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創新創業
中國僑聯經科部舉辦第十七期“創業中華·雲分享”工作交流活動
2023年10月27日18:05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6日上午,中國僑聯經科部舉辦第十七期“創業中華·雲分享”工作交流活動,北京市僑聯圍繞參與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暨大賽的成功經驗和做法作了專題分享。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經濟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徐偉,北京市僑聯副主席蘇泳,全國各省級僑聯經科部長、地市級僑聯分管經科工作副主席等1600余人在線收看。

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暨創業大賽是目前我國領先的以海內外人才創業大賽為主體的綜合性國際人才活動,致力於打造多層級、多維度、多元化的國際創業模式,面向全球尋找優質項目,助力其在北京快速發展。自2020年以來,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已成功舉辦四屆,共吸引了133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名創業人才、1.6萬個創業項目參賽,誕生了11家獨角獸企業、73家專精特新企業,獲獎項目賽后新融資額近300億元。今年大賽共有114個國家和地區的5705個創業項目、7467名創業人才報名參賽,創業項目和創業人才數量均創歷史新高。

作為此次大賽的重要參與單位,北京市僑聯主動找准經科工作與大賽組織的聚焦點和結合點,從賽前廣泛宣傳、積極組織申報到后期持續跟進服務,從賽中主動配合路演到協同舉辦論壇等配套活動,真正實現了借台導流、人才唱戲,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據統計,此次大賽北京僑聯共推薦項目842個,佔大賽總項目數14.8%,同比漲幅超40%,其中獲獎項目25個,佔大賽獲獎項目總數17.9%。

據此,北京市僑聯總結分享了六條成功經驗:

一是聚焦服務大局,在履行職責中踐行新使命。市僑聯領導班子成員先后走訪中國僑聯、歐美同學會總會等單位就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等進行深度交流,先后近十次與北京海外高層次人才協會進行座談和對接。制定《市僑聯深度參與HICOOL大賽工作措施》,專題研究部署。二是聚焦主題教育,在調查研究中形成新舉措。將僑聯組織深度參與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暨創業大賽、助力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機制研究作為主題教育中黨組書記領題的重點調研課題,先后走訪調研朝陽、海澱、石景山、大興區委統戰部/僑聯等單位和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北京中德產業園等,並與北京華商會、留聯會等6家涉僑社團進行座談調研,形成6項調研報告和具體舉措。三是聚焦創新突破,在組織實施中健全新機制。將支持HICOOL納入市僑聯、區相關部門助力“兩區”建設專項工作機制,定期召開工作部署推進會。發揮“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機制作用,成立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北大、清華等12所大學為首批試點單位,2023年依托試點高校校友會推薦項目95個。推動清華大學三創大賽與HICOOL大賽建立合作。建立項目路演對接機制,已推動落地項目10個。四是聚焦提質增效,在整體布局中實現新拓展。廣泛動員,僑界注冊大賽“伯樂”新增21個,推薦項目587個。發揮“基層僑聯+海外華僑華人社團”機制作用,各區僑聯組織推薦項目84個。加強與海外榮職和專業僑團聯系,推薦項目100多個。與海外70家專業社團和400名專業人士進行重點聯絡和跟進。五是聚焦新僑創業,在全程參與中匯聚新動能。設立“情系四海聚偉力 僑連五洲匯英才”專題展,對8個重點獲獎項目,6個已落地項目以及6個優秀參賽項目進行集中展示。舉辦專場活動“‘僑聯’世界·共贏未來”新僑海歸創新創業大會,來自25個國家的50位海外僑領,海內外行業協會、新僑企業、產業園區等機構單位代表,HICOOL大賽獲獎項目代表等參與現場活動,33家海內外媒體宣傳報道,實時觀看量160余萬人次。六是聚焦更高目標,在推動發展中展現新作為。下一步,北京市僑聯將聚焦首都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繼續深度參與HICOOL,在助力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中發揮僑界獨特作用。結合首都高質量發展需求,全過程服務,明年實現推薦項目的雙提升。整合人才、資本、技術、市場、品牌等各類創新創業要素,精准匹配華僑華人特別是新僑融資發展、產業空間等現實需求。

HICOOL大賽為助力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創辦,是北京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要抓手。北京市僑聯深度參與HICOOL大賽,為僑胞特別是新僑群體參與創新創業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在相關工作總結上,萬立駿主席和程紅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所做的工作。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引導僑胞創新創業是僑聯經科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僑聯經科工作者的職責要求。各級僑聯經科部門圍繞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積極學習借鑒彼此成功經驗、成熟做法,努力找准工作結合點、著力點和創新點,高效融入國家和地方創新平台、重大活動,不斷提升“創業中華”等經科工作品牌凝聚力和影響力,在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僑聯作為。

(責編:劉瓊、劉婷婷)
X