年變局下僑胞生存發展問題,回應僑胞關切。要助僑惠僑,幫助解決困難,開展公益幫扶,當好僑胞貼心人。要依法維護僑益,暢通表達渠道,反映僑界呼聲,用好法僑合作、檢僑合作等機制。

五是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在建好僑的組織上持續用力。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全面領導,突出黨的政治建設,抓好班子建設。要樹立大僑務理念,推動“兩個建設”,構建“兩項機制”,織好“兩張網”,強“三性”、去“四化”,不斷提高各級僑聯組織開展工作的能力和本領。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有針對性地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要推進僑聯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打造讓中央放心、僑界群眾滿意的政治機關。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晶,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庄莉萍,杭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朱建明,市委常委、副市長胥偉華,紹興市委書記溫暖,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葉衛紅,寧波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平,市政協主席徐宇寧,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雅蓮等陪同參加有關活動。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郭啟華參加調研。

(責編:皮博、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