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創業中華—2023僑界精英創新創業(中國·杭州)大會暨僑界青年發展大會
2023年11月02日14:16  來源:中國僑聯

金秋時節,之江大地乘亞運雄風鋪開秀美畫卷﹔丹桂飄香,西子湖畔贊人間天堂譽滿四海五洲。11月1日,由中國僑聯、浙江省僑聯、杭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創業中華—2023僑界精英創新創業(中國·杭州)大會暨僑界青年發展大會”在杭州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浙江省委副書記、杭州市委書記劉捷,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庄莉萍出席大會並致辭。本次大會以“聚焦科創新動能·打造僑創新生態”為主題,來自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中國僑商聯合會代表、海外高層次人才代表、長三角城市僑聯和僑創聯盟理事單位、浙江省僑界青年代表等600余位嘉賓匯聚一堂,共話創新創業,踐行僑界擔當。

萬立駿在致辭中說,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李希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辭,蔡奇同志出席閉幕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僑聯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親切關懷和殷切希望。

萬立駿表示,中國僑聯高度重視僑界創新創業工作,13年來“創業中華”品牌在杭州茁壯成長,吸引了一大批僑界人才和高精尖項目落地杭州,為杭州和浙江創新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這次大會是僑聯系統上下聯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一代會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發揮僑界獨特優勢,服務地方雙招雙引的重要行動。中國僑聯將繼續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支持浙江省、杭州市持續打造僑界創新創業窗口,更好凝聚僑心僑力僑智,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地方經濟發展。他提出三點希望與大家共勉。

一是砥礪矢志報國的信念,做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的先行者、生力軍。希望大家把握好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將創新活力和創業熱情融入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將個人事業發展與國家繁榮、民族富強緊密結合起來,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匯聚起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二是鼓足奮力拼搏的干勁,做以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的弄潮兒、排頭兵。希望大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圍繞國家重大發展需求,加大相關領域技術、資金、智力等資源投入,積極參與科技創新和商業模式、管理模式創新,拿出“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在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上大膽探索、各展所長,為把中國建設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力量。

三是秉承自信自立的品格,做弘揚中華文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派、奮斗者。希望大家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做傳承傳播中華文化的民間使者,積極為住在國同中國交流合作牽線搭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身體力行向住在國人民宣介中國和平發展和互利共贏理念,在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作出新貢獻。

劉捷在致辭中說,當前,杭州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深化“八八戰略”實踐,著力打造創新創業高地、營商環境最優市、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僑界人士“願意來、待得住、有收獲”的僑胞之家。期待並歡迎廣大僑界朋友堅守愛國愛鄉情懷,發揮智慧和優勢,向更大范圍、更多人群宣傳推介杭州、講好杭州故事,推動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海外優秀人才和國際會議、國際賽事、國際組織落戶杭州,為杭州建設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貢獻力量。杭州市委、市政府將全力做好“匯僑智、聚僑力、引僑資、育僑創”的工作,為來杭創新創業的僑界精英提供最優生態,讓杭州成為僑界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歸屬的夢想城市。

開幕式上,舉行了僑創中心揭牌儀式、知名高校校友聯盟成立儀式、杭州僑界青年發展大使聘請儀式,發布了僑界青年發展杭州倡議書,三位嘉賓圍繞大會主題分別作主旨演講。大會籌備期間征集到150余個項目,期間簽約43個項目,投資金額達198.54億元,開幕式現場上台簽約9個項目,投資金額80億元,行業涉及高端裝備、智能物聯、生物醫藥、綠色能源和新材料等領域。大會期間,還舉辦了“專精特新——高效增長的數智力量”僑界投資暨項目資本對接會等九場分活動。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郭啟華等一同參加。

(責編:金一、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